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政治协商

关于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解决旧楼区停车难问题的建议


政治协商       加入时间: 2021-09-28 18:45:00       编辑: 河北区政协

目前河北区辖区内共524个小区,其中老旧小区383个,占全区小区总数的73%2000年之前建成的住宅都没有符合现阶段城市规划部门要求的停车位。由于空间有限、没有统一规划等因素,导致小区内车位数量不足、停车混乱,原有的道路、绿化、公共空间等用地被占用,消防通道经常堵塞,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一、存在问题

    (一)“停车难”导致的“停车乱”。老旧小区由于停车位不足,部分居民将车辆停放在小区内没有规划车位的空地,如小区内道路两旁、楼宇间的空地等,导致车辆随意停放、“见缝插针”占用公共绿地及堵塞消防通道,小区一旦有火警发生,消防车将难以进入,且阻碍人员疏散,后果不堪设想。

    (二)外来车辆管理制度缺失。小区周边商业配套不断完善,但停车位预留不足,特别是一些商场、饭店,消费者无处停车就会进入周边小区内停车,而社区对于进出小区的车辆并没有实行比较严格的门禁管理,导致一些附近商家的私家车或消费者的车辆停放在小区空闲车位上。

(三)小区内人车抢道,交通秩序混乱。老旧小区内的道路大多都比较狭窄,很多道路都是双向两车道,由于小区车辆数量过多,且车位不足,部分小区业主将车停在路旁,使原本已经不宽阔的道路更加狭窄,尤其是在上下班时间,小区内经常出现人车抢道、严重拥堵的情况,交通秩序混乱,居民出入十分不便。
    二、几点建议

(一)合理规划现有资源。固然改建小区地面公共部位是最直接最快速的解决方法,但是这种改建绝对不能是简单粗暴的,否则造成诸多安全隐患。改建首先必须考虑到小区行车道是否预留出足够的空间进行安全行驶,是否能做到在危险时刻有足够的消防通道进行人流疏散和抢救。建议:一是对小区内现有车位及建筑空间进行重新规划,在满足消防通行条件的基础上尽可能多地停放车辆。划制停车位时可45度夹角划制车位有序停车,这样进车退车方便,又能增加停车密度。二是将小区进出车辆的出入口进行规划,改为单向通行,根据小区及周边道路情况设置一个进口、一个或多个出口,这样不会出现两车交汇,大大节约了道路空间,能够在增设停车位的同时,改善通行效率和秩序。逐步实现停车有位、停放有序、出入自由。三是减少停车泊位地面硬化,尽可能多地增加绿荫停车泊位,应在不减少绿化面积的同时,寻找绿化面积与停车空间之间的平衡。

(二)完善公共配套设施。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不断增加,小区内乱拉接电线的现象逐步显现,“飞线充电”不仅存在非常大的安全隐患,也影响到其周边车辆的进出、停放。可由社区居委会及物业对小区新能源汽车充电停车的业主进行登记,在指定区域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用于车辆充电,这样既方便社区居民又能减少由此带来的安全隐患。

(三)社区外施划临时停车位。很多车位不足的小区都会面临晚上回家晚就没有车位可供停车的问题,导致车辆乱停乱放。可根据小区周边道路情况,在不妨碍车辆、行人通行的情况下,施划临时停车位,允许周边居民在一定时段内临时停放(如工作日晚上700——第二天清晨7:00,周六、周末全天),最大限度发挥道路停车资源,解决附近居民晚上停车问题。同时应公告临时停车时间段,避免车辆误停,影响道路通行。

(四)完善社区停车管理制度。通过制定完善的车辆管理制度、车辆进出管理机制、停车登记制度等,有序引导居民车辆停放,加强宣传、规范文明停车,建立良好的停车秩序。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物业公司、业委会要在小区内车辆停放管理中发挥积极作用。另外,可利用白天小区闲置的空余车位,向社会开放,实行一小时免费,超过一小时收费办法,这样既能缓解社会道路停车压力,又可以增加物业收入。

(五)推动公共停车设施建设。依据社区周边道路情况,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向社会机构招投标,以建设小区立体停车楼、机械式停车场地等多种方式提高泊位供应,缓解停车供需矛盾,疏导车辆进场(楼)停放,直至取消周边较窄路段内停车泊位,还路于民,提高土地复合利用率。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