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政治协商

关于打造“经纬”文化品牌的建议


政治协商       加入时间: 2020-09-21 16:39:39       编辑: 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

  河北区城市空间样态多元,历史文化层次丰富,除了海河之外,还有租界区、传统城区以及河北新区,保存有望海楼、意风区、造币总厂、中山公园、天津北站、觉悟社等重要遗存。但区政协学习和文史委调研发现,河北区各个文化点散而小,形不成合力,知名度不高,缺乏叫得响的文化品牌。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观梁启超纪念馆时关于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发展保护的指示精神,落实“四个自信”中文化自信,建议区委区政府在“十四五”规划中,应着力打造叫得响的“经纬”文化品牌,整合全区文化资源以引领文化事业和产业创新发展。

  一、为何打造“经纬”品牌

  河北区主体原为袁世凯规划的河北新区,它不同于老城厢的传统文化和租界地的西方文化,经路和纬路纵横交织的城市空间,既有对中华文化深厚底蕴的继承,更体现出开放包容的现代理念,是承载河北区历史文化的最重要载体。“经纬”名称恢弘大气,体现了历史延续性和丰富性,而且其外延张力巨大,具有多元而无限的拓展空间。建议区政府层面成立文化品牌建设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加强对全区文化品牌建设及文化产业发展的领导和指导,统一规划设计品牌发展事宜,政府组成部门分工合作实施。构建以“经纬”为核心的特色文化乃至社会、经济品牌形象。设计统一规范使用的公益性“经纬”标志,简洁明了,内涵丰富,并适时注册为商标。

  二、丰富“经纬”品牌内涵

  重视域内历史的挖掘、研究和出版,丰富“经纬”内涵,为文化品牌建设、文旅产业发展乃至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基础性资源。发挥区文联高端文艺人才集聚优势,整合全市专家资源成立河北区经纬文化研究会,挖掘区内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他有价值的历史文化资源,促进重要资源的精细化研究和持续性利用。创办《经纬》文史杂志,开办经纬文化讲坛,出版《经纬文献集成》和《经纬丛书》等,政府专项经费给予支持。在城市规划、市容整治、地块开发方面,充分征求专家意见,使城市和产业发展具有历史的延续性和未来的持续性。

  三、树立“经纬”品牌形象

  借鉴河西区“西岸”品牌建设经验,整合区内既有社会服务项目,重新包装纳入“经纬”品牌,形成传播合力,如群体性文体活动均可以“经纬”命名;参考五大道品牌传播经验,举办与“经纬”文化相关的征文、画展、影赛、演出等活动。由区文旅、档案、史志等部门合作,建设区地情资料库,供社会免费查询,为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服务;配合市容环境整治等,为重要遗址遗迹建纪念物(雕塑、碑石或名牌),为重要历史人物塑像。有效延续历史地名,设立重要历史地名说明牌,保护并丰富历史性公共场所的楹联、匾额等,留住城市记忆,营造社会教育氛围,奠定文旅发展的基础。引导文艺家围绕“经纬”品牌创作作品。

  四、建设“经纬”品牌载体

  围绕“经纬”品牌规划建设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档案馆等设施群落(河北区面积相对有限,馆舍不宜高密度聚集,但需具有开放度和可视性),意风区等成熟区域可考虑在曾氏祠堂、意国兵营、华北水利委员会旧址等设立特色或专业博物馆,向社会免费开放,吸引客流并拉动街区消费。另可考虑在中山公园建中华武士会纪念馆,在北宁公园建天津铁路博物馆,在金钢公园建直隶总督陈列馆,在天津造币厂建钱币博物馆等,为区内产业发展积蓄后劲儿。还应考虑建设河北区博物馆(称经纬博物馆更利于传播)。梳理区委、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常规性既有工作,能与“经纬”文化或“经纬”品牌结合的一律结合。

  五、布局“经纬”品牌产业

  在围绕“经纬”品牌发展文旅产业基础上,鼓励引导其他产业合理利用“经纬”品牌开展经营,最终形成庞大的“经纬”核心品牌体系。适时延伸区文化品牌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协调“经纬”品牌产业化发展,出台“经纬”品牌使用管理办法。梳理各个层面产业发展优惠政策,尽量用好用足。设立“经纬”品牌发展产业引导基金,出台相关产业扶持政策。此外,区级媒体开设各类“经纬”产业或“经纬”文化、“经纬”新闻专栏,尽快形成民众对“经纬”品牌的整体认知。与“经纬”产业结合,适时开展各级媒体、学者、作家、摄影家、艺术家等看“经纬”活动,推出相关展览,出版相关画册,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传播效应,为产业发展助力。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