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政治协商

关于我区建立物业管理准入退出机制的建议


政治协商       加入时间: 2021-09-28 18:45:00       编辑: 河北区政协

社区作为社会的基本单元,是社会治理的“前哨堡垒”,也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关键所在。民建区委会课题组坚持问题导向,以河北区的街道社区作为调研点,采取座谈交流、实地查看、查阅资料、走访群众等方式,开展走访调研。

一、当前河北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的现状

(一)老旧小区改造任务重。“十四五”期间计划:改造32个小区、211幢、15985户、134.04万平方米,计划更新39个片区、237幢、10154户、33.58万平方米。 

(二)已建立旧楼区管理服务单位准入、退出机制办法。区民政局依据《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旧楼区提升改造后长效管理的意见》等文件,结合区实际,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强化河北区旧楼区管理服务单位准入、退出机制的实施办法》和《河北区旧楼区管理服务单位公开选聘实施细则》。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宣传贯彻《实施办法》的浓厚氛围尚未形成。街道、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企业存在学习宣传贯彻不深入、不到位的情况,特别是组织物业企业学习培训少。

(二)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老旧小区的物业管理是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一环,当前在健全完善相应工作机制,抓好统筹指导、组织协调、资源整合和督促检查方面还有差距。

(三)准入退出的具体依据标准有待进一步完善。存在谁来评、评什么、怎么评的困难,作为依据的政策规定还需要进一步细化,能够有效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社会组织或企业还较少。

(四)“三方联动”社区治理工作机制需要加强。在社区、业委会和物业企业三方中,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还需要进一步强化,三方的协同作用发挥还不够。社会工作者专业化、个性化服务能力还较弱。

三、几点建议

进一步提升区域内物业管理准入退出工作的水平,建立完善的物业管理准入退出机制,是甄别、指导和管理与物业管理相关的集体和人员做好物业服务工作的有效举措,目的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社区治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党对准入退出工作的全面领导。由街道党委统筹领导准入退出工作,做好沟通联系、组织实施和管理监督工作,在指导工作开展的《实施办法》《评价标准》等关键性文件中,明确党对物业管理准入退出工作的全面领导。

(二)切实形成统一实施的合力。把物业管理准入退出工作纳入城市总体建设的各个方面,政府机关各部门和基层单位共同发力,从河北区的社会经济发展近中远期规划、“六保六稳”工作、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等各方面统筹考虑,规范稳妥、分步实施,做到物业管理规划有蓝图、管理有规范、工作有考核、效果有评价、责任有奖惩。

(三)制定细致的物业管理准入退出标准。为提高评判物业企业管理能力的准确性,制定对应的标准,以大家都认可的标准既可以规范进入退出的企业条件,又可以统一全流程步骤过程。参照《天津市普通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和指导价格标准》,在政府的统一组织下,围绕群众的认可度、满意度,将现有的《实施办法》和《实施细则》细化,注意区分首次进入物业行业企业和已在行业内企业,正常退出和强制退出,区分一、二、三级和准物业,制定《物业管理服务单位准入退出千分制标准》。

    (四)成立第三方评估单位。建立综合考核评估机构,成立或聘请政府、业主和物业企业都认可的第三方社会组织或单位,按照制定好的标准,采用考核和评估、明察和暗访、常态查看和科目设定相结合的方法综合打分,较准确的为物业企业画像。工作期间,建立相关监督机制,杜绝违规违纪现象发生。

(五)建立社区群众参与机制。将工作层层分解到每一个管理环节,所在小区涉及到准入退出工作时,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办法大家参与完成。社区群众全过程参与或监督决策、评估、挑选、监督工作,将职责不清、相互扯皮、交叉管理和无人管理的矛盾前置化解,实现管理社会化。全面调动大家工作主动性,积极搭建多元化社区协商议事平台,拓展协商议事形式。

(六)积极开展教育宣传活动。物业管理的效果最终依赖社区居民整体素质的提高,工作中要着力营造良好的物业管理氛围,强化“物业管理人人有责”的责任感。充分运用各种途径,采用集中培训、座谈会、法律学习、签署责任书等方法,加大对社区工作人员、物业企业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力度。通过线上线下灵活多样的宣传,使社区群众能够真正学习到相关政策。

(七)厘清政府与物业角色定位。理顺社区与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的定位,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走交叉任职的路子,加大共同讨论处理社区事务的力度。街道和居委会统筹物业管理的常规性工作,明确物业服务的具体事项职责、标准和方式,并管理相应的物业企业,通过购买服务方式,提高物业服务的专业化水平。物业企业按照合同的约定做好日常工作,参照准入退出标准做好拓展性服务,逐步提高行业认同感和社会认可度。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