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重要会议

徐刚书记在在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重要会议       加入时间: 2023-01-05 16:57:03       编辑: 河北区政协

各位委员、同志们:

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经过全体委员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已经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这次会议是在全区上下全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河北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区各族各界人士共商大计谋发展、凝聚人心增共识的盛会。会议民主、团结、务实、高效,各位委员以心怀大局的政治担当、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心系民生的履职情怀,紧紧围绕河北区高质量发展深入协商交流、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有见解、有份量的意见建议,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政协委员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谋创新之举的责任与担当,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机与活力。

过去一年,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在解放思想中找办法、寻出路,在求真务实中引项目、谋合作,在攻坚克难中补短板、强弱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效,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正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1.57亿元,同比增长1%,是全市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区;预计实现固定资产投资87亿元,同比增长3%左右。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全区上下团结奋进、真抓实干,也凝聚着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与汗水。一年来,区政协常委会和广大政协委员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区委分忧、为发展尽责、为人民服务,对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代表中共河北区委,向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河北区高质量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以斗争精神迎接挑战,以奋进拼搏开辟未来,努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河北作出新贡献。

一、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政治协商,协商的是政治。要始终牢记人民政协本质上是政治组织,政协机关本质上是政治机关,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要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广泛凝聚共识的根本政治任务,始终贯穿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悟透精髓要义,确保中共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在河北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好区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重要作用和政协组织中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协商制度和民主程序,自觉把中共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各领域和全过程,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始终坚持聚焦中心履职尽责

去年,区委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部署要求,相继召开了十二届五次全会、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河北作出规划和展望,对做好今年各项工作特别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专门部署。区政协要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河北的奋斗目标,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职能作用,广集众智、广谋良策、广聚共识。要聚焦重点工作深入协商议政。围绕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方案”,深度结合河北区实际进行专题议政,围绕发展数字经济和智能科技产业、建设大意风区龙头增长极、深化改革开放、强化招商引资、推动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专题协商,强化意见建议的“靶向性”,提高议案提案的“含金量”。要创新载体提升协商质量。在组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基层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基础上,充分发挥政协人才智力优势,创设专家协商会等载体,组织跨界别、跨学科、跨领域、跨行业的委员和学者,针对重大问题开展前瞻研究、反复讨论、深度协商,形成一批高质量建言成果。要大力培育协商文化,力戒形式主义,致广大而尽精微,建真言谋实策,不断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真正做到遇到问题多协商、双向互动会协商、坦诚相见真协商、充分交流深协商。要加强改进民主监督增强协商效能。把握协商式监督性质定位,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围绕今年各项重点工作制定民主监督工作计划,把协商贯穿于确定监督议题、调研了解情况、形成监督意见等全过程,助推区委、区政府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三、始终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

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明确要求。人民政协只有坚持履职为民,才能永葆基本政治制度的生机活力,才能更好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独特优势。要深入实际察民情。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集中群众智慧,抓住“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民生领域实际问题做好工作,协助党委和政府增进民生福祉。要献计出力解民忧。当前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保健康、防重症是工作的核心和关键。政协委员尤其是有医药背景的政协委员,要在充分发挥作用的同时,聚焦医疗资源布局建设和统筹整合,在分级分类诊疗、重症救治监护、临床医学研究、远程会诊诊疗等方面出谋划策、当好智囊,以实际行动体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要春风化雨聚民心。围绕群众思想认识困惑点、利益关系交织点、现实矛盾易发点,多做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的工作,多鼓团结奋斗、共促发展的干劲,大力营造万众一心、干事创业的浓厚社会氛围。

区委将继续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重大问题,全力支持政协参政议政,为政协履行职能创造良好条件。全区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积极回应委员关切,主动接受政协和各民主党派监督,积极吸纳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做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不断推动民主协商成果落地见效、开花结果。

各位委员、同志们,民主凝聚力量,团结成就伟业。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汇聚起加快河北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为不断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河北新局面不懈奋斗!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