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搜索

当前位置:

《河北区人社局关于建立支持和助力街道高质量发展工作机制的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 天津市河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 2024-02-26 17:25
来源: 天津市河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 2024-02-26 17:25

政策原文:河北区人社局关于建立支持和助力街道高质量发展工作机制的意见

    一、制定目的和意义

为进一步统筹推动街道部门强化经济运行、招商引资、民生保障等各项工作,优化街域营商环境,支持助力街道发展动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河北区人社局关于建立支持和助力街道高质量发展工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部署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以支持助力街道经济发展为抓手,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深入街道社区,宣传惠企便民政策,解决企业、群众生产生活难题,通过“领导包联、服务联通、问题联治”,让企业和群众切实感受到人社服务的精度、力度和温度。

二、主要内容

《意见》主要包括指导思想、组织领导、工作机制、工作目标、工作要求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指导思想,明确了建立支持和助力街道高质量发展工作机制的背景和思想方向。第二部分组织领导,明确了成立助力街道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为十条街道配备了包联服务组,助力街道经济部门开展服务工作。第三部分工作机制,牢牢抓住“就业、保险、服务”三个关键环节,健全完善定期议事、双向服务、动态管理、跟踪问效四个机制,助力街域内营商环境优化、重点企业壮大、引资项目落地。第四部分工作目标,聚焦企业需求、保促并举、便捷高效,全力打造人社服务品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第五部分工作要求,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转变工作作风三方面进一步明确了抓好此项工作的要求。

三、主要特点

(一)突出“两个对标对表”

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切实落实好“六个狠抓、六个抓到位”的工作要求,重点突出“两个对标对表”,一是对标对表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重点任务,紧盯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点街区、重点园区、重点楼宇,加大走访力度,提升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二是对标对表重点任务指标,以支持助力街道经济发展为抓手,做好稳就业、保民生、聚人才、构和谐等重点工作。

(二)突出三个聚焦,全力打造人社服务品牌。

结合街道新一轮机构改革,聚焦企业需求、保促并举、便捷高效,深化做优“人社服务、企业尊享”服务品牌,着力打造人社服务升级版。着力打造“作风过硬、业务过硬、服务过硬”的劳动保障协管员队伍,聚焦精简业务流程、规范操作流程、提升办事便利度等重点环节,通过政策再梳理、流程再完善、细节再优化,推动更多人社政策精准滴灌、直达快享,真正实现“找一个人在一个地办人社所有事”。积极开展服务专班进街道、服务专员进企业活动,通过“一街一策”量身定制服务方案,第一时间解决企业诉求,充分激发各类经营主体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支持和助力街道“一街一品牌、一业态、一特色”建设,推动街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201050001津ICP备12006841号-3 津公网安备 12010502000001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920*1080)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201050001

津ICP备12006841号-3

津公网安备 120105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