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政治协商

关于推进文化产业与旅游经济深度融合打造我区新经济增长点的建议


政治协商       加入时间: 2020-09-21 16:42:14       编辑: 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

  “近代中国看天津,百年天津看河北”。在海河之北这片热土上,名人故居、大悲禅院、望海楼教堂等风貌建筑鳞次栉比,无一不向人们倾诉着历史的沧桑与文化的厚重。

  旅游是朝阳产业、绿色经济。在国内经济“内循环”潮流涌动的今天,如何为旅游注入文化内涵,为文化插上旅游的翅膀,不仅是我们关注的热点,更寄托着全区的期待,承载着几代人的梦想。

  一、存在的问题

  (一)谋划不足。尽管近些年利用文物普查摸清了“家底”,但对于文化产业和旅游经济的发展超前谋划不足,特别是对于历史的挖掘、文脉的梳理、故事的演绎尚显不足,导致资源空在、内涵不足。

  (二)实施乏力。“酒好也怕巷子深”。缺乏专业团队进行整体包装,没有高质量实施,更没有充分利用“抖音”“微信”“快手”等平台宣传造势,导致旅游行业知名度不高,文化产业也相对疲软。

  (三)融合不够。旅游产品量少单一,其中的文化含量、文化品位、文化个性及由此带来的文化附加值体现不够明显,没有将地域历史文化特色融入其中,发展乏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不明显。

  二、对策与建议

  (一)高效谋划。要在全市旅游规划一盘棋的格局下,加强与各区域文化、旅游、交通等规划的衔接,对意风区等重点区域旅游发展、重大旅游项目建设、精品线路培育、智慧旅游建设等作出统筹考虑和安排。同时,要着眼项目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科学统筹区位优势和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建立旅游规划专家评估与社会公示征求意见机制,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奇、人虚我实,最大限度满足各类游客需求。

  (二)高度融合。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就旅游业而言,发挥文化资源优势可有效提升旅游产业的品位与档次,促进旅游产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对文化产业而言,旅游业是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通过对传统文化的再创新与产业化,可以实现从单一的文物观光型向文化体验型转变,从而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经济的共生共赢。因此,要充发挥区宣传文化部门及社会贤达的作用,组织专业团队深入挖掘旅游景点的文化内涵,讲好河北故事,弘扬河北文化,提高河北文化品位,助推旅游经济与文化产业携手发展、共同提高。

  (三)高速实施。一分规划,九分实施。在文化与旅游项目建设实施中,必须紧紧围绕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这个目标,进一步细化项目建设监理标准和程序,用更严格的标准、更灵活的机制规范和保障项目精准实施。要坚持“绿色打底、文化为魂”的发展理念严守环境质量的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力争把每一个文化旅游项目都建成“今日之精品、明日之文物”,真正经得起历史、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现实中,建议发挥市场的主体作用,把职能部门从直接干预市场的情况中脱离出来,与招商部门合作,引进一批、挖掘一批成规模、有经验的商业活动团队和文化旅游企业,发挥企业的旅游活动项目的具体组织筹划优势,更多地把管理部门的精力放在规划布局、行业监管、维护行业秩序、制定发展规划和活动推广等方面,营造我区文化旅游产业良好、公平、宽松的发展环境。

  (四)高调宣传。文化因旅游而兴盛,旅游因文化而精彩。文化旅游不仅有助于保护和开发我区的特色文化,丰富和完善旅游产品的内涵和价值,还对促进全区经济结构转型与经济发展起到极大的作用。对于文化和旅游要大张旗鼓地宣传推介,可以请知名专业团队对全区的文化旅游资源进行深度挖掘、精心包装,广泛宣传。如,着力打造与街区历史文化相适应的商业配套设施建设,业态要与历史街区的文化底蕴紧密结合,同时要重点做好民间手工艺、老字号、传统文化名人、艺术大师回归历史街区的工作,不断厚重文化氛围,丰富文化旅游业态。要重点做好对相声表演艺术、传统书画艺术、泥人艺术、麻花艺术等非物质文化遗存在我区文化旅游产业中的活化利用和宣传推广,扶持传统文化名人在历史文化街区发展,打造亮点,使之深度融入到文化旅游产业链中,实现文化与旅游共生双赢。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