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政治协商

关于加强河北区园林城市建设的建议


政治协商       加入时间: 2020-09-21 16:42:35       编辑: 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

  加快园林城市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服务打造“五个之城”的有力保障。经过调查研究,对河北区“十四五”期间园林城市建设规划建议如下:

  一、基本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区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推进园林城市建设,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持续增强。截止到2019年底,我区绿地面积达到747.16万平方米,公园绿地面积392.06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6.25%,建成区绿地率25.2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4.38平方米。虽然我区园林绿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一些短板需要补齐:一是绿化用地面积较少,导致绿地率较低、人均公园面积较少;二是整体绿化环境存在“小”、“散”、“乱”现象,城市绿地规划布局较为分散,绿地景观设计理念缺少衔接,园林绿化作业标准还需进一步提高。

  二、意见和建议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按照“园林城市绿化覆盖率为40%、绿地率为28%”的标准,充分发挥我区自然、人文资源优势,绘制五年绿化建设规划布局,因地制宜,科学打造全区整体绿化系统,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是重构生态绿廊。充分利用河流、铁路、交通干道等重要线性空间,加强沿线带状绿地和生态绿廊公园建设,形成绿色生态廊道。加强河流廊道、道路廊道、铁路防护廊道之间的连通性,重构城区绿色生态系统骨架,打通区域生态廊道,进一步提升城市生态功能。加强绿道建设,通过建立区级绿道、社区绿道、邻里绿道等多层级绿道系统,紧密联系城市道路、广场、公园等城区公共空间以及社区、街道等生活空间,为群众提供安全便捷的绿色出行空间。

  三是完善绿网结构。加强城市支路、社区道路等生活性道路周边的绿地建设,注重街头街心小片绿地的打造,见缝插绿、拆违复绿,通过建设袖珍公园、口袋公园等形式,对绿廊之间的连接区域织补缝合,将绿色廊道延伸至百姓门口。同时,在绿化规划设计中,明确设计和栽植风格的要求,统一街域内的园林景观风格;对新建项目在绿化方面做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竣工、同步验收,形成全区统一完善的绿地网络结构。

  四是提高养管水平。参考环卫作业市场化模式,采取分段(片)逐步实施方式,深化园林养护作业市场化运作,进一步明确管理清单、责任清单和网格清单。同时充分利用园林养护资金,建立管理、考核、奖惩等长效机制,通过加大专业技能培训力度、及时补充专业技术人员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养管标准化、精细化水平。

  五是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构建跨部门的联动机制,最大限度优化整合各部门资源。比如,沟通文化旅游部门积极探索我区丰富的历史文化基因,在园林建设中促进多元文化的融合;压实各街道园林养护、管理、监督工作责任;协调财政部门制定园林养护资金预算标准等,通过多重沟通渠道,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提升我区整体生态环境。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