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搜索

当前位置:

河北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来源: 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4-03-22 17:05
来源: 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4-03-22 17:05

2024年是河北区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河北新局面的重要一年,也是实施营商环境改革“一号工程”的关键一年,为进一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助力河北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区政务服务办结合实际,牵头统筹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2024年 ,河北区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区两级工作部署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 ,树牢改革创新意识 ,助力打造现代服务业升级版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做 ,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以政务之进、营商之为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

二、总体目标

提升政务服务效率,以实际举措为市场主体打造更优质、更有利的发展环境;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考核指标,对标市区两级加分进位。

三、工作任务

(一)聚焦市场主体“真满意”,推动高质量发展“见实效”

一是“导”,发布营商环境服务指南。即制作河北区产业营商环境指南手册,立足产业营商环境,解决市场主体在河北区落哪里、可找谁、政策怎么申请 、合作怎么对接、配套资源有什么等一系列需求指引,为企业提供全周期指引服务,让企业一册在手、办事不愁;二是“评”,开展千家企业评营商环境开展市场主体“背靠背”评价工作。通过对街域、行业企业的抽样提取,摸清各部门服务企业情况;三是“走”,开展“陪企业家走办事流程”活动。以企业视角感受办事全流程,在走流程过程中发现堵点、难点问题,推进流程优化、服务升级;四是“访”,开展回访暗访工作。结合去年经验,通过台词和脚本设计,挖掘问题,在全区大会播放,对全区各部门起到警示作用;五是“问”,公开找问题。公开向市场主体广泛征集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问题、意见和建议,展现政府部门尊企、重企、暖企的决心,为市场主体提出问题提供平台,为提升企业体感提供发力方向;六是“播”,开设惠企政策直播课堂。为市场主体提供惠企政策渠道,以简单明了的方式对政策进行解读讲解,真正让企业“找得到、看得懂、用得上”。

(二)聚焦政务服务窗口体系建设,打造“示范”“精品”厅。  

一是重点打造区级政务服务中心示范厅,人力社保、税务服务专业品牌厅和街级中心精品厅,真正实现“一人一地一次办”;二是围绕事项进驻、服务效能、硬件建设、窗口设置、好差评评议等相关指标制定区街两级大厅建设标准;三是建立区街双向沟通机制,开展礼仪规范、业务技能等培训,提升窗口人员服务水平。

(三)聚焦十项行动“出真招”,探索办事流程“更方便”。

一是充分发挥“港产城融合政务专窗”服务作用。不折不扣的做好天津港港口窗口的前置,功能的前移以及资源的前倾,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政务服务;二是扩大京津冀政务服务“朋友圈”。以天津市河北区与北京市通州区为中心,将政务服务跨省服务协议影响力扩充到北京市石景山区和河北省雄安新区等行政区域;三是推出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等56个“免申即享”事项,新增劳务派遣经营许可等7个告知承诺事项,扩充个人参保缴费证明等30个高频“跨省通办”事项。

(四)聚焦加分进位“抓考核”,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翻身仗”

围绕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办公室牵头统筹作用,以常态化监测考核指标为指挥棒,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对标市区两级工作要求争先进位。一是围绕考核出台方案。印发营商环境监测及政务服务改革工作明白纸,出台区级考核方案,明确细化各部门针对考核“添秤”和“交帐”的工作任务;二是围绕考核开展培训。深化部门及街道对营商环境考核指标的认识,为季度及年度考核打牢基础;三是围绕考核过程监督。通过晒工作、晒成效,提升各部门特别是指标牵头部门及进驻区级政务服务中心的部门对营商环境考核的重视程度,以月保季、以季保年。

四、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当作一项政治任务、中心工作,始终牢记营商环境就是一个地方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以人人都是菅商环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强化思想认识,主动担当作为,确保相关工作落地落实、取得实效。

(二)强化督查考核。细化任务分工,明确时间节点,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定期督查通报,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对损害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全区通报,限时整改。

(三)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全方位、多形式、多角度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宣传造势,不断提升河北区营商环境的感知度和影响力,形成上下一盘棋、全员一条心的浓厚干事创业氛围。

区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4年2月27日

政策解读:《2024年河北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 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201050001津ICP备12006841号-3 津公网安备 12010502000001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920*1080)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201050001

津ICP备12006841号-3

津公网安备 120105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