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政治协商

关于加强党的领导,打造“红色物业” 提升物业管理品质的建议


政治协商       加入时间: 2021-09-28 18:40:00       编辑: 河北区政协

近年来,我区以全面加快建设“美丽河北”为龙头,深入推进社区物业管理全覆盖,着力打造“红色物业”,全面加强党对物业工作的领导,推进社区“共治、共建、共管、共享”。通过深入旺海公府、金庭里、慧景园等社区调研,了解到在打造“红色物业”过程中还存在以下问题:老旧小区的63物业服务单位,只有29个建立了党支部,“红色物业”覆盖率不高、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等基层协同治理机制尚不完善等,现提出建议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打造“红色物业”要义

社区物业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群众居住、生活环境的质量,直接关系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管理的好,就是宣传党的政策的一条好渠道。管理的不好,就会影响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按照区委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总体部署,河北区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红色物业”建设的实施意见,有效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向社区全面渗透、统筹和覆盖,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大力推进党群服务中心“一核多元”建设,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参与的“红色物业”新格局,把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打造成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服务群众的重要力量、推动基层治理的重要载体,全面实现“党建强、机制好,队伍强、服务好,治理强、环境好”目标,为建设品质实力之城、创新活力之城、文化魅力之城、生态宜居之城、平安幸福之城提供坚强保障。

    二、发挥模范作用,强化“红色物业”党建引领作用

将党建工作融入物业管理,通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搭建起街道、社区、物业企业、居民之间沟通的桥梁,实现物业企业党建与物业服务质量双提升。一是要发挥标杆小区模范带头作用。如慧景园社区、旺海公府社区、金庭里社区、芳草园社区物业公司建立了党支部,较好的发挥了党支部作用,树立了党为人民服务的物业管理标杆,建立了一套成熟的为群众服务机制,其便民服务价格公示、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建立等,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总结这些好的物业公司管理经验,在符合条件的社区进行推广,进一步提升“红色物业”覆盖率。二是要加强社区党建引领。日常工作中,社区党支部与物业党支部实行项目共建、资源共享,双方定期开展党建协调工作会议,协调解决社区物业管理方面的难题,指导物业党支部开展党建活动。社区党支部指导建立由物管专员、社区网格员、物业管家组成的“红色管家”服务模式,对走访巡查收集的物业问题挂账,由社区与物业共同协商处置。社区党委要定期考核相关物业公司及业委会。考核不达标,社区党委要有权利对相关物业服务公司和业委会在业务开展、组织形式、经济补偿等方面进行限制,树立社区党委的权威性。通过建立橱窗展示,组织社区活动,开展党员座谈等形式,向社区群众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三是大力推行党员亮身份活动。在物业办公区设立党员先锋岗位,党员佩戴党员徽章,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物业服务企业党员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三、完善长效机制,彰显“红色物业”社区治理优势

居民生活中碰到的管道漏水、楼道堆物、楼体维修等烦心事,往往需要多方配合才能解决。社区是党委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物业服务管理水平直接影响到社区的生活环境、关系居民的幸福指数。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共同参与的协同治理机制,成为破解物业管理难题的有力抓手和突出特点,有利于最大程度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社区治理优势,更好地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社区党委领导下,物业公司、业委会等主动作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够照顾到最大多数群众的利益,充分发挥协商民主作用,画出最大同心圆。建议在社区党委领导下,物业项目部与居委会、业委会、居民代表等主体,成立社区物业“融合服务中心”,统筹协调社区信访、社会福利、综合治理、环境环保部门,与物业安保、客服、工程部门合署办公,实行“一站式”服务,疑难问题采取“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形式,协调相关部门集体会商办理,通过多方联动,及时回应和有效解决居民物业诉求。

四、开展志愿服务,凝聚“红色物业”服务居民合力

实施“红色物业”的初衷就是要把物业服务企业打造成党的队伍,把党的建设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到服务居民的全过程。借鉴慧景园红色物业志愿服务队组建模式,建议由物业企业党员职工带头,小区居民及辖区周边热心居民参与,利用物业公司的专业背景和专业技能,组成家政服务、助老爱幼、环境保护、扶贫助困等志愿者服务队伍,在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的支持下,为广大居民提供志愿服务活动。如:举办公益性讲座、逢年过节对小区“美容”营造节日氛围。每逢春节举办包水饺、端午节包粽子比赛等活动,为大家送上节日祝福。定期开展慰问空巢孤寡老人,提供物业相关无偿维修服务,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组织小区居民参与“红色物业”安全防护队消防演练活动。联合社区居委会、社区网格员一起开展清除楼道“牛皮癣”、清理楼栋杂物随意堆放等系列活动。“红色物业”志愿者服务队伍通过“红色行动”,让社区居民切身感受“红色物业”的温暖。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