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政治协商

化解社会矛盾纠纷风险构建行政预防调处化解新格


政治协商       加入时间: 2022-10-31 16:50:00       编辑: 河北区政协

防范化解社会稳定风险是推进改革发展的重要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全面看待社会稳定形势,准确把握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全面做好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医药卫生、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住房市场调控等各方面工作,要创新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2021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明确提出“努力实现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突破”的要求,体现了我们党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决心和信心。实现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突破,不仅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推进,也需要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创新发展,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一、现状及问题

近几年,河北区的经济发展逐步进入快车道,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一些社会矛盾和纠纷也随之产生,这些风险和隐患在某种程度上让法治政府建设充满挑战。我区信访案件2020年累计办理3861件,2021年累计办理9695件。这些数据无论是从总体上,还是从单独类别上均有明显增长,这说明我们的社会矛盾越来越多的产生,风险也大大增加。这些矛盾纠纷主要表现为: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难以补偿;群体性矛盾涉及面广难以沟通;历史遗留矛盾时间长、跨度大,难以突破等等,主要集中在医疗、拆迁、教育执法及物业管理等经济利益矛盾方面的纠纷,具有多样性、复杂性、连锁性。其产生原因既有公众法律意识不强、工作人员素质不高,也有协调联动机制(包括预防长效机制、排查预测机制)不够完善、不够畅通等。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分析,信访案件数量的激增证明人民群众越来越认可信访工作,越来越愿意通过依法依规的方式和途径解决自己遇到的问题,法治政府建设也在良性的轨道上稳步前进着。现阶段,人民群众解决社会矛盾的方式大致包括诉讼、人民调解和信访等方式,绝大多数也是等到矛盾发展和积累到一定程度才去被动的解决。大多数矛盾纠纷是经过法律诉讼方式解决,在预防化解矛盾纠纷方面的方式、措施还存在不足,因此,有必要在某些领域去尝试新的化解社会矛盾的方式,使新老方式互相配合,形成合力,共同预防化解社会矛盾风险。

二、对策与建议

(一)坚持源头治理,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

要坚持源头治理、关口前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各级组织要切实落实好自身的主体责任,构建区、街、社区三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组织体系,逐步形成以社区、街道调委会为基础,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为补充的多元化调解新格局。社区是党和政府与群众沟通最直接的桥梁,最先了解和接触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因此,在矛盾化解调处工作中承担主力军责任。但是,社区平时处理基层工作多,工作压力大,人员配置可能会比较紧张。建议:一是广泛发动社区居民(老党员、退休法官、退休检察官、人民调解员、律师等)有着处理社会矛盾经验且时间又比较充裕的人员来从事具体调处工作,社工可以起协调和沟通作用,群策群力,共同组建起比较完备的社区化解矛盾的体系。二是社区要采取多种方式进行矛盾信息的收集和处理工作,变被动为主动,按照不同的片区实行片区负责制,主动走访,谈心谈话,精准了解群众的诉求,倾听群众的声音。

(二)建立长效排查机制,更好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

坚持以“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为目标,在预防和源头上狠下功夫。一是党委和政府应当加强信访部门政治建设和队伍建设,选优配强领导班子,配备与形势任务相适应的的工作力量,建立健全信访督查专员制度,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信访干部队伍。二是进一步加强纠纷信息搜集反馈工作,建立调处信息员队伍,完善因人、因地、因事、因时预防机制,突出抓好对重点人员、重点地段、重点问题、重点时期的排查,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理。坚持做到区每月、街每 10 天开展一次集中排查活动,对排查出来的纠纷及隐患,建立形成台帐,报送区矛调中心,对有关情况及时分析,重大、疑难纠纷及时报告上级领导。对于有些在社区层面确实无法解决的问题,相关负责人员要做好记录,及时和有关部门、上级组织进行汇报和沟通,充分利用好“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等成熟的机制,使各个部门之间产生联动,形成合力,及时高效解决群众的问题。同时社区和各个职能部门还可以将好的成熟的做法以及带有普遍性的典型案例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和公示,使群众更加了解身边容易产生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途径,真正做到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三是区信访部门应当与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将经调查研判交由其他部门处理更为合适的案件,通过规定的流程移送相关部门处理,作好记录,并在官方渠道及时公布,做到让政府多出力,让群众少跑道。

(三)加强法治业务培训,提升法律队伍素养

加强基层调解队伍培训,筑牢矛盾化解“第一道防线”。邀请区法院每月定期举办基层调解员业务培训会议,由资深法官、行业专家、心理咨询师、计算机技术人员采取“订单式”培训,主要针对调解员们在实际调解案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解答和指导,进一步提高调解员的法治理念和依法调解能力,推动人民调解队伍的社会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制定和实施“法治带头人”培育工程,分期、分批在全区培育“法律明白人”。

(四)强化宣传引导,提高人民调解知晓度

整合“线上+线下”宣传方式。充分运用街道、社区公示栏、人民调解宣传册等方式,宣传人民调解处理纠纷具备成本低、效率高、效果好的优势;同时,用好精准普法APP。在精准普法APP上设置人民调解栏目,可查询区、街矛调中心信息,方便群众及时申请调解,当事人还可以在页面直接点击“我要咨询”进行调解咨询,进一步提高群众对人民调解的知晓度。可结合“普法宣传月”,举办“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促进社会矛盾化解”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公众法律意识、依法表达诉求意识及依法维权意识。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