智能搜索

当前位置:

关于《河北区2023年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计划》政策解读

来源: 天津市河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3-06-14 10:57
来源: 天津市河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3-06-14 10:57

一、起草背景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重要要求,严格落实上级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持续推进河北区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区食品安全办结合我区实际,组织起草了《河北区2023年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计划》,安排部署全区年度食品安全重点工作任务。

二、起草过程

《计划》主要依据以下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天津市2023年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计划的通知》。

起草过程中,区食品安全办2次向全区24个职能部门和10个街道办事处征求了书面意见。其中区发改委、区商务局、区市场监管局3个部门共提出修改意见13条,其他部门无意见。经区食品安全办认真研究并与市级部门请示沟通,采纳12条,未采纳1条(未采纳情况已与相关部门反馈沟通并达成一致)。

三、主要内容

《计划》明确了河北区20238方面31项食品安全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加强源头治理持续深入实施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专项行动,加大政策性粮食监督检查力度。

二是加强过程管理落实食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级管理要求,持续推进食品经营风险分级动态管理,开展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开展春秋季校园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持续加强特殊食品日常监管,深化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落实《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推动企业“日管控”与日常质量管理体系深度嵌入融合,精准防控风险隐患。推进反食品浪费工作。

三是强化食品安全风险管理加强食品安全抽检,市场监管部门食品抽检量0.4万批次,达到6.1批次/千人。提升风险评估监测水平,建立部门间食品安全风险信息交流机制。

四是持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开展“铁拳”行动,落实“处罚到人”要求,依法实施行业禁入。开展“昆仑2023”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食用农产品、食品领域违法犯罪。

五是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智慧监管、信用监管和技术支撑。推进食用农产品全程追溯,鼓励、引导农产品批发市场开办者建设食用农产品追溯管理系统。强化食源性疾病监测信息化技术应用,加强监测大数据聚集性识别、预警分析。学校食堂和校外供餐单位“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保持100%。

六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落实食品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相关工作。推动有机产品认证等食品、农产品认证实施工作。实施制造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动,培育食品领域高端品牌、“专精特新”企业。

七是积极推进社会共治深入开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加强食品安全“一网一微”宣传主阵地和“祥说莹论”专家品牌建设。发挥网络举报一体化受理机制和联合辟谣机制作用,加强食品安全网络谣言监测发现和查证辟除,强化辟谣信息宣传推广。推动食品检查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加强食品安全专职协管员队伍建设,组建区级食品安全志愿服务队伍。

    八是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落实“三张清单+一项承诺书”制度,开展包保工作督查,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健全各级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实体化运行机制,强化对区、街道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统筹、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完善食品安全应急体系,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完善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制度。对未履行食品安全职责、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工作约谈。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201050001津ICP备12006841号-3 津公网安备 12010502000001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920*1080)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201050001

津ICP备12006841号-3

津公网安备 120105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