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政治协商

提升政府监管效能 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政治协商       加入时间: 2022-10-31 16:45:00       编辑: 河北区政协

按照区政协2022年第二次议政性常委会议总体工作方案要求,针对“多措并举,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题,区工商联界围绕“提升政府监管效能,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的课题以函调方式对“河北区应急管理局”、“河北区市场监管局”、“河北区生态环境局”、“河北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所”四个执法部门及相关市场主体进行了有关调研,并汇总材料形成报告如下:

一、现状

(一)全面推行落实“三项制度”

相关部门积极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三项制度”工作,基本做到了及时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基本信息和结果信息;在执法过程中,规范使用移动执法终端,为执法人员配置执法记录仪,做到全员、全业务、全流程均有音像资料留存,以确保执法办案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均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前,均经过法制审核环节,规范法治审核流程,提高审核效率,做到确定处罚有标准,加强执法有依据、从而提高法治审核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二)规范完善执法程序、提升监管效能

本次调研中,执法部门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通过认真开展行政执法主体资格专项清理、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行政执法专项排查整治、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双随机一公开”等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着力提升执法监管效能。

(三)加大重点行业领域执法力度、提升公信力和执行力

执法部门围绕重点行业领域重点执法事项开展有针对性的执法检查,确保安全风险突出易发生事故的关键环节、要害岗位、重点设施检查到位,充分体现了政府执法的公信力和执行力,为区法治政府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企业和百姓中获得了良好的口碑。

(四)改进工作方法,将服务和执法有机结合,创新执法理念

根据调研,目前执法部门已经树立了“文明执法、规范执法”的行政执法思想和意识,并且在原有的执法方法上改进了方式方法,融入了创新执法理念,收到了一定成效。如区生态环境局在执法工作中,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和说理式执法、执法事项提示、轻微问题告诫、突出问题约谈、重大案件回访等柔性执法方式,把严格执法与文明服务统一起来,注重管理与服务并重、处置与疏导结合,全面提升企业的环境管理水平,充分体现了区政府法治建设的先进性。

二、亟待解决的问题

虽然执法部门在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过程中,积极作为,有序推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与法治政府建设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相比,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从调研情况和各部门反馈来看,存在以下困难和问题:

(一)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和法律素质亟待加强

缺乏专业执法人才队伍建设,部分执法人员对监管领域行政处罚法律了解不全面,日常处理“常规性”案件较多,缺乏执法经验;对于执法人员专业培训不足够重视,包括部分领导干部法治意识不强,法治素养不高,不能或不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来管理和处理行政事务。

(二)执法简单粗暴,以罚代管现象屡禁不止

这种放纵式的执法方式与法治政府建设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相比,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比如,有的执法部门行政执法中发现企业存在问题时,没有做到先警告,并提出限期整改措施,然后再督促检查,而是不管问题大小、轻重,也不念及是初犯还是无知造成的过失,一上来就开具罚单,而且还是顶格处罚,给企业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

(三)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力度亟待加强

有的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内容不完整、不具体,有的办事办案不够透明,存在暗箱操作,由此产生的疑问、不满、纠纷和诉讼时有发生。

(四)执法主体分散、未建立有效的联合协同执法机制

如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牵涉到如住建委、市场监管局、城管委等多个执法主体,存在条块机构重叠、职能交叉和职责不明的现象。执法部门由于对法律法规理解不一致,容易造成推诿扯皮,难以形成执法合力,存在“有权管”的部门看不见,看见的部门“无权管”的现象。

三、意见建议

依法行政是法治政府建设的核心,将依法行政作为政府运行的基本准则贯穿于行政管理的各个环节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基本内涵。为不断适应新形势下依法行政工作发展的新要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一)进一步强化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意识。

建设法治政府,政府工作人员是主力军,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要把提高全区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要着力树立法治精神、培养法治思维、提高法治素养,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法治理念,恪守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等依法行政要求,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要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轮训,健全完善法治能力考查测试制度,加强对执法人员特别是基层执法人员专业知识、执法能力、执法水平的培训、指导和考查。

(二)进一步加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防止简单粗暴、以罚代管。

执法部门要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不断加强和改进执法各环节的工作,提升政府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执行力。大力推进行政执法指导工作,切实解决简单执法、粗暴执法问题,以不断提升政府执法水平,提升政府公信力。

(三)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透明,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政务公开形式,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内容完整具体,做到办事办案程序规范,内容信息公开透明,避免产生疑问、不满、纠纷和诉讼发生。

(四)建立执法部门联席会议机制,明确职能分工,完善监管机制。

各职能部门相互配合,整合执法资源,突出监管的重点,着力解决谁来管、管什么、如何管的问题,建立全方位、多层次、高效率的监管体系,形成职责互补、沟通及时、协调有序的执法体制,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效能。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