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搜索

当前位置:

河北区人社局关于建立支持和助力街道高质量发展工作机制的意见

来源: 天津市河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 2024-02-26 17:10
来源: 天津市河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 2024-02-26 17:10

为进一步统筹推动街道部门强化经济运行、招商引资、民生保障等各项工作,优化街域营商环境,支持助力街道发展动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机制。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部署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以支持助力街道经济发展为抓手,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深入街道社区,宣传惠企便民政策,解决企业、群众生产生活难题,通过“领导包联、服务联通、问题联治”,让企业和群众切实感受到人社服务的精度、力度和温度。

二、组织领导

成立助力街道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组织领导、协调推动各项工作。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 各自包联五条街道,负责具体工作的组织协调、指标推动、服务对接、信息反馈等工作。局所属各事业单位全力配合各组做好相关工作。就失业管理科、养老保险管理科指定专人负责日常调度,收集汇总各街道上报摸排情况,动态了解各街道工作进度,对接政策宣传、指标推动相关事项,做好通报工作。

杨靖组 包联街道:光复道街、望海楼街、鸿顺里街、王串场街、月牙河街 (协助配合:余庆兰)

秦义刚组 包联街道:新开河街、铁东路街、建昌道街、江都路街、宁园街(协助配合:宋月涛)

三、工作机制

结合街道新一轮机构改革,聚焦“一街一品牌、一业态、一特色”,与街道经济、劳服部门建立联席机制,牢牢抓住“就业、保险、服务 ”三个关键环节,健全完善“四个机制”,即建立健全定期议事机制,按照工作职责,围绕街域需要和指标任务,定期召开会议,共同研究确定工作要点、推进措施;建立健全双向服务机制,对驻街企业开展常态化调研走访,用足用好人社惠企政策,动态掌握企业需求,第一时间解决企业诉求。建立健全动态管理机制,结合街域实际,聚焦盘活存量、培育增量,大力气解决就业、保险“拓源”问题,不断引入就业、保险“新朋友”,扩大“朋友圈”,尽快打开工作新局面。建立健全跟踪问效机制,健全完善“收集-分析-办理-回访”工作闭环,全程跟进、全程配合各街道在服务企业中处置解决问题的进度和效果,努力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精准服务各街域市场主体,统筹推动新增就业、保险扩面指标任务有序推进,以人社之为助力招商部门引资项目落地,助力街域内营商环境优化,助力区内重点企业发展壮大。

通过“每周一调度,每月一汇报、每季一通报”,做到指标任务“早入手、早谋划”,工作推动“有重点、有抓手”,服务企业“有效果、有成果”,通过扎实开展企业走访、岗位推介、项目对接、就业支持等工作,提升人社服务的主动性和实效性。

四、工作目标

(一)聚焦企业需求,全力打造人社服务品牌。

深化做优“人社服务、企业尊享”服务品牌,着力打造人社服务升级版。着力打造“作风过硬、业务过硬、服务过硬”的劳动保障协管员队伍,聚焦精简业务流程、规范操作流程、提升办事便利度等重点环节,通过政策再梳理、流程再完善、细节再优化,推动更多人社政策精准滴灌、直达快享,真正实现“找一个人在一个地办人社所有事”。

(二)聚焦保促并举,全力推动就业保险工作。聚焦盘活存量、培育增量、提升质量,组织各街道系统劳动保障协管员细致梳理街域内重点项目、商业楼宇、产业园区、商业载体、农贸市场等各类存量资源,动态掌握街域内重点企业和项目经营状况、发展规划,努力做到“底数三清,政策三到”即街域内在引、在建重点项目底数清、政策到,街域内入驻楼宇园区企业底数清、政策到,街域内商业载体、市场民营经济主体底数清、政策到,全面摸清街域资源资产底数,拓宽就业源、保险源、纳税源、服务源,积极开展服务专班进街道、服务专员进企业活动,通过“一街一策”量身定制服务方案,第一时间解决企业诉求,充分激发各类经营主体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推动街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聚焦便捷高效,全力优化人社公共服务。

助力各街级中心精品厅建设,聚焦企业和群众需求,对标对表先进经验,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升劳动保障协管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积极推进基层人社公共服务建设,鼓励支持“一街一主题、一街一特色”,努力提升街道人社公共服务的效率和水平。积极推行全程网上办、电话预约办、专员全程办等个性化服务,推进服务优质化。健全完善窗口管理、培训监督、风险防控等工作制度,推进管理制度化,全力打造有温度、有力度、有态度的人社服务品牌。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领导小组坚持每月听取一次工作落实情况汇报,统筹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每季度对各街道就业、保险指标任务完成情况、企业走访情况、解决问题情况进行内部通报。全局各科室、事业单位要高度重视,置身事内,既要做到“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又要“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切实将服务走访与“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活动结合起来、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动全年人社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做到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形成工作合力。

(二)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建立服务专员负责机制。服务组为每条街配备一名服务专员,负责日常服务对接、工作推动、问题处置。服务专员要全程负责街道、街域企业诉求的收集与问题的化解,真正通过人社的服务让企业感受到方便、快捷、有实效。二是完善问题转办机制。健全完善“收集-分析-办理-回访”工作闭环,服务专员对在走访过程中遇到非本部门职能的问题建议,及时转办相关部门,并全程跟进处置解决进度,原则上应于3个工作日内研究处置解决三是健全信息报送机制。积极发现挖掘贴心服务企业、创新开展工作的典型事例和经验做法,选树在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为推进人社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三)转变工作作风。紧密结合“强作风、抓落实、见成效”专项活动,落实“三量”“三新”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用好“三七”工作法,全局各科部室、队院要主动做好衔接,设身处地为街道、企业解决问题,做到“无事不扰、无时不在、无微不至”,互相支持、密切配合、共同推进,促进街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件主动公开)


政策解读:《河北区人社局关于建立支持和助力街道高质量发展工作机制的意见》政策解读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201050001津ICP备12006841号-3 津公网安备 12010502000001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920*1080)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201050001

津ICP备12006841号-3

津公网安备 120105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