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搜索

当前位置:

《河北区贯彻落实天津市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06-18 12:00
来源: 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06-18 12:00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有关稳经济的决策部署,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根据《天津市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河北区贯彻落实天津市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制定《工作方案》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形势变化导致风险挑战增多,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和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严峻挑战。在此背景下,5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围绕稳经济出台了6方面33条政策措施;531日,天津出台了《天津市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提出了6方面35条措施,以真招实招硬核助力市场主体恢复发展。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我区逐项对照细化举措,明确到企业和项目,先后经区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区委第十二届常委会第29次会议审议通过。

二、制定《工作方案》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制定《工作方案》,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助力市场主体尽快恢复元气,全力稳住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实现全年发展目标。   

三、《工作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什么?

《工作方案》分为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及我市财税金融政策、稳投资促项目落地、促消费扩大内需、稳定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建立稳经济运行抓政策落实工作机制等6部分,共28项措施。

第一方面,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及我市财税金融政策。包括9项举措,一是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扩围政策,加快推进扩围的7个行业和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留抵退税工作。二是加强退税风险防范,加大对虚开骗税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三是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在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开展清理结余结转资金工作。四是积极申报使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强专项债资金管理使用,争取新型基础设施、新能源等领域项目申报专项债。五是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为区内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六是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提高中小企业合同规模,鼓励招标人对中小微企业投标人免除投标担保。七是加大援企稳岗支持力度,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按规定发放吸纳就业补贴。八是鼓励引导对受困领域实行延期还本付息,对中小微企业(含中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等提出的延期还本付息申请,按照市场化原则自主协商,努力做到应延尽延。九是加大货币金融支持力度,为区内企业、重大项目等提供投融资对接等精准服务。

第二方面,稳投资促项目落地。包括5项举措,一是加强重点项目服务保障,推动华为天津区域总部等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二是推进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快推进防汛排涝、道路交通等领域项目建设。三是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为区内企业和项目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组织区内相关企业参与人工智能等领域揭榜攻关工作,加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梯度培育。四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五是加快推进重点外资项目积极吸引外商投资。

第三方面,促消费扩大内需。包括3项举措,一是多措并举促进消费,策划筹备系列促消费活动。二是高标准推进商圈建设,加快意风区商圈建设和摩天轮商圈规划。三是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服务指导信息技术融合应用、大数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等平台型企业做好项目申报。

第四方面,稳定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包括4项举措,一是提升政务服务效率,优化巩固提高“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放宽住所登记等各项商事制度改革举措。二是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落实减税降费惠企政策和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政策。三是加大困难行业领域纾困支持力度,服务我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文化旅游等服务业企业,开展银企对接活动,组织参加产业链撮合对接活动。四是做好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建立完善我区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在兴河园、兴耀批发市场设置核酸采样点,对货运车辆人员实行免费检测

第五方面,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包括4项举措,一是完善社会民生兜底保障措施,建立因受疫情影响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人员救助帮扶台账。二是做好民生保供工作,搭建“区—街道—社区”三级保供服务体系。三是加强粮食应急管理。四是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排查管控住建领域安全风险

第六方面,建立稳经济运行抓政策落实工作机制。包括3项举措,一是强化政策落实顶层推动,建立工作推进体系,密切跟踪政策执行落实。二是加强经济运行统筹调度,加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动态监测。三是开展广泛走访服务活动,宣讲政策、解决问题,助力企业恢复发展。

四、为保障《工作方案》顺利实施,主要采取了哪些保障措施?

一是成立工作专班高效统筹。各区级领导、各责任单位压实责任,开展行动,统筹全区稳经济大盘工作。二是聚焦重点企业强化服务。围绕重点企业和项目开展集中走访活动,全面把握企业经营和项目建设情况,全力解决企业经营和项目建设实际问题,确保取得实效。三是拓宽宣传渠道广泛宣传。围绕我区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在线上和线下多渠道开展宣传活动,印发万份政策明白纸向区内各市场主题发放,确保政策宣传全覆盖。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201050001津ICP备12006841号-3 津公网安备 12010502000001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920*1080)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201050001

津ICP备12006841号-3

津公网安备 120105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