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政治协商

关于发挥社区治理体系优势提升物业管理水平的建议


政治协商       加入时间: 2021-09-28 18:40:00       编辑: 河北区政协

我区老旧小区数量众多,情况复杂,普遍存在党组织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基础设施不完善、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意识不强等问题。强化社区治理体系建设,补齐老旧小区短板,提升物业管理水平,提升老旧小区居民安全感和满意度,已成为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建议:

    一、发挥党的领导优势,锻造社区治理的“主心骨”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加强对社区各类组织的政治引领,引领社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各类组织和广大群众坚定不移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始终在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行动,自觉贯彻党的主张,确保基层治理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二是强化组织引领。健全完善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居委会为主导,居民为主体,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共同参与的治理架构。加强联席会议的覆盖面和渗透度,推进社区民警、物业负责人、业委会成员、住建委、城管委、民政局、驻区单位党员负责人到社区“两委”兼任职务。三是强化机制引领。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民主协商、群团带动和社会参与的多方联动运行机制;完善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参与的“四位一体”协商会议制度等。四是强化能力引领。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在做好群众工作、化解各类矛盾、促进和谐稳定、加强基层治理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把工作有效渗透到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等组织中去,发挥在物业管理服务中各方的主观能动性,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服务水平。五是强化宣传引领。以宣传、学习“红色物业”先进典型作为重要抓手,发挥榜样引领和激励作用,将“红色物业”打造成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重要力量,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如商品房的旺海公府物业党支部、慧景园社区物业党支部在社区管理中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得到了群众认可。

    二、发挥政府主导优势,着力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

    一是从区财政中拿出专项资金,逐年、逐步有计划地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为实施物业管理创造一个良好的基础条件。民政部门每年对居委会建设和公用设施的投入要优先保障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机构的建立和物业服务工作的开展。二是会同住建委、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进行专题研究,积极探索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实施方案,结合小区实际情况,逐步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结合城建部门城市设施建设职能,优先进行老旧小区的“硬覆盖”(柏油路面、广场)。借助驻区国有企事业单位力量,帮助社区搞好“软覆盖”(花草、绿地)。三是针对小区内车辆乱停乱放占用消防通道问题,对有管理主体的住宅小区,根据实际情况对物业管理区域内进行停车位整合及改造,并进行消防通道标示划线,设置消防通道警示。四是打造智慧社区。目前,金庭里小区完成了智慧社区建立,小区门卫室得到提升改造,设置了快递柜、智能取药柜、电子图书阅览器、消费扶贫购物机等便民设施,社区在疫情防控、车辆管理等方面也实现了规范化管理,为老旧小区、准物业小区建立智慧社区、提升改造提供了宝贵经验,建议推广建设。

    三、发挥业委会和业主主体优势,提高居民参与意识

    一是鼓励成立业委会。区民政局、街道办要依法指导住宅小区成立业委会,并大力支持业委会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业委会引领广大业主发挥在物业管理中的主体作用,积极反映业主诉求、维护业主合法权益,推动完善社区治理和物业配套服务。二是加强社区党组织领导。完善社区党组织对业委会人选的推荐和组织把关机制,大力推进社区“两委”和业委会成员双向任职机制,加大业委会党支部或党的工作小组组建力度。三是强化监督机制。由街道委托有资质的中介机构针对辖区内业委会的专项维修资金及公共收益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监督,要求业委会向所属社区党组织和业主大会进行年度述职,对其进行评估考核。四是强化居民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深入宣传《物业管理条例》等,在全区营造依法管理、依法履行义务、文明有序的物业管理良好氛围。引导居民转变观念、更新理念,提升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鼓励退休后的会计、律师、建筑师等专业人士,积极参与社区治理。

    四、发挥社会协同治理优势,完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一是加强社区网格化管理。社区网格化管理在密切联系群众、提升社区管理工作效率、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在多网融合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全响应网格化社区治理服务体系,重点发挥社工、楼门院长等骨干力量,收集民意、掌握民需,建立民情日志。二是发挥社会公益组织作用。积极培育社区社会公益组织,发挥其来自社区、服务于社区的公益属性,使之成为社区、居民和物业公司的润滑剂、粘合剂。引入优质基层枢纽型社会组织,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给予支持,使其与基层政府部门和社区紧密对接,建立多元、稳定的供需对接机制,打造一批富有特色和影响力广泛的品牌项目库,切实增强社区治理的社会化供给力量。三是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在职、在册党员社区议事制度,鼓励党员积极参与社区管理,充分发挥党员个体在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和服务群众的重要作用,不断筑牢教育动员群众阵地,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宣传下去,以点带面,激发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和治理的积极性。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