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政治协商

强化“八五”普法实施 全面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政治协商       加入时间: 2022-10-31 16:45:00       编辑: 河北区政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河北区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普法工作。围绕法制建设中心工作,各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周密部署、务实推进,呈现出全区“良法善治”的良好局面。为进一步推动普法工作开展,建设高质量法治政府,区政协城建环资委联合九三学社河北区委会特开展专题调研,并提出相关建议。

一、进一步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机制

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就是把普法融入执法的全过程。哪个机关、哪个工作人员执法,就由哪个机关、哪个工作人员普法;在哪里执法就在哪里普法;具体的执法方式就是具体的普法方式。谁执法谁普法目的是将“纸上的法”变成“现实中的法”,更加注重发挥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全民普法中的作用。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工作方案》、《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度河北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的通知》和《河北区“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评估标准》,各部门应充分发挥作用,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比如市卫健委可以开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一系列针对疫情防控的法律、法规的普法学习活动,在开展疫情防控活动的同时,让群众学习到与之相关的法律知识。市场监督部门面向执法对象,把普法带到执法工作中,一方面让消费者增强关于食品安全等法律意识,一方面还可以对企业起到监督管理作用。对商超进行管理时,执法人员可以通过设置宣传服务咨询台、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等方式对消费者进行普法宣传。还可以针对重点领域和民生领域,分别制作广告类普法动漫宣传片,以诙谐幽默的语言风格、生动鲜活的故事情节和深入浅出的表达方式,宣传法律知识,提高消费者的风险防范意识。针对我区教育培训机构、电商企业开设可以“普法宣讲课堂”,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违法违规行为及其法律后果,主动引导、督促市场主体依法依规合法经营。同时还可以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20计量日”、“12•4”国家宪法日、以及各种标准化日、质量月、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用药月、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化妆品科普宣传周等,举办各种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市场监督管理法律和业务知识,活动中可设置奖品鼓励等激励机制,吸引群众广泛参加。

普法工作要充分发挥我区“八五”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者队伍、“点单式”精准普法宣讲团、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队伍作用,旨在提高普法工作的专业度、广泛度和亲和力。普法物料方面,要创新普法知识宣传册和普法宣传海报的内容和表现形式,音频视频等播放法律知识的方式要结合实际,跟上潮流,可以探索直播等网上宣传渠道,使普法宣传更有效达到基层群众,推动形成“人人学法,人人懂法、人人守法”的和谐社会环境。

交通执法部门的普法工作可以考虑在道路两旁合理位置增设指示牌,提高标识醒目程度,做到执法和普法同步。可以在路口安排普法志愿者,把交通安全法落地到提醒走斑马线、不看手机等细节上,让广大群众感触交通规则的法治高度。要充分发挥交通基础设施的普法作用,利用综合客运枢纽、运输沿线场站等交通基础设施推进阵地普法。要注重在执法过程中,向管理对象、服务对象、执法对象和社会公众宣讲有关实体法和程序法,解答有关法律问题,将普法贯穿于执法全过程,渗透于执法各环节。执法部门都要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建立健全以案释法制度,积极运用典型案例发布、生效法律文书统一上网和公开查询等有效形式,主动破解公众法律疑问,传播法治精神。

二、进一步扩大多层次开展全民普法活动

要充分发挥法律工作者的优势,将普法活动全面深入到社区和街道。鼓励在社区每周开展普法宣传大讲堂,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用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表现形式宣传法律知识,营造出门见法、抬头看法、休闲学法的浓厚氛围。可以设专人定期对接的方式,促进执法部门与街道办事处联合,积极举办线上活动,如“远离养老诈骗”等专题讲座,鼓励居民线上观看。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开设网络专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在专刊下设置答题抽奖活动,让更多人可以参与其中。在我区融媒体平台开设“精准普法系列宣传”专题,发挥警示教育、案例指导、社会宣传作用。

充分发挥我区具有特色的法治宣传阵地作用,在市规划展览馆、金汤桥会师公园、意风区马可波罗广场、梁启超故居旁长廊等地标性建筑设立宣传点位,促进文旅和普法的结合。要将红色法治宣传教育基地阵地、主题法治宣传教育基地阵地和公益法治宣传教育“串起来”、“连成片”。建立健全普法专家库,充分发挥法律方面的资深专家和政法专业的优秀学生的作用,对群众询问的法律问题答疑解惑。创新“点单式”精准普法专项行动,建立线下加线上“点单式”精准普法平台,让普法活动走进校园。每周派出由警官、法官、检察官、公证员、律师和教师组成的普法小分队走入校园,对学生进行法律知识讲解,并每月进行法律知识大比拼活动,让学生在答题的乐趣中,提高自身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在寒暑假时举办沉浸式法治体验活动,让学生们切身感受到法律在生活中的重要性。建立线上交流平台,在开学前举行“法治第一课”等活动,鼓励学生和家长一起线上观看。同时,在街道、小学里开展亲子普法活动,如“我是小小法官”、“我是小小志愿者”等,设置参加活动的小奖品,吸引小孩子和家长一起参与其中,在亲子的有趣互动中,增强法律知识,提升社会责任感,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同时还可以通过以案释法、法治长廊,开设学法知行公众号等,刊登亮点解读、漫画和全区各单位开展宣传活动情况,目的同样是进一步扩大多层次开展全民普法活动。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