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搜索

当前位置:

大意风区龙头增长极建设实施方案

来源: 天津海河意式风情区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3-10-24 16:55
来源: 天津海河意式风情区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3-10-24 16:55

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诸成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十个聚焦和区委、区政府五个提升”“八个工程牢牢把握国际是方向”“消费是核心”“中心是关键的培育建设总要求,聚焦重点任务,结合实际,制定大意风区龙头增长极建设实施方案。

任务一:健全大意风区规划设计,绘制龙头增长极发展蓝图

1.联合规划设计团队积极推动完善大意风区发展总体规划、商业规划和项目规划,系统谋划大意风区发展蓝图。结合天津市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的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路径要求,以意风区为高质量发展的典型载体,突出津城核心区的资源优势,促进津城对产业的独特吸引力,促进天津以世界名城、设计之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叠加资源优势,紧紧抓住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津城”“滨城联动发展和城市更新几大发展机遇,挖掘特色载体,承载产业功能,全面融入区域产业分工。突出以历史文化资源为核心竞争力,以特色资源带动低效资源,推动大意风区龙头增长极高质量发展。

任务二:打造大意风区承接平台,加快承接项目资源

2.整合盘活大意风区内洋楼资源和商务楼宇资源,引进北京优质企业和项目,将大意风区建设成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桥头堡

3.梳理头部企业名单,突出产业链链主地位,制定产业链图谱和清单,鼓励其配套大中小企业按市场机制围绕链主入驻我区形成协作体系,构建产业集群,提高楼宇综合贡献效益。

4.倡导意风区载体内新入驻办公企业将属地注册、属地结算、属地纳税作为首要条件,增强纳税意识和赋税意识,引导新入驻企业争作贡献。

任务:加速推动重点项目落地,带动区域品质升级、活力提升

5.高标准打造意风区·东西里项目。依托意风区东西里等特色风貌建筑引进国际高端品牌奢侈酒店。通过以意大利东西部为文化元素,形成东里和西里,参考欧洲建筑形式设计改造,打造意风区夜晚经济全时消费新地标,打造多元消费场景,塑造崭新地标节点。

6.高水平推进一宫花园项目。高品质推进一宫建筑群落提升改造,恢复一宫花园的文化交流属性,与曹禺剧院等文化项目联动,承接各类文艺演出、策展等,打造意风区独有的文化IP,实现文化与商业共融共生,形成国际文化交流中心。

7.高品质推进特色沉浸式文旅商融合项目。盘活曹禺剧场洋楼资源,恢复其演出功能,用数字化、场景化的形式,重现曹禺先生代表作中的经典场景,打造演员和观众沉浸式互动体验,促进戏剧演艺类文化消费;加速推动最美书店钟书阁天津首店项目竣工开业;焕发梁启超纪念馆新活力,推出梁启超纪念馆沉浸式演出,将名人故事以沉浸式演艺的方式呈现出来,全面增强游客体验感。

任务:全方位融入双中心城市建设,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示范区

8.深化与滨海新区国有企业合作。东疆之星·意风新经济产业园如期投入运营,年内1-2层全部入驻,其中,30%引进新零售业态,70%引进活动策展业态;3-4层办公业态2023年完成招商70%。到2024年,引进一定数量的首店和新消费品牌。积极推进河北区与综合保税区、高新区复制推广共建产业园模式。

9.推动津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与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开展合作,赋能滨海新区先进制造企业,支持东疆保税区和中新生态城的智慧城市建设,为滨海新区各类产业园的先进制造及人工智能企业提供普惠算力支持和智能化赋能。

任务:打造文旅商融合发展业态,创新保护传承利用资源禀赋

10.完善旅游交通。以仿古铛铛车和双层观光巴士为交通载体,做好区域内与区域间联动,将意风区内特色洋楼建筑、名人故居、网红景点等重点点位串联成精品旅游线路。发挥中新生态城、东疆港旅游资源优势,深化双方在旅游线路开发上的深度合作。

11.举办特色活动。以意风区特色洋楼建筑群为依托,高质量谋划开展天津国际设计周、美丽河北文化旅游节百场活动、意风五月,嗨动津城系列文旅活动、王者荣耀电子竞技全国大赛天津意风区站、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主题论坛、夜生活节等市级特色品牌活动,促进文旅商融合高质量发展。

任务:提升大意风区宣传质效,扩大意风区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12.策划打造融媒体产品,扩大文博矩阵传播影响。通过媒体积极推介我区优秀文物资源,聚焦传播文物领域重要动态。发挥网络和新媒体受众广泛、传播效果突出的特点作用,积极与新媒体平台合作,形成一批多渠道、多样态、多元素的全媒体传播节目和线下活动。

任务:构建一流营商环境,护航区域实体经济发展

13.推动大意风区党建联盟建设,打造六大特色品牌,以党建引领意风区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完善大意风区综合经济监测指标体系,建立综合经济监测工作机制,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数据支撑;优化大意风区交通线路,串联区域关键景点,连接公交站点及停车场,便捷客流的集散;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贯彻我党注重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以高质量调研推进大意风区高质量发展。


政策解读:《大意风区龙头增长极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201050001津ICP备12006841号-3 津公网安备 12010502000001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920*1080)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201050001

津ICP备12006841号-3

津公网安备 120105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