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政治协商

关于开创河北区文旅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建议


政治协商       加入时间: 2023-01-05 09:30:00       编辑: 河北区政协

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近年来,河北区的文旅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意式风情区完成一期提升改造工程,并于今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曹禺剧院修葺一新并于今年秋季重新开放摩天轮、海河游船已成为天津乃至全国的旅游地标。

当前河北区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激发力度还不够大还存在着很大的提升空间,需要进一步深耕文旅资源,挖掘新活力,激发新动能,推动文化旅游焕发更新的魅力、彰显更大的实力、形成更广泛的影响力。为此我们建议:

第一,主动融入国家及我市发展大局明确河北区文化旅游发展目标定位河北区是天津城市的重要发祥地,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享有“近代中国看天津,百年天津看河北”的美誉。河北区地理位置优越,毗邻海河,坐拥天津站、天津北站等重要交通枢纽。三年疫情后,人民群众的文旅消费需求依然高涨。激发河北区文旅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既是河北区主动服务天津市“一基地三区”定位的需要,也是助力天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的建设的需要,更是打造“海河人文地·活力新河北”的需要。

第二,挖掘河北区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全方位、立体化讲好“海河之北”的故事。河北区拥有丰富的文旅资源,建议深入挖掘历史文化深处的“活文化”,多措并举讲好“海河之北”的故事。一是对河北区文旅资源进行系统梳理,按照名人故居、革命文物、近现代代表性建筑、近现代史迹等类别,分门别类予以梳理,摸清文化旅游资源底数,在此基础上进行文化旅游资源现状调查,进一步夯实激发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二是结合不同受众群体的特点,编制图文并茂的历史文化读物立体书有声书等出版物文化旅游地图等文化旅游宣传品,讲述每一处历史建筑、旅游景点的故事。三是制作河北区文化旅游宣传片,挖掘河北区文化旅游资源新亮点,通过电视、网络视听媒体等宣传媒介,让河北区更多的文旅资源“走进寻常百姓家”。

第三,用好用活河北区文化旅游资源优势,打造更多高品质的新业态、新项目、新产品。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的“旅游六要素”,打造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新业态,使河北区文化旅游更加“聚人气、揽人气”。一是丰富意风区的文旅业态,擦亮意风区“城市会客厅”的金色名片。加大中式特色、大众特色餐饮业态的招商引资力度打造一批具有个性色彩、创意色彩的民宿、客栈等旅游休闲服务场所,举办文艺演出、艺术展览,为意风区注入更加浓郁的文化艺术气息。二是加强旅游交通设施建设,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开发天津站、海河游船码头至河北区旅游景点的旅游专线。三是举办户外文化旅游、夜间文化旅游活动,开展露天演出、街头表演、艺术展演、室外小型巡游等主题活动,融入美食推介、产品推介、展示展销等商业元素,调动游客参与热情。四是开发大众化、实用性的河北区特色系列文创产品,将帆布包、手机壳、鼠标垫、笔记本等最普通、但几乎人人离不开的用品注入“河北元素”,向公众推广,使公众把“河北元素”真正带在身边、用在手边、记在心间。

第四,发挥科技元素的作用,助力河北区文化旅游“活起来”、“火起来”。将科技元素融入文化旅游,给河北区文化旅游带来新的活力。一是系统化开发河北区线上景区、线上展馆,将各旅游景区、历史建筑、名人故居纪念馆的线上资源进行系统整合,进一步激发公众实地游览的热情。二是结合虚拟现实技术,推出沉浸式演出、沉浸式光影秀、沉浸式剧本娱乐活动等文化旅游场景。三是推出线上线下互动式体验活动。结合河北区的文化旅游元素,开发融线上线下益智互动为一体的历史文化互动产品。四是对于不向公众开放的历史建筑,可通过元宇宙等技术,使公众通过虚拟空间走进历史建筑的内部,探寻历史建筑的故事,进一步增强对河北区历史文化的认同感。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