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政治协商

关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助推河北区经济发展的建议


政治协商       加入时间: 2023-01-05 09:20:00       编辑: 河北区政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对经济的贡献度持续上升,推动了区域经济战略的有效实施。河北区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数据中心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开展华为北方总部的设立也成为区域互联网产业的重要引擎。为进一步发挥数字经济优势,助推我区经济发展,提出建议如下:

一、发展数字经济,带动楼宇经济形成特色产业

发展数字经济,需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近年来直播带货、社交电商等就是数字经济中的典型代表,利用信息网络结合传统商贸,使消费信息更好的传递到消费用户手中,形成物流配送快速销售模式,已经成为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增长不可忽视的重要方式河北区作为天津市核心行政区域将直播带货与我区现行的楼宇经济相结合,充分发挥我区海河人文和近代历史资源优势,实现历史人文+立体景观+网红大V带货模式,拉动地区消费提升的同时,不断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

二、发展数字经济,创新大意风区数字金融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对数字金融形成较大推动作用,通过政府和企业共享信息资源,在控制金融风险的同时,进一步推动基层普惠金融的形成,提高企业金融服务的获得感。金融机构的落户是大意风区的经济发展的重要路径,可以将大意风区地理位置优势结合数字经济模式,形成数字金融创新示范区,在改进传统金融机构资金使用效率的同时,加快金融机构与数字技术的融合,不断提高企业资金增量、盘活资金存量,为产业保驾护航,引领全市金融创新发展。

三、发展数字经济,建设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依托河北区数据中心建设、着力建设国家级算力应用中心,面向信息技术应用与信息安全技术应用领域,解决产业中重大信息科技应用问题。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围绕天津“制造业立市”总体发展,积极开展前瞻性、示范性、自主性研究,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探索自主可控的信息技术创新。突破工业软件、新型通信、内生安全等关键核心技术,建设国际一流的跨学科、跨产业交叉融合发展的实验平台。开展核心技术在产业经济、商贸物流、工业设计、信息安全等领域的示范应用,探索信息化与产业深度融合。

四、发展数字经济,扩展云计算、云上产业

充分发挥华为北方总部的带动作用,扩展云计算、云安全、云储存以及区块链和虚拟现实交互技术。引进互联网标杆企业,发挥数字协同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以及龙头骨干企业的赋能作用,带动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提升“上云用数赋智”水平。围绕大数据产业赛道,通过企业上云,促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升信息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为企业数字化、信息化区块链转型提供一站式云上解决方案。建设河北区政务服务应用云,促进服务窗口智能化升级。形成企业办理、问题解决、政策服务、产业发展智能服务场景,提升政务办结效率、建设智慧服务型政府。

五、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可持续发展的相关任务

一是优化区域产业政策。在现有政策体系基础上,在税收、落户、场地等方面给与更好的优惠政策,推动数字产业项目落户聚集。二是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我区数据算力中心建设,持续推动5G网络建设和场景应用,完善信息基础设施支撑体系,加强数字化和信息化能力培训,打通数字产业“最后一公里”。三是加大人才建设与培育。加强产业核心人员和技术领军人才的引进和使用,建立人才培育体系,构建人才培训平台,形成产业人才储备。四是健全安全保障体系。加强云平台安全管理,完善数字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建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五是强化与区域资源的匹配。将数字经济与本区资源优势对接,推动生产标准化、产业数字化、产品本地化的转型升级,提升本地品牌竞争力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