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政治协商

关于加强中小学应急科普教育提升青少年应急防护意识和能力的建议


政治协商       加入时间: 2023-01-05 09:20:00       编辑: 河北区政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应急科普教育是直接落实为民惠民的重要工作之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应急科普工作,在《天津市推进全域科普纵深发展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中,明确提出要提升应急科普能力建设,市教委也出台了相关建设方案。日前,民进河北区委会围绕加强中小学应急科普教育课题,进行了深入调研,提出建议如下:

一、现状和存在问题

目前,我区重视应急科普教育工作,各中、小学校科普教育根据各自实际情况,结合季节气候重要时段、“防灾减灾日”、“消防宣传月”等主题宣教活动,采取悬挂宣传条幅、展板等方式开展。虽取得一定效果,但也存在着一些实际问题,主要包括:

一是顶层设计与整体规划不足。没有形成完整连贯的应急科普知识宣传教育体系、知识体系,贴近需求、贴近生活的应急科普读物较少,在活动主题、重点工作、宣传方式等方面缺少应急科普工作的长效机制。二是专业指导与技术支撑不足。缺乏具有操作性的规章制度和专业的教师指导,应急科普教育效果不明显。三是缺乏青少年应急科普教育实践基地。学生个体生存和防范危险的教育与演练接近边缘化,中小学生安全意识不强,在生活中缺乏规避危险、应急处置的能力。

二、几点建议

(一)科学规划和实施应急科普知识宣传教育体系,解决体制机制问题。建议由区政府相关部门牵头,建立我区应急科普教育机制,给予政策引导和必要的资金支持。组织应急科普专家、救援专业人士、医生、教师等相关智力密集人员,实现跨界融合,科学规划和实施应急科普知识宣传教育体系,推进好应急科普教育课程的研发;推动贴近需求、贴近生活的应急科普专门读物的编制,把专业的科学知识转化成中小学生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科普内容,作为我区特色的科普读物之一;在学校定期开展大家讲应急、有奖竞答、知识竞赛等相关活动,促进应急教育入脑入心,把应急避险、自救互救的知识通过中小学生向全社会普及

(二)重视教师科普队伍建设,提供优质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科学规划应急知识科普人才,壮大教师队伍和专兼职科普人才队伍;建立我区应急科普工作者的队伍体系,科学规划应急知识科普人才的培养梯队,培养懂知识、懂方法、善组织的人才;由专家组在学校对教师开展必要的应急科普培训,如紧急电话拨打、火灾、地震等自然灾害的疏散撤离、运动磕碰后的紧急处置、包扎、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法等。

(三)建设具有河北区特色的智能化应急科普教育基地,解决资源供给问题。盘活区内闲置教育场地资源,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运营原则,通过申请政府专项债、导入社会资本等方式解决建设资金,运用VR、AR、AI、多媒体互动、元宇宙等技术,打造沉浸式、体验式、智慧化的应急教育社会实践基地,作为我区特色基础教育基地之一,积极申报成为“建设100个义务教育课程实施示范基地”,与研学、博物馆教育等文旅场馆有机结合,在满足本区学生应急科普教育需求的同时,吸引全市乃至周边省市中小学校带学生到此基地来开展社会实践,实现市场化运营。

(四)加强资源整合,统筹用好校外优质资源。坚持校内校外一体化,传统手段与现代手段并用,线上与线下并进,构建多媒体传播矩阵,实现应急科普全方位、立体化传播。创新方式方法,丰富活动载体,探索应急科普教育新途径,扩大覆盖力度、广度与深度,促进应急科普教育的渗透力增强。拓展中小学课后服务资源,开展应急科普教育,多措并举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和吸引力,进一步完善我区素质教育架构。

综上,通过多措并举加强我区中小学应急科普教育,将应急科普教育作为我区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着力点之一,进一步完善我区素质教育架构,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创新成果和实践经验,为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做出有益贡献。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