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政治协商

关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企业用工保障方面的建议


政治协商       加入时间: 2022-07-28 17:55:00       编辑: 河北区政协

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区政协港澳台侨委联合台盟河北区支部,围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企业用工保障做了深入调研。

一、人才队伍建设方面

    (一)存在问题

一是城市规划等关键领域的高层次领军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短缺二是职业技能培训项目与劳动者岗位匹配度不高,职业技能培训实效性不高。三是新业态、新行业职工的非正规就业,带来劳动争议仲裁和劳动保障监察维权新难题

    (二)对策建议

针对高技能人才短缺问题,建议:一是建立科学的人才库。对标区“十四五”经济发展规划,开展人力资源调研,按照尖端人才、高级人才、中级人才和基础人才等分类标准,建立科学的人才库,把人才配置到合理状态。二是健全高技能人才激励机制。积极推荐技能人才中的先进模范人物作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人选。积极稳妥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引导企业科学确定高技能人才薪酬水平。三是落实高技能人才相关政策。将高技能人才发展相关经费纳入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加大对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支持力度。对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取得高级工、技师相应职业资格证书的高技能人才,在全市企事业单位招聘、专业技术人员考试、职位晋升等方面与大专、本科学历人员同等对待。四是提升“海河英才”引进服务质量和精准度。聚焦高层次领军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最关心的住房保障、社保跨省通办、子女就学、家属就业、各类补贴享受等问题,整合全区资源,各部门统筹发力,持续做优人才吸引政策体系,打造好“海河英才”河北区升级版。

针对职业技能培训实效性不高问题,建议:一是加强市场引导。鼓励培养培训机构主动做市场调研,摸清企业、重点群体等培训需求和就业愿望,根据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开展各自培训业务,注重培训内容更新。结合市场需求,建议引入第三方监督机构,最大限度减少人社部门对培训过程的干预。二是完善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依托行业龙头企业、职业技术院校建立职业培训公共服务中心,为企业职工、劳动者个人开展有针对性、实效性的职业技术培训。充分利用区内高职院校(工艺美院、城市职业学院等)教育资源,针对企业用工需求,开展就业前培训、在岗技能提升培训、转业转岗培训等短期培训。鼓励各类培训机构开展线上培训与线下实训相结合的“互联网+”培训服务,推动人才培养培训与社会需求紧密衔接,既要大力培养社会急需的专业人才,也要适当保持前瞻性。三是探索“以工代训”方式,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差什么,练什么”的培训原则,将技能培训与区域产业结构充分融合,提升培训实效。四是建立“点单”式培训模式。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如大数据分析、城市流调等,采集技能培训需求情况,列出培训项目“菜单”向社会公布。

针对非正规就业带来的劳动争议等难题,建议:一是规范派遣用工。平台企业采用劳务派遣方式用工的,应选择具备合法经营资质的劳务派遣单位;采取外包服务等其他合作用工方式的,应选择具备合法经营资质的外包服务企业,并对其保障劳动者权益情况进行监督。二是完善企业用工保障机制。监督企业严格执行劳动法律法规和标准,着力构建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开展劳动保障诚信示范单位、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每年组织一定数量有代表性企业向社会公开承诺诚信用工。三是加大劳动保障法规政策宣传力度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对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督促与劳动者依法订立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明确双方权利义务。依法规范用工,落实劳动合同、最低工资等制度。

二、企业用工保障方面

(一)存在问题

一是后疫情时期企业用工需求不足新增就业岗位大幅减少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机会少,就业率不高。

二)对策建议

针对就业岗位不足问题,建议:一是加大财政激励措施。1.给予培训补贴。与企业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建立稳定劳动关系的员工,由企业组织到区内定点职业培训机构开展技能培训,培训后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按技能培训工种目录相应给予企业每人培训补贴。2.给予岗位补贴奖励。企业招用本地40岁以上的农村劳动者就业、与之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参加并缴纳保险费1年以上的,给予企业每人每月岗位补贴,最长可享受3年。二是多渠道促进就业1.创新招聘形式。通过“抖音直播带岗”、专场招聘等方式丰富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全方位满足企业用工需求。2.支持创业带动就业。把握创新型国家建设新机遇,推动创业工作升级,“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为刺激就业和参保的着力点,提高创业企业成功率。3.加大就业帮扶力度。加大帮扶失业人员特别是就业困难人员,通过鼓励企业吸纳、支持灵活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

    针对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率低问题,建议:一是针对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大力实施就业促进、创业引领、基层成长计划,实现专项就业服务活动精准对接,开展就业见习、给予求职创业补贴、鼓励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等方式,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二是完善校企联合办学机制,建立面向用工需求的招生培训、就地转移的职业教育制度推进人力资源培训职介一体化建设。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