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政治协商

关于创新和完善社区治理体系的建议


政治协商       加入时间: 2020-09-21 16:40:16       编辑: 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

  一、社区治理存在的问题

  (一)社区治理能力不足。在实际工作中确实存在“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针”现象,使居委会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履行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职责。

  (二)社区多元主体关系亟待理清。部门、街道、社区各层级之间职责界定不够明确。各自为战的情况一定程度存在。

  (三)社区管理资源匮乏。一方面社区工作者由于社会经验不足、沟通能力不强、综合业务知识水平不高等,面对社区服务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另一方面是相关制度规定过于笼统,执行起来难度较大。

  (四)移动终端设备系统不统一问题亟待解决。网格化信息平台要求移动终端设备必须是安卓系统,而网格员的手机大多为苹果系统,APP软件不能使用。

  (五)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发展不均衡、社区参与性不强。社区的封闭性、机关化、行政化的组织架构与社区工作的开放性、基础性特点不相适应。事关水、电、气问题的“吹哨报到”制度尚待完善。

  二、社区治理对策及建议

  创新和完善社区治理体系重点是要解决治什么、怎么治、谁来治等一系列问题。

  (一)优化社区党建为引领的主体结构。继续加强以党建为引领,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一核多元、合作共治”的社区治理机制。借鉴“枫桥经验”,要深入推进治理社会化,建立健全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的工作机制,切实解决好社区管理中的复合型、综合性问题。汇集“多元主体、多元平台、多元服务”的多元共治合力。

  (二)构建“政社互动”新模式。一是要厘清社区事务、社区自治事务、政府委托事务的职能边界,严格遵守社区工作责任清单,健全社区工作准入制度,推进社区还权赋能。二是要构建“政社互动”,即由单一行政管理模式转变为政府与社区互动的治理模式,形成“小政府、大社会”的创新社会管理途径。各职能部门必须独立承担的行政管理责任,对于自己职能内的事务不推给社区,如果需要社区协助按“权随责走、费随事转”的原则移交社区,应该提供工作人员和相关经费,推动社区的“减负增效”和社工的“提质增效”。

  (三)完善智慧化社区治理。应充分应用智能科技,通过推动技术与社区治理的融合。一是整合社会力量,建立智能服务网格化系统,通过治理数据联动采集、节点事项一网办理、网格吹哨部门报到,为社区居民最后一公里服务。二是推动智能服务精准化,破解社区治理焦点堵点。以社区居民“吃、住、行、游、购、娱、健”七大生活要素为服务对象,以基层社会的热点、难点、堵点为治理关键,依托云计算平台,实现“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算”,促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在预判基层社会风险、解决百姓难点问题、推进应急处置管理、加强平安社区建设中的广泛应用和靶向发力。三是加强区网格管理中心建设,形成多层级管理服务平台,明确大数据中心、区、街、社区、物业的管理权限和职能范围,预防治理真空与重叠的发生。四是加强对重点人群的管控,在充分摸底筛查、建档立册基础上,通过技术手段对重点人群进行大数据监控,防止各类风险事故发生。加强各类信息系统的数据共享,如:区网格管理中心与区司法局矛盾纠纷调解录入系统的对接,以便于网格员通过网络实时了解辖区重点人群情况,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一些事故发生。

  (四)加大社区治理队伍建设。社区工作者队伍是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一是尽快研究制定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从招聘录用、管理考核、教育培训、薪酬保障、责任追究、免责清单等方面进一步完善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二是科学合理划分辖区网格,合理配备网格员,明确社区工作者的配备标准,形成差异化分类管理格局。三是研究政策,协调社会力量,对全区网格员的移动终端实行统一调配,提高办事、办公效率。同时,应适当提高社区工作者待遇。加大社区工作者晋级力度、拓宽晋升空间名额(转为正式事业编)。四是促进社区工作者职业化和专业化,鼓励社区工作者参加社工师等各种职业资格考试和学历教育考试,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建立培训登记管理制度,不断提高社区工作者的能力素质。五是切实落实“四合四联”工作机制,对重点人群入户走访时,要配齐配足公安干警,保障社区工作者的人身安全。六是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工作。通过招募志愿者,把一双手变成百双手,逐渐使志愿者成为推进社区发展的主力军和社区治理的骨干力量。七是建立社会评价机制,即组织社区代表、专业队伍第三方组织、社区团队、知名人士通过各种形式征求他们对社区服务项目等公共议题方面的意见建议。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