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重要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重要会议       加入时间: 2023-01-05 16:49:41       编辑: 河北区政协

各位委员:

我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河北区政协第十五届委员会履职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天津市政协的有力指导下,在中共河北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政协河北区委员会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全体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紧紧围绕发展大局建言资政,围绕党的主张凝聚共识,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有效发挥了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为推动河北区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党的领导更加有力。常委会深刻把握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本质定位,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作用,强化政治引领、突出政协特色,以全面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为重点凝心铸魂,筑牢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政治根基。

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正确方向。健全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集体学习为重点的学习制度体系,严格落实“第一议题”“第一课程”制度,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中共二十大召开后,区政协党组坚持学习在先、领会在先、贯彻在先,及时召开政协常委会议、党组扩大会议暨机关全体干部会议、委员履职党总支及各专委会会议等,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研讨、联组交流、讲党课等活动,深入学习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通过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夯实“两支队伍”的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始终。政协党组切实肩负起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政治责任,发挥在政协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重要作用,始终在区委领导下主动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坚持政协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及时请示报告,时刻把政协工作置于区委的坚强领导之下。以机关党组和委员履职党总支、委员履职党支部为抓手,以高质量完成区政协机关党支部换届工作为基础,健全完善“一个政协党组、一个机关党组、一个机关党总支、一个委员履职党总支、四个委员履职党支部”的组织体系,更好实现党的建设对政协工作和政协委员全覆盖,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织整体功能、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形成抓党建促发展、促团结、促担当的良好局面。我们的工作经验在全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

以深入开展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砥砺初心使命。把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组建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举措,形成主席亲自抓、分管副主席具体抓的工作合力。机关党组、党总支、党支部同步分层分级开展学习教育,深化“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活动,利用学习强国、天津干部在线学习、市政协“春秋讲堂”、全区干部学习大讲堂等平台,教育引导政协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和市委、区委部署要求上来,把握时代大势、坚定发展信心,推进政协组织理论武装更加夯实、宗旨意识更加牢固、担当精神显著增强、精神风貌明显提升。

(二)围绕高质量发展建言聚力,服务大局更加有为。常委会牢牢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紧扣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十四五”规划的中心工作,精心谋划落实年度协商计划,为河北区高质量发展尽政协之责、展政协之为、倾政协之力。

围绕助推全区中心工作聚合力。意风区是河北区助推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区、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引擎区。常委会围绕落实好市区“十四五规划”,找准意风区发展定位、理清现状,提升意风区品味和质量,努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和市委、市政府对意风区发展建设的指示要求,先后开展了《关于推进大意风区龙头增长极建设的对策研究》《用好历史风貌建筑资源,打造城市特色经济增长极》《充分利用意风区近代小洋楼建筑文化资源优势,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等课题调研,其中《关于推进大意风区龙头增长极建设的对策研究》调研课题,经市有关专家评审,被确定为市政协立项研究课题;《用好历史风貌建筑资源,打造城市特色经济增长极》被确定为市政协重点提案,积极争取到市领导对我区工作的重视和协调推动。常委会通过组建主席、副主席牵头的精干调研组、拟定周密调研方案、召开系列专家专题论证会、走访市有关部门和赴外区学习先进经验等方式,通过对现行政策与发展机遇分析、发展瓶颈与制约因素分析,提出9个方面24类意见建议,召开主席会议、常委会议面对面与区党政领导进行协商,促进调研成果转化为决策,得到市政协、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肯定。调研成果在《天津日报》等市级媒体和市政协刊物发表文章14次,在市政协重点提案督办会、专题协商会等作专题发言15次,在《人民政协报》刊发文章两篇。

围绕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良策。常委会坚持聚焦主责主业,把区委中心工作作为协商议政的主阵地,自觉找准政协履职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选择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课题,求精求深开展调研。围绕“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主题,组织政协专委会和民主党派分别就“优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优化企业税务服务模式”“提升市场监管领域法治化营商环境”等课题,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调研活动,形成六篇调研报告,并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向区委、区政府提出50余条意见建议。围绕“编制河北区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打造美院周边特色文化艺术街区”“老旧小区环境整体提升”等课题召开专题协商、对口协商会议16次,开展调研活动40余次,提出建议百余条,形成《政协专报》《协商意见书》报送区委、区政府和相关部门。通过全方位高质量的协商议政,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协商成果,努力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智力支撑,受到区委主要领导多次批示和肯定,为河北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行之策、倾尽了务实之力。

围绕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谋实招。常委会抓住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拓展协商领域,深化协商内容。围绕“多措并举,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课题,组织各民主党派和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围绕“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强化‘八五’普法实施”“提升政府监管效能”“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构建行政预防调处化解新格局”“推进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等内容,充分调动各方面专业人士积极性,发挥专业特长,深入调研论证,提出符合河北实际、契合发展需要,有前瞻性、战略性、可操作性的40余条建议,形成六篇调研报告在议政性常委会议上发言,调研成果得到区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被相关部门充分学习借鉴、参考实施。

围绕提高提案办理和落实质量求实效。常委会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着力在提案质量、服务质量和办理质量上下功夫,推进提案工作实现提质增效。一是提案质量实现新提升。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127件,立案101件。这些提案紧扣时代脉搏、聚焦中心工作、饱含为民情怀,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创建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提出了有见地、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充分彰显了人民政协“智慧库”的重要作用。二是服务质量实现新提升。组织委员参加线上线下结合的提案业务培训、编印学习资料手册、搭建委员知情平台、邀请市政协提案委有关领导开展专题辅导,广泛吸收委员参与协商课题、民主监督和考察调研活动,着力提高提案能力和提案审查能力。三是办理质量实现新提升。完善立案审查,召开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共同参加的提案交办会、重要提案落实推动会,深化提案督办,确保提案办理工作扎实有效。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提案“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立案提案的答复率、满意率均为100%。

(三)打造政协为民工作品牌,履职特色更加鲜明。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的原则,充分发挥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通过搭平台、建机制、搞协商,解民忧、聚民心、促和谐,在服务中心工作中求创新,在基层民主协商中求突破,全力维护全区政治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安宁。

探索政协民主监督新机制。围绕“公益诉讼”主题,与区检察院加强检察公益诉讼领域的协作配合,建立联动创新机制,形成区政协和区检察院联动创新机制的工作意见。引导政协委员在履职过程中关注、参与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关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等相关检察公益诉讼领域,及时和区检察院共享线索信息。研究确定召开检察公益诉讼领域的交流座谈会、集体视察或案件跟踪办理、适时开展对政协委员在公益诉讼领域方面的法律宣传和学习培训等相关措施。通过发挥区政协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和区检察院法律监督各自职能优势,共同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切实发挥人民政协在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拓展基层协商民主新模式。深刻认识基层协商民主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全力推进全区基层协商民主提质增效、走深走实。由主席、副主席牵头包联街道、社区,组织带领广大委员沉到一线,贴近群众、贴近实践,深入调研,围绕增进民生福祉开展监督视察。围绕“做好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为依靠的居家养老服务”“君临大厦安装电动自行车室外充电柜”“加快推进‘厢房、棚亭’建设,实现垃圾分类设施基本全覆盖”等群众身边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举办社区协商10次,提出意见和建议50余条,形成《协商意见书》送有关部门。依托政协街道委员联络组、委员工作站,为委员搭建深入社区、反映民意的服务平台和议事平台,聚焦全区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建言献策、主动作为,拓宽了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充分发挥了政协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的作用。

促进行风政风建设新发展。按照政协章程和区政协社会监督员工作规则,选派101名委员担任22个单位的社会监督员,推荐5位检察院听证员、5位法治政府建设监督员。组织政协委员参与线上问卷调查,对区委、区政府部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和提升部门治理效能情况、对区纪委监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党的建设方面的成效等进行评价。选派政协委员参加党史学习教育随机测评会、区委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会、区政府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会、监督建昌道地块土地征收、参加有关部门矛盾调解听证会,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提出监督意见建议,真正发挥政协委员的民主监督作用。围绕民计民生,以“冬季供暖准备及运行情况”“做好防汛工作,加强泵站建设”和消防安全、生态城区创建、高层住宅电动车充电等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监督视察,有力推动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推进党建引领与委员履职新融合。充分发扬政协委员“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作风,组织政协党员委员深入所在社区积极宣传中共二十大和市、区党代会精神;组织委员在鸿顺里街三戒里社区集中开展“委员进社区惠民生服务活动”,利用委员专业特长现场为社区群众解答医疗健康、教育托幼、社会保障、就业咨询、法律法规等实际问题。在密切委员与群众联系、传递为民纾困解忧“正能量”的同时,为区域发展做好解疑释惑、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组织91位政协委员参与关爱河北区孤儿成长活动,61人参与精准帮扶结对17名孤儿认亲活动,开展爱心捐款,用务实担当和实际行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展现政协“一线”履职新作为。坚持履行政协“一线”职责,发挥优势、担当作为,在大事难事急事危事中走在前、做表率。聚焦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包联街道现场督导推动“大筛”和疫苗接种工作,深入545户家庭,宣传动员107名7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疫苗,带领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入“红区”和隔离点,冲锋在抗疫最前沿,以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机关党员干部严格落实“入列轮值”制度,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核酸筛查、疫苗接种“敲门行动”、核酸亭值守服务等工作。近半数机关干部先后奔赴隔离酒店和“红区”前线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聚焦城区环境面貌改善,广大政协委员响应常委会号召,积极投身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带动所联系的界别,所在行业、企业、协会、团体,共同支持、参与创文工作。积极发挥委员优势和主体作用,在视察调研、座谈协商、议政建言等履职活动中,围绕创文工作献计助力,贡献出政协方案和政协智慧。区政协机关干部放弃休息日,连续深入包联社区参与社区环境清整、清理楼道堆物、规范共享单车摆放等工作,宣传文明城区创建相关知识,倾听和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营造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全力支持街道、社区工作,共同维护好、建设好和谐宜居的生态环境。

(四)坚持履职“双向发力”,凝聚共识更加深厚。常委会着力发挥人民政协的团结统战功能,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中心环节,以共同的理想追求凝聚人,以共同的奋斗历程团结人,以更大格局画出团结奋斗最大同心圆,把全部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共同目标、共同事业、共同梦想之中。

加强思想引领守圆心。常委会把增进思想政治共识摆在突出位置,在充分发扬民主、鼓励畅所欲言的同时,着力巩固参加政协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确保政协事业正确前进方向。坚持《区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联系常委、委员工作制度》《主席、副主席联系民主党派制度》,定期走访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通报政协工作,征求意见建议,开展谈心活动。组织委员以参加政府工作情况通报会、市政协“春秋讲堂”、区政协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推送信息等多种方式知情明政,引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时事政策,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和统一战线历史、人民政协历史,深刻认识人民政协是一个政治共同体,必须共同落实党中央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在道路、方向、目标上形成统一意志和步调。

广泛凝聚共识筑同心。常委会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同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鼓励和支持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时反映群众意见和建议。广泛联系和动员各界群众,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成立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工作领导小组,率先在区政协机关为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和政协委员代表作宣讲,随后分别深入政协委员企业、对口联系部门、包联街道社区宣讲党代会精神。机关党员干部利用“入列轮值”下沉社区的机会,充分发挥“宣传队”“播种机”的作用,面对面、心贴心,把主旋律唱到社区群众心坎上。

讲好新时代故事聚人心。举办“千帆汇海阔 风好正扬帆”——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书画摄影展,组织社会各界以丰富的艺术形式,深情讴歌伟大的党、伟大祖国在发展进程中取得的丰功伟绩,表达了河北区人民对党、对祖国的美好祝福,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活动被《天津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录制《河北区政协委员访谈》,邀请委员结合自身工作畅谈对党的二十大的感想体会,展现我区政协委员昂扬向上建功新时代的精神风采。发出“河北区政协关于开展‘书香政协’线上读书活动的倡议书”,倡导委员多读书读好书,认真撰写积极报送读书心得体会,定期在政协微信公众号上畅谈交流。围绕《天津意式风情区史料集》第一辑编辑工作,前往梁启超纪念馆、区档案馆、巷肆产业园开展调研考察、座谈交流,努力发挥政协文史资料重要作用。全面加强区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自有媒体的管理和维护,借助市、区媒体和报刊杂志,积极宣传报道政协动态,传播正能量,进一步扩大政协工作影响力,发出政协好声音。

(五)注重固本强基工作,自身建设更加坚实。常委会坚持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基础和保证,切实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专委会基础作用和委员主体作用,全体政协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立足本岗、发挥优势,积极献计出力,充分体现了十五届政协的崭新精神风貌。

政协履职制度体系更加完善。紧紧抓住制度建设这个“牛鼻子”,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完善上下功夫,在紧密结合河北区实际,健全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上下功夫。全面梳理规范政协工作制度和机关党建、机关管理等制度,修订完善《党组会议、主席办公会议运行规范》《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议政性常委会议组织实施办法》和《政协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委员履职量化考核实施办法(试行)》等规章制度,健全完善了以政协章程为基础,以协商制度为主干,覆盖政协党的建设、履职工作、组织管理、内部运行等各方面的制度体系,进一步促进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保障了政协履职的顺利开展。在提高制度执行力上下功夫,强化制度集成、抓好制度落实、严格制度执行,保证制度运行的程序化、规范化、科学化,实现顺畅衔接、闭环运行,形成正向反馈、良性循环,确保全面加强我区人民政协制度建设。

政协组织自身建设持续加强。常委会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头雁效应”,以上率下、走在前列,带领和引导政协委员强化政治责任,珍惜委员荣誉,做负责任委员。十五届政协注重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履职服务管理,建立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委员履职评价机制,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条件、提供保障。全体政协委员坚守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着力激发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积极性,对河北区发展倾注满腔热忱,为政协事业作出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为国分忧、为民解难、为区尽责的情怀,体现了新征程上政协委员的新风貌。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加大对机关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力度,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一年来,区政协各项工作在深化中提质、在创新中发展。协商议政活动有效开展,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对口协商会、街道社区协商会议28次;调查研究广泛深入,组织专题调研活动百余次,向市政协、区委、区政府报送调研成果50余篇次;视察监督有序有效,组织视察活动30余次,300余人次委员参加,委员提案立案101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00余条;建言献策积极踊跃,委员通过参加政协会议、专题视察、考察等活动,就全区经济发展、城市管理、民主法治、文化教育、民计民生等提出意见建议200余条。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天津市政协有力指导、中共河北区委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及社会各界积极支持的结果,是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勇于担当、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向为政协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各党派团体、全体政协委员,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深体会到,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协工作:

——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只有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政策方针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始终保持与党委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才能保证和促进政协事业的发展;

——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真正担负起把党的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为民宗旨,切实做到政为民议、策为民献、利为民谋,使我们的工作更接地气、更具实效;

——必须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民主的特点和优势,助推全区形成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良好局面;

——必须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创新政协履职方式,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以无止境的追求、谋新篇的作为、勇担当的境界肩负起时代的重任。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照中央和市、区委的新部署、新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我们的工作还存在差距和不足。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还需进一步深化;人民政协履职“双向发力”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还需进一步加强;个别政协委员的责任感、荣誉感还有欠缺,履职能力还要增强。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切实加以改进。

二、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实施河北区“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之年。区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市委、区委全会要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水平,围绕区委工作中心履职、服务全区发展大局聚力。2023年区政协将围绕“坚持‘一个根本原则’、聚焦‘一个中心任务’、汇聚‘一个强大合力’、深化‘五个平台载体’、抓好‘两支队伍建设’”的工作思路,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河北贡献智慧和力量,交出助推河北区高质量发展的“政协答卷”。

(一)坚持“一个根本原则”,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正确前进方向。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关于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重要部署,以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为根本政治原则,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把党建工作融入协商议政、凝聚共识、自身建设各方面,引领政协工作创新发展。持续完善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的学习制度体系,统筹运用常委会议、专委会议、委员培训、委员读书等形式,持续深入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把准履职的用力方向。

(二)聚焦“一个中心任务”,紧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河北贡献政协智慧。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河北的中心任务,制定实施2023年协商计划,聚焦全区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全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好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围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全面依法治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重点任务深入调查研究,组织好专题协商、对口协商、街道社区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积极建言议政。完善政协民主监督组织领导、知情明政、协调落实、办理反馈等工作机制,切实发挥协商式监督的优势和作用。

(三)汇聚“一个强大合力”,围绕团结奋斗新时代要求凝聚人心和力量。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拓宽思想引领渠道,深化落实党组成员看望委员、谈心谈话、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机制;创新凝聚共识载体,密切同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沟通联系,利用重大纪念日、重要节日开展团结联谊;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一体设计、一体落实,以协商聚共识、以共识固团结,凝聚起全区上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合力。

(四)深化“五个平台载体”,探索加强政协管理服务有力举措。全体政协委员是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力量,新的一年区政协将深化“学习、服务、协商、宣传、考核”五个平台建设,使政协委员履职活动有依托、有载体、有阵地。深化“政协委员之家”“委员会客厅”学习和服务平台建设,拓展政协委员学习交流、知情明政、凝聚共识、发挥特长、施展才华的新阵地;深化“政协之声”“政协视点”宣传平台建设,做到经常性工作及时宣传、重大活动重点宣传、专题活动集中宣传,使政协宣传丰富多彩,更富“立体感”,建设展示委员风采、传播政协声音的新窗口;深化社区委员联络工作站协商平台建设,拓宽政协委员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渠道,架好服务联系群众的新桥梁;深化“委员履职管理”考核平台建设,健全实施委员履职量化考核办法,深化考核委员履职成效、激发委员创新作为的新载体。

(五)抓好“两支队伍建设”,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新的风貌。进一步增强履职尽责的责任感、使命感,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政协履职能力和水平。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携手新时代、贯彻新理念、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认真履职、积极工作,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强化政治责任,珍惜委员荣誉,做负责任委员。强化对机关干部教育管理,打造政治机关、学习机关、为民机关、清廉机关,以一流标准一流作风一流业绩,更好展示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政协的新风采、新气象。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新目标,赋予新使命;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任重道远;担起新使命,人民政协大有可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河北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