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政治协商

关于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布局提升学前教育覆盖率的建议


政治协商       加入时间: 2020-09-21 16:39:57       编辑: 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天津市《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两年行动方案(2019-2020年)》部署要求,制定并实施《河北区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两年行动方案(2019-2020年)》,统筹联动,攻坚克难,着力加强学前教育资源建设,完善学前教育布局,弥补学前教育学位缺口,缓解学前儿童“入园难”。目前,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和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均达到目标要求,基本形成保基本、广覆盖、有质量、公办为主、民办为辅,公办民办并举的学前教育发展格局。但面对河北区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破解新时代人民群众接受更好教育的需要与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幼有优育”的美好期盼,还需进一步加强。建议:

  一、进一步加大学前教育学位供给

  一是保障落实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的五同步政策。配套幼儿园应与首期建设的居民住宅区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确保居民入住的同时幼儿园如期开办;二是大力支持有实力的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高等院校举办幼儿园。在为本单位职工子女入园提供便利的同时,为社会提供普惠性服务;三是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办园。落实国家对于民办园有关享受税收等优惠政策,落实市、区政府相关补贴、费用减免等方面扶持政策,同时各职能部门主动服务,排忧解难,帮助民办园度过疫情的困难时期,确保学前教育资源不流失。

  二、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规划布局

  构建全区覆盖各街、布局合理、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一是不断调整完善幼儿园布局规划。棚户区改造、居住区建设须将配套幼儿园建设纳入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并根据人口变化和区域发展趋势,按照相关标准和规范予以调整;二是通过采用买、租、建、补等多种方式,在资源相对不足的望海楼、光复道等中心街域增设资源;三是重点发展新建小区和新开河以北资源相对不足地域的配套建设,可适当提高公共服务设施控制指标中的幼儿园座位数量标准,以满足周边适龄儿童“就近入园”的需求。

  三、进一步调整完善学前教育发展结构

  一是继续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小区配套幼儿园应最大限度办成公办幼儿园,为适龄儿童提供优质普惠性服务;二是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园发展。继续落实非营利性民办园租用住宅小区配套公共设施办园的免租金政策,租用非公建房屋办园的财政房租补贴政策。同时通过购买服务、财政补贴、培训教师、教研指导等方式,支持普惠性民办园发展,并将提供普惠性学位数量和办园质量作为补贴和支持的重要依据;三是探索推进集团化管理和靶向网格化管理模式。加大优质教育资源统筹力度,优化优质教育资源布局,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引领作用,增设示范性公办幼儿园,提升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等级,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规模,满足人民群众对普惠性优质幼儿园的需求;四是逐渐减少托幼点。提升有条件托幼点为规范化民办园,逐步缩减托幼点数量,使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优质普惠的教育资源。

  四、积极发展多形式的托育照看服务

  落实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天津市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实施细则的通知》,积极发展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一是启动示范性试点建设工作。政府可采取建设补贴、运营补贴或以奖代补等方式,发挥行业引导作用,优先支持承担一定指导功能的示范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二是积极发展依托社区的多形式托育照看服务。深挖社区空余场地资源,扶持发展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等多形式的社区婴幼儿托育服务机构;三是拓展民办幼儿园资源,增加托儿班资源供给,为社会提供托幼一体化服务。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