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政治协商

关于推进智慧和谐社区建设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建议


政治协商       加入时间: 2023-01-05 09:15:00       编辑: 河北区政协

为切实增强老旧小区养老服务有效供给,破解我区高龄、空巢、独居、失能老年人生活照料和长期照护难等问题,进一步推进我区智慧和谐社区建设民盟河北区委员会围绕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开展了调研结合河北区情实际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相应建议。

基本情况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一次从国家战略高度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据统计,河北区共有老旧小区440余个,占小区总量的60%,60岁及以上人口约为12.5万人,约占总人口的19%。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推进,老旧小区居家智慧养老的供需矛盾越来越紧张近年来金庭里社区作为我区智慧社区的试点小区,率先加入了“智慧养老”元素,网格员可以通过手机软件,直观查看独居老人一段时间的用电波动,推断出在家中的活动情况,极大保障了小区内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同时也提升了社区工作效率得到广泛好评当前,开展老旧小区智能化提升改造,搭建信息化服务平台,满足老年人的物质和精神需求的任务越来越迫切发展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社区物业供给能力与养老服务需求不匹配近年来,河北区建立了37处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难以满足各个社区老年人的多样性需求,供需错位的问题依然存在。因资金有限,提供智慧化服务能力较低,社区服务平台功能不完善,远远不能满足老年人的智能化社区服务需要。

(二)政策体系不全,难以支撑居家智慧养老。政府对智慧养老服务的政策支持力度不够。目前我区主要采取“街道主导、居民参与”方式选聘解聘物业服务企业;市、区两级公共财政通过“以奖代补”方式为旧楼区长效管理提供适量补贴;老旧小区的智慧化改造任务依然艰巨,目前除试点小区,智慧化养老服务体系依然有待普及。

(三)智慧物业专业化运行维护团队人员不足。物业管理信息化管理硬件投入不足,软件管理和运营维护人员也处于紧缺状态。受年龄和教育程度所限,对计算机、智能手机的操作不熟练,运用智慧管理系统和智慧硬件操作较为困难,专门聘请相关人员进行智能化管理又需要额外的成本,导致智能化工作难以推行。

意见建议

一是建立健全智慧养老制度体系保障。在开展老旧小区智慧养老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按照政府主导、制度保障、需求导向、社会参与的模式,出台促进智慧养老服务发展的配套政策和执行标准,加快开展多点位标准化试点工作,建立科学健全的监督机制和保障体系,保证智慧养老行业的稳定有序发展。

    二是加快智慧社区养老服务平台建设。依托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载体和专业平台,深入分析老年人的需求,构建基于智慧养老的生理监测服务、智慧出行服务、应急呼叫救助服务等,打造属于老年人的“15分钟生活服务圈”。

三是布局智慧养老数字化转型,拓展资金渠道。利用国家推进社会服务主体数字化转型,有效提升资源匹配效率的战略机遇期,积极谋划智慧养老数字化转型项目,通过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发行政府专项债、结合城市更新、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落实资金,提升智慧养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四是提升智慧社区管理水平。在智慧社区建设过程中,坚持智慧物业提升的精细化与分类治理理念,加强智慧养老专业团队培养和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依托互联网在线平台来开展线下基础服务,通过一系列增值便民服务项目来提高自身影响力,通过智慧社区带动智慧养老。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