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政治协商

关于优化企业税务服务模式,助力区域产业转型的建议


政治协商       加入时间: 2022-07-28 17:50:00       编辑: 河北区政协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更好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协同推进。政府工作方式不断从“抓项目”向“造环境”转变,从“要你来”向“你要来”转变,从“父母官”向“店小二”转变。这一系列的改变体现了政府矢志不渝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的决心;全力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打造宜商宜居环境的信心;以及为市场主体生存发展提供必要条件的恒心。

目前,我国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期,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越发紧迫,提高税收营商环境更成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河北区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积极发挥数字经济作用,推进产业结构升级,正悄然成为具有创新活力的中小微企业的聚集地。中小微企业也将发挥主力军的重要作用,为我区稳增长、保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做出贡献。为了更好地服务具有创新活力的企业,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是面向发展的体制性、制度性安排。面对大批的企业,打造公平、透明、可持续的税收服务体系,建立良好的税务服务环境对提高纳税遵从度和征纳和谐度具有重要的作用。降低企业税收遵从成本,塑造公平透明的税制环境,提供精准高效的税收服务,削减企业税收负担,是为企业降低经营风险,助力转型升级、加快向中高端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因此我们经过调研,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加强以人为本的服务意识,实现办税服务的新感受。只有切实转变观念,树立为纳税人服务的意识,提高办税服务质量,统筹碎片化管理问题,树立以纳税需求为导向的管理机制,对分散在税收征管各个环节的纳税人的需求,进行统筹管理、分类处理、集中应对,避免个案偏重处理,深层挖掘彻底消除征管改革带来的征纳关系中诸多不利影响,通过简化办税程序、优化服务方式、宣传税法知识,不断提高纳税人的纳税意识,努力营造融洽的征纳关系,使依法纳税、合法缴税的观念深入人心。

(二)搭建智能税务平台,实现纳税手段的新突破。电子税务局、无纸化办税等便民措施的助力下,企业办税成本显著降低,但从实际工作来看,除了企业所得税是按季预缴、纳税年度结束后申报汇缴外,我国的多数税种要求按月(次或季)电报,纳税次数偏多。针对部分纳税人人工办税出现的办税人员拥挤、办税效率低、办税成本高等弊端,充分运用电子、通信等现代化科技手段改造税收管理,使纳税人和税务机关从繁杂的办税事务中解脱出来,为纳税人提供从税务登记、发票发售、咨询服务、申报缴纳等一系列方便、快捷、经济、高效服务,实现纳税人“足不出户、轻松办税”的愿望。优化智能服务平台的测试学习功能、为企业办税人员提供办税辅导,确保企业办税人员全面掌握网上办税技术。

(三)积极探索个性化服务,实现纳税服务的新形态。针对不同纳税人的特点和需求,主动提供更加周到细致的个性化服务,及时解决纳税人的合理要求,把纳税服务渗透到日常管理和依法行政中。同时积极开展征纳双向互动服务,建立固定的收集纳税人意见和进行反馈的渠道,努力减少信息不对称,增进征纳双方的了解沟通和双向互动。

(四)推行办税公开,规范税收检查的新模式。通过各大政务公开平台,大力推行公开办税依据、办税程序、收费标准、违章处罚、办税结果、案件查处、岗位职责和工作纪律等内容。让纳税人明确办税流程、缴税依据、享受税收优惠应具备的条件、以及提交的各项审批的批复时限等,纳税人提供更加宽松的税收环境。在税务检查方面,推行下户派遣制度,实行一次到户、综合采集,税务人员到企业实施各项调查和检查,由部门负责人签发派遣单,对纳税人有关涉税事项,进行执法提醒,同时认真做好查前、查后服务,及时反馈检查结论,同时根据检查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避免问题再次发生的建议,并指导纳税人做好账务调整、税款入库工作。

(五)关注新技术的发展,对新技术在税务领域应用持开放态度。随着“金税四期”推进,现代化税收征管系统,将打通 “税费”全流程、全数据、全业务的“云化”服务,进而为智能办税、智慧监管提供条件和基础。中国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等8大银行接入企业信息联网核查系统。企业纳税状态、企业登记注册信息实现了网上同步查询。2022年4月,天津正式成为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可尝试基于数字人民币为税务服务提供更多元便捷的支付途径。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