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重要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重要会议       加入时间: 2023-01-05 16:52:21       编辑: 河北区政协

各位委员:

我受区政协第十五届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提案及办理情况

2022年,区政协提案工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总体部署,聚焦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通过提案积极参政议政、建言资政,以提高提案质量为抓手,全面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127件。依据有关规定,经提案审查委员会审查,立案101件,其中:集体提案5件,联名提案10件,并案4件,委员个人提案82件。在101件立案的提案中,得到采纳、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68件,占总数的67.3%;列入工作计划或正在落实的有32件,占总数的31.7%;需要深化解决的1件,占总数的1%。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提案办理质量和落实效果明显提高,提案答复率、满意率均为100% 。

提案的内容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

一是经济建设方面。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招商引资、数字经济、人才建设等提出建议19件,占立案总数的18.8%,其中,关于利用意风区资源促进招商引资、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快推进大意风区龙头增长极建设等建议,助推了意风区洋楼资源利用,优化了营商环境,龙头效应更加凸显;关于将大悲院商圈打造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商圈的建议已列入工作计划中。

二是社会基层治理方面。围绕社会综合治理、老有所养、食品安全、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网格化管理等提出建议14件,占立案总数13.9%。其中,关于发展康养产业、提升养老服务水平等建议,有力促进了我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健康发展;关于加强外卖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建议,为加强餐饮服务监督管理、保障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出实招;关于提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建议,进一步推进了党群服务中心建设。

三是城市建设与环境治理方面。围绕体育文化和公共设施建设、环境保护、供热节能改造、交通管理、意风区智能化建设等提出建议18件,占立案总数17.8%。其中,关于进一步落实“河长制”的建议,促进了“河长制”工作能力的提升;关于打造大意风区绿色出行的建议,为优化意风区交通体系建设提供了有益参考;关于做好有关路段交通管理等建议,助推了道路交通管理进一步完善。

四是社会事业发展方面。围绕教育、卫生、文化旅游等提出建议50件,占立案总数49.5%。其中,关于“双减”政策落实、“双减”背景下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等建议,为新形势下推动我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关于加强河北区文商旅融合发展、推进多元化文旅产业发展等建议,为提升河北区文化影响力和文化软实力献计献策。关于做好城市医联体建设、完善社区中医康复体系、提高社区康复服务能力等建议,为加强基层医疗机构能力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提案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年来,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把不断提高提案质量水平作为加强政协提案工作的有力抓手,推动政协提案工作更好发挥反映民声民意、促进科学决策、广泛凝聚共识的功能作用。

(一)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增强履职能力

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提案工作全过程。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共河北区委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工作报告》《河北区政府工作报告》和《河北区2022年20项民心工程》等,引导政协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职尽责,使政协委员更加了解河北区的重点工作和群众关注的问题,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为推动河北区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二)树立精品意识,增强提案质量导向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政协提案不在多而在精、提出提案要更加注重质量”重要要求,坚持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努力把提案打造成为人民政协富有特色的信息库、智力库,成为区委、区政府了解社情民意、掌握社会动态、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方式和途径之一。

一是加强培训,着力提高委员素质。为进一步提高十五届政协提案工作水平,邀请了市政协提案委有关专家领导,就“树牢一线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以历史主动精神推动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专题辅导,系统阐释了“提、立、督、办、服”等内容,站在全市的角度列举了许多案例,对政协提案工作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作用。组织编印了提案工作指导手册和提案汇编,并发放给全体委员,为提高提案质量提供学习借鉴。

二是创造条件,搭建委员知情平台。每季度制定学习计划,以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为学习组,组织委员学习文件,传达上级有关工作精神,为委员提出高质量的提案打下基础。同时,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积极组织开展调研视察、走访座谈、参加提案督办和有关会议等活动,让委员及时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和区委、区政府的有关工作部署及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做到知情明政,更好地参政议政,为区委、区政府的决策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是严格审查,把好提案质量关。在提案审查工作中,提案委会同政府办等有关部门准确把握立案原则、立案标准,对提案进行认真会审,不搞凡提必立,对有争议的提案,与提案者和有关部门充分协商,力求问题、建议对接精准,对于未予立案的提案,与提案者反复沟通、修改,成熟后再提交提案,或采取并案、撤案和转意见建议方式处理,既保护了委员履职积极性,又确保每件提案具有一定的质量。

四是超前谋划,明确提案重点内容。在政协全委会议召开前,对提案征集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向委员印发提案征集工作通知,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列出提案撰写参考内容,引导政协委员围绕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增强建言献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围绕双向发力,深化提案办理协商

一年来,提案工作始终坚持把增强实效作为工作的目标,在深化提案办理协商、推动落实见效上下功夫,确保提案办理工作扎实有效。

一是把握关键环节,规范提案办理流程。加强与区委办、政府办的联系与沟通,做好提案交办工作。在区政府召开常务会部署提案工作之后,区委办、政府办迅速分别召开提案工作交办会,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培训,并就承办单位提出工作要求。

二是加大督办力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坚持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机制,结合区重点工作,确定了主席、副主席领办的重点提案9个。区政府高度重视,结合分管工作确定了由相关副区长与政协主席、副主席共同领办重点提案,督促提案的落实。通过召开重点提案推动会,为承办单位与提案者沟通协商搭建桥梁,加大解决实际问题的力度,切实提升提案办理质量,有力促进了提案落地落实。

三是丰富协商形式,增强提案办理实效。充分发挥提案在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把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协商、社区协商与提案落实相结合,为承办单位与提案者沟通协商搭建桥梁。围绕“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和“多措并举,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召开了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为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和依法治区以及法治政府建设建言献策。以“整合资源打造美院周边特色文化艺术街区,助力文化魅力之城建设”等内容为主题开展专题协商,为提升区域影响力、激发我区文化创意、社会事业发展,提供了思路和招法。

四是落实工作机制,加大提案办理力度。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安排,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承办单位注重加强与提案委员联系沟通,共同研究和解决提案中涉及的问题;及时反馈,让委员在第一时间知晓提案办理情况,发放《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汇总办理结果,征求委员对提案办复的评价意见,使提案办理更加有深度、有温度。

(四)充分调动积极性,坚持表彰激励机制

 按照十五届政协党组工作要求,制定了《关于评选表彰政协河北区十五届委员会一次会议以来优秀提案和提案承办先进单位的方案》,共评选出优秀提案20件和提案承办先进单位10个,并在大会期间予以表彰。通过评选表彰优秀提案、提案承办先进单位,充分宣传提案者通过提案履职担当的风采、承办单位认真办理提案的工作成果,更好地调动提案者、各提案承办单位参与政协提案工作的积极性,促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更好发挥提案办理协商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上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

各位委员,提案工作取得的成绩,凝结了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智慧,体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承载了承办单位的责任担当。在此,我谨代表区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政协提案工作和为提案工作付出辛勤努力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

一年来,提案工作取得了新成绩、新成效,但还存在一些有待深入研究解决的问题。比如,在提案质量上,还缺少一批立意新、分析透、建议实的高质量的精品提案;有的提案深入调研不够,建议过于笼统宽泛,不够明确具体;有的提案答复不够明了,以工作情况介绍代替针对性答复等。这些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三、2023年提案工作主要思路

2023年区政协提案工作,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南,坚持双向发力,突出质量导向,推动全过程协商,进一步发挥提案在政协工作全局中的重要作用,更好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中心工作,广泛凝聚共识

提案工作涉及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以及全区各单位,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落实到提案的提出、审查、办理、督办全过程,更好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努力增进最大共识度,形成最大向心力,不断巩固思想政治基础。围绕区委、区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聚焦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特别是围绕深度融入京津冀协调发展战略,以特区思维推进大意风区龙头加速崛起,大力发展智能科技、数字经济,提升区域商业综合体运营水平,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精心选题,积极履职建言。

(二)明确履职要求,夯实提案质量基础

提高提案质量是新时期提案工作的重要内容,把提高质量作为提案工作的生命线。扎实开展提案工作培训,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加大提案工作指导力度,引导广大委员在提案选题、调研、撰写等方面下功夫,把好提案质量撰写这一重要环节;加强提案组织工作力度,鼓励各专门委员会、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界别将日常调研、协商成果,转化为具体提案,着力提高集体提案比重和质量;进一步深化提案前期调研,坚持不调查研究不提提案的原则,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客观全面地反映问题,切实增强提案的针对性、时效性和意见建议的可操作性。

    (三)搭建协商平台,增强提案办理实效

不断拓展提案办理协商渠道、组织委员开展视察调研、提办双方见面会、走访承办单位等形式,搭建协商沟通平台。继续坚持政协主席、副主席与区政府领导同志共同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开展好提案和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发挥各专门委员会、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界别作用,促进提案办理协商与专题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融合开展,积极推进以商促督,以督促办,不断提升提案办理整体水平;重视收集提案人对提案办理结果的反馈意见,努力提高委员对提案办理的满意度。

(四)加大统筹协调,提升提案工作合力

加强对提案工作组织领导和科学谋划,注重协调联动,促进“提”“办”双方工作对接,推动双方协调一致,共同发力。继续在激发委员和提案承办单位参与提案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上下功夫,坚持激励机制,对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给予表彰。加大新闻媒体宣传政协提案工作的力度,进一步扩大提案工作的影响力。拓宽提案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强与市政协和兄弟区之间的联系、学习、交流,不断提高提案工作水平。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务实进取,不断推动提案工作开拓创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