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政治协商

关于强化基层医疗机构服务功能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建议


政治协商       加入时间: 2020-09-21 16:40:43       编辑: 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

  一、 现状和问题

  全区现有10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1个社区卫生服务站,主要开展基本公共卫生、基本医疗、家庭医生签约、预防保健、计划免疫等医疗卫生服务。目前主要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基础设施建设不强,表现为部分医疗机构建筑面积不足,信息化建设落后;二是基层医疗专业技术人员匮乏,空编率高达33%。三是特色医疗服务发展不充分,如中医药治疗、心理健康服务、康复治疗、医养结合等供给不足。

  二、对策与建议

  (一)坚持大健康理念,将强化基层医疗服务功能纳入“十四五”规划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作为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枢纽和网底,承担着广大群众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实现医改目标任务的重要关口。2020年是“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之年,为进一步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建议把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服务功能、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作为重要课题,纳入卫生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

  (二)加强基础建设,提高基层医疗整体服务能力

  一是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合理利用现有资源,通过租赁、在现有基础上改扩建或迁建等方法,解决基层医疗机构房屋面积不足问题。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建立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公立医疗机构和民营医疗机构共同发展的多元化办医新格局。二是加强医疗信息平台建设。建立全区统一的医疗服务网络平台,建立各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居民健康档案(全民健康信息化)管理系统等。继续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让医院专家能够及时到百姓身边服务。三是强化公共卫生防疫能力建设。建立疫情预防控制联动机制,不明原因疾病和异常健康事件监测预警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加强药品和医疗防护物资储备,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和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能力建设。四是做好基本医疗服务。做细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进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立。织好高糖冠脑等慢病防治网络。建立符合实际需求的药品配送制度,缓解基层部分医保药品目录中的药品缺乏问题。

  (三)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

  一是培养全科医师。加大力度推进人才培养中长期规划,充分利用继续教育、进修、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等方式,加快培养更多能力强、业务精的专业技术骨干。二是引进专家服务。发挥我区驻区医院多的优势,继续推动医联体建设,下沉优质医疗资源,建立医联体内医师下沉服务制度,让社区居民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上级医院专家的服务。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开展对包括全科医生在内的临床医生的流行病等公共卫生知识培训,加强基层卫生人员知识储备和培训演练,提升先期处置能力。四是完善体制机制。完善医疗卫生人员准入使用、待遇保障、绩效考核等机制,在编制、职称晋升和业务学习等方面给予相应政策,逐渐补齐人才缺口。

  (四)发展特色项目,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功能

  一是做优中医特色。拓展中医药服务内容,发挥中医药在重大疫情救治中的独特作用。开展慢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中药季节性保健等,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制定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政策措施,用特色专科和特色项目带动中医药事业全面发展。二是发展康复治疗。推进康复进社区,服务到家庭,加强康复服务人才培养,满足百姓需求。三是加强心理健康服务。完善心理健康服务网络,加强心理健康人才队伍建设。加强重点人群心理健康服务,培育心理健康意识,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心理健康服务需求。四是推动医养结合建设。组织协调卫健委、民政局、医保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制订和优化医养护结合机构审批标准、流程和结构,提供相关政策解释和业务指导。落实医养护结合机构各项优惠扶持政策,协调解决“医养护结合病房”等问题。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