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搜索

当前位置:

关于《河北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 天津市河北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3-01-12 09:54
来源: 天津市河北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3-01-12 09:54

关于《河北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河北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其危害,指导和规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最大程度地减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公众健康造成的危害,保障公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社会和经济秩序。区政府对《河北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进行了修订。现解读如下:

一、《预案》的修订背景

为加强应急预案动态管理,提高预知、预警、预防和应急处置水平,根据《天津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办法》、《天津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及《河北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要求,对《预案》进行了修订。

二、《预案》的修订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与传染病疫情监测信息报告管理办法》、《天津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办法》、《中共天津市委 天津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重大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天津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及《河北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结合区实际,制定本预案。

三、《预案》的工作原则

预防为主,常备不懈。提高全社会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范意识,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做好人员、技术、物资和设备的应急储备工作。

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范围、性质和危害程度,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实行分级管理。

依法规范,措施果断。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建立健全应急处置工作制度,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可能发生的公共卫生事件做出快速反应,及时、有效地开展监测、报告和处置工作。

依靠科学,资源整合。充分尊重和依靠科学,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提供科技保障。

四、《预案》的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在本区范围内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社会公众身心健康严重损害的重大传染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和职业中毒以及其他严重影响公众身心健康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五、《预案》的主要内容

修订后的《河北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从区级动员保障层面进行了界定,尤其是在涉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的人、财、物保障方面进行了明确,指出了政府相应单位应该承担的职责。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按照“分级响应、分层评估、专业救援、分类处理、属地管理”的原则,做出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同时,结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进展和应急处理情况,及时调整应急响应级别。对发生在学校或区域性、全国性重大活动期间的,事态和影响不断扩大的事件及时升级响应级别。在事件得到有效控制、隐患或危险因素基本消除、经过最长潜伏期后无新发病例、事发地得到彻底消毒、传播媒介得到有效控制后,应急响应终止。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201050001津ICP备12006841号-3 津公网安备 12010502000001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920*1080)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201050001

津ICP备12006841号-3

津公网安备 120105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