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政治协商

关于提升市场监管领域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建议


政治协商       加入时间: 2022-07-28 17:55:00       编辑: 河北区政协

良好的营商环境如同清新空气,是各类市场主体成长发展的前提。放松规制、提供便利固然是当前我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但优化营商环境不是一味地放松,更不是对市场主体放任不管或放纵自流,否则必然会造成市场失序、违法行为横行,侵犯其他合规经营企业的权益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因此,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是发展区域经济、唤醒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佳途径。

一、基本情况

我区市场监管部门作为区域内各类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和监督管理的主体部门,应依照自身职责不断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障良性的市场竞争环境,提高社会关注度和市场主体知晓率,建更加公平、开放、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统筹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宣传教育工作,营造“人人关心营商环境、人人维护营商环境”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现阶段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法治化营商环境思维仍需深入人心

目前我区市场监管部门多项举措全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企业困难凸显,亟需进一步聚焦市场主体关切,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强化为市场主体服务。

(二)法制宣传教育力度还需加强

市场监管部门在日常工作中的法治的宣传教育还不够充分。往往许多商户和企业是在行政处罚后才知道相关的法律法规。如何在“事前”进行普法工作,打通商户了解法律法规的“最后一公里”,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市场监管联动检查有待形成合力

现阶段我区针对市场主体的行政执法部门较多。面对区域内的市场化经营的现象,各执法主体不能有效形成合力,在一定程度上占用了商户的有效资源。影响到企业家做实业的信心、恒心及决心。

三、几点思考与建议

(一)制定良则,有规可依,为良好营商环境创造制度基础

着力打造我区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用于治理的规则首先应当是良则。应当针对营商的难题和制约因素,以平等保护、促进企业发展、提高投资效率的理念,持续完善制度规则。                

第一,不断提高制度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构建科学、务实的营商促进制度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前提和保障。要建立营商促进制度和相关规定的可行性评估审查制度。在相关规定出台前,由市场监管部门和相关政府部门对相关内容进行可行性评估审查,从而更好地保证营商促进制度和规定具有可操作性,在实践中能得到落实。

第二,创新有利于优化市场环境的相关机制。一是大对企业商户合法产权的保护力度。二是积极探索退出机制。对不规范不合理经营商户的退出机制,优化商户生存发展的市场环境。三是建立一定的容错机制。坚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和依法妥善处理各类商户、特别是商户在经营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

(二)严格执法,实现善治,为良好营商环境创造执法环境

场监管部门要加强依法行政,尽量减少对市场主体经济运营的直接干预,严防执法扰企。将行政执法工作公开化,增强执法工作的透明度,严格执法责任,有效防止错误执法损害企业发展的积极性。

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制度,落实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不断健全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通过摇号等方式,从市场主体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对“双随机”抽查做到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统筹相关行政执法队伍,做到构建“一次上门,全面会诊”的集成高效执法模式。同时依托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整合形成统一的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及时公开监管信息,形成监管合力。

(三)公正司法,权威有力,为良好营商环境创造司法环境

在法治框架下,竭尽全力保证公正司法,推行司法公开,提高司法公信力,创造公正、严明的法治环境。

第一,提高相关政策的透明度。比如,相关的优惠政策从制定到公布实施,再到监督执行,做到全过程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监督。

第二,加大对企业商户的法律服务供给。增加法律服务专职工作人员的数量,加大营商服务中的法律服务力度;依托区政协、各民族党派及社会力量搭建惠企法律服务平台,建立以律师、法务专职人员、法学专家等构成的企业法律服务团,加大对企业商户的法律知识普及,积极提供涉法服务。

(四)全民守法,营造氛围,为良好营商环境创造社会保障

第一,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切实提高我区各部门领导干部依法办事能力,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努力把法治观念、法治意识、法治精神熔铸于头脑之中,使其做履约守信的表率。

第二,注重推进商户法治文化建设,促使商户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搞好经营管理,培育以法治文化为基础的企业文化,更好实现自身的良性发展。

    第三,着力提升居民群众的法治和规则意识,夯实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群众基础,激发市场活力。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