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政治协商

关于优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面的建议


政治协商       加入时间: 2022-07-28 17:50:00       编辑: 河北区政协

中小微企业作为“稳岗稳就业”的“主力军”,是增强区域经济活力的重要源泉。今年5月,我市推出《天津市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明确要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提高资本市场融资效率等。以优化金融服务来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不仅是我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必要手段,也是新发展阶段我区构建区域现代产业体系、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助力我市建设成为高水平改革开放大都市的重要途径。

现状及问题

受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面临着金融供给规模上及结构上的难点堵点。调研,当前区内中小微企业的主要融资渠道为间接融资,资金融通主要通过金融中介机构来进行。我区金融工作局等职能部门聚焦金融专业服务金融支持政策覆盖及应用重点方向,在强化组织领导推进政企工作协同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推广市级融资服务平台、重点企业融资需求梳理对接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调研数据显示,6上半月,驻区银行共新增贷款9.07亿元,其中我区52家企业共获得9735万元贷款支持,占比不到11%;区内暂无企业获得延续性贷款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效果不明显“首贷难”“续贷少”等问题较为突出,融资渠道多样化与稳定性、金融供给服务周期以及普惠金融服务的精准仍需进一步优化。

、对策建议

新形势下,应立足我区发展实际,兼顾短期与中长期需求,注重政府引导,围绕如何解决加大金融供给和防范金融风险等问题,持续拓宽融资渠道、优化金融服务,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具体建议如下:

(一)建立多层次融资体系,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进一步加大“津心融”“信易贷”等市级融资服务平台宣传及对接力度,搭建常态化银企对接数字化平台,用好“智慧小二”平台融资服务模式,扩大普惠小微贷款规模和覆盖面。重视发挥辖区内银行在推进普惠金融中的优势作用,结合区域实际制定年度普惠小微贷款专项信贷计划,推动实施普惠小微业务尽职免责办法。针对小微企业主要集中在社区基层的情况,探索社区网格政银企对接模式,以社区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商业银行为主力军,让银企关系更近、企业信息更多维、融资对接更直接。从而实现中小微企业线上线下融资和一体化综合配套服务,提高融资成功率。

(二)构建全周期融资服务体系,助力中小微企业启航续航

对初创期、上升期、发展期等阶段的企业实现金融服务全覆盖,推进相关职能部门建立中小微企业信贷“专班”,联合域内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一对一”融资咨询,按照区内中小微企业不同阶段的发展特点“定制”并优化信贷业务流程,提升金融服务综合水平。实施涵盖授信管理、辅导培育、政策配套等维度的“首贷”培育长效机制,强化企业首贷培育,推动风险补偿资金、政府性融资担保等加大对首贷企业的支持力度,支持设立首贷服务窗口,实现首贷企业数量和质量稳步提升。同时,推进“续贷”服务,通过全类型业务覆盖,为不同发展阶段企业提供信贷政策咨询、产品介绍和贷款受理等一站式、高质量的金融服务,高效解决企业续贷需要,使企业资金周转实现“无缝衔接”。

(三)推动发展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精准融资

鼓励区内核心企业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个性化、精准化、嵌入式的特色金融服务。加大对核心企业的流动资金贷款等经营周转类信贷支持,利用核心企业的信用和资源优势,为上下游企业提供担保、信用证议付等融资服务。充分利用我市现有综合金融服务等平台,通过大数据和信息化积极共享企业经营数据,为银行授信额度审批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支撑,确保为区内优质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四)依托产业链精准投贷,加大对“强链补链”中小微企业的金融供给

给予对区域重点行业产业链供应链运转起重要作用的、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突出的、具有较大产业关联性和辐射力的中小企业加大金融供给力度。加大对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硬科技领域优质企业的金融供给,给予具有前瞻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中小微企业以融资优惠。同时,应综合分析产业链发展前景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建立融资动态评估机制,对区内中小微企业的资产负债水平和盈利能力进行动态评估,及时掌握其融资需求和融资风险等情况。

(五)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健全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管控机制

合理运用立体化增信模式,充分发挥区内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和国有背景融资担保机构的作用,为信贷资金更好地进入到中小微企业提供保障。借助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积极健全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实现企业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交换共享,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信贷市场“信息孤岛”现象,强化监测预警、风险排查,防控各类金融风险,形成标准透明的信贷信息共享与风险管控机制。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