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重要会议

徐刚同志在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重要会议       加入时间: 2021-12-13 14:50:00       编辑: 河北区政协

各位委员、同志们:

经过大家共同努力,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今天就要胜利闭幕了。这次会议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市委决策部署以及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区人民政治生活的大事,也是全区各族各界人士共商大计、共谋发展的一次盛会。会议期间,各位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意识,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踊跃建言献策,体现了政协作为,展现了政协风采

这次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区政协领导班子,开启了我区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在此,我代表中共河北区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向新一届区政协领导班子,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委员和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这次大会后,有的同志因年龄、工作需要等原因,将离开政协工作岗位,他们在职期间,政治坚定、恪尽职守、勤勉敬业,为推动政协工作和河北区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应有贡献!在此,我代表中共河北区委,向即将离开政协工作岗位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过去的五年是河北区发展历程中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力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全区高质量发展展现出向上向好、朝气蓬勃的态势。这是全区上下一心、真抓实干的成果,也凝聚着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与汗水。五年来,区政协常委会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全区事业发展凝心聚力,充分展现了为区委分忧、为发展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开创了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广大政协委员在政协常委会的带领下,围绕中心谋发展、建言资政献良策,充分发挥了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为推进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今天的河北区,置身于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也正处于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刚刚闭幕的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未来五年河北区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绘就了建设“海河人文地·活力新河北”的美好蓝图。把蓝图变为现实,需要凝聚全区上下、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需要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同心同向、共同奋斗!下面,我代表区委,讲四点意见。

    一、讲政治,在坚定政治方向上体现“政协初心”

政协之“政”是政治之政。必须始终牢记政协是政治机关、政治共同体,坚持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决有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思想根基。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精心组织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同步开展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人民政协史学习教育,以史明志、知史爱党,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区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准确把握河北区的历史方位、功能定位,努力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坚定不移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夯实执政之基。要持续完善落实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规定,确保政协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主动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坚持党建工作和履职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抓党建同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结合起来抓具体、抓深入。要加强组织建设,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强化各级政协党组织政治功能,形成上下贯通的组织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坚持不懈发挥政协组织中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壮大力量之源中共党员委员负有带头积极参与政协工作的责任必须始终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责任是党员责任。要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和政协各项规章制度自觉接受政协党组织教育管理和参加政协党组织活动,切实发挥在政治引领、发扬民主、凝聚共识、合作共事、廉洁奉公等方面的模范作用。要强化党员委员做好党的统战工作和群众工作的责任担当,改进联系党外委员的方式方法,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社会各阶层中得到理解、支持和贯彻实施

二、讲大局,在服务中心工作上贡献“政协力量”

   人民政协只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能真正彰显工作成效、凸显工作价值。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在全区大局中谋划推进,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在新征程中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一要围绕大事谋发展聚焦打造“海河人文地·活力新河北”,充分发挥“人才库”和“智囊团”作用,深入思考、广泛调研、认真谋划,努力提出更多高质量、高水平的议案提案和意见建议。紧盯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意风区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引才引智等全区重点工作,发挥政协委员了解上情、掌握下情、联系左右的独特优势,多渠道挖掘好企业、好项目,吸引各类资源要素在河北区聚集生根。

二要聚焦难事献良策。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破解制约河北区高质量发展的堵点难点,深入思考政协组织“该做什么”“能做什么”“如何做好”等重大问题,主动履行职责、积极开展工作。比如,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在国资国企、财税金融、社会保障、生态文明等关键领域改革中,需要解决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就需要发挥政协联系广、资源多、渠道畅等优势,聚焦制度藩篱、机制障碍、要素缺失等“中梗阻”问题献计出力,减少阻力、增添动力、激发活力。

三要多办实事民生。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履职尽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创新群众工作方法提高联系群众能力。要经常性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聚焦教育医疗、就业社保、环境整治、物业管理等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使政协成为体现民意、集中民智的重要渠道。要围绕全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目标任务,深入开展调研协商,积极建言献策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要紧盯要事强监督。要坚持寓监督于协商之中、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善于运用专题协商、调研视察等形式,积极推动民主监督更加经常、更加灵活、更具实效要增强监督针对性,以问题为导向,把民主监督的过程转化为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要注重监督实效性,及时反映真实情况,勇于提出建议和批评,促进广大党员干部敢担当、善作为、干实事

三、讲民主,在广泛汇聚力量上发挥“政协优势”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力量。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不断增进共识、汇聚合力。

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要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有主导、有重点、有层次地开展凝聚共识工作。要及时了解统一战线内部思想动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做到求同存异、聚同化异。要密切与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联系,广交深交朋友,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不断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要深入基层、深入界别群众深入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团结引导各界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要正确把握团结和批评的关系,营造良好协商氛围。在协商中促进广泛团结、推进多党合作、实践人民民主,主动培育协商文化,把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平等包容、求同存异、兼收并蓄等理念融入协商实践中,使不同思想观点充分表达、深入交流,形成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引导政协委员找准位置、当好角色,广开言路、集思广益。

三要正确对待执政和参政的关系,汇聚团结奋斗正能量。对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作出机制性安排,健全谈心谈话、座谈交流、专题视察等制度机制,推动凝聚共识工作更加经常、更加规范。要不断健全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机制,建好面向界别群众主动发声、传播共识的平台,畅通面向社会各界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渠道,使凝聚共识工作抓在日常、做在平常、重在经常。

四、讲担当,在充分履职尽责上展现“政协水平”

新阶段、新起点、新征程,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全面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加强人民政协机构建设,着力锻造一支高素质政协干部队伍,切实提升履职水平。

一要不断完善政协履职工作制度。要不断完善会议组织、履职活动等制度,加强专门委员会工作制度建设,使履职活动规范化、常态化。要坚持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让协商务实有效、有章可循、渠道畅通。要及时总结完善委员读书交流、联系界别群众等有效做法,形成新的制度规范。要严格制度执行,推动协商履职郑重有序而又生动活泼地开展。

二要不断提升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各级政协组织要把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作为政治任务,尊重和支持委员依照政协章程履行职责。要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同党外代表人士协商的能力,善于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提高同部门协商的能力,善于把专业意见转化为政策选项;提高同界别群众协商的能力,善于当好反映诉求、汇聚民智、凝聚共识的桥梁纽带。要加强研讨交流,使建言资政更有用、凝聚共识更有效。

三要不断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广大政协委员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更好把报国之志、为民之心和履职之能结合起来,成为履职尽责的实干家、改革发展的助推者、界别群众的贴心人。要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提高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的水平。要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严格廉洁自律,锤炼道德品行,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

区委将继续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为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积极创造条件。全区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政协工作,积极回应委员关切,主动接受政协和各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认真答复和办理政协提案和建议案,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各位委员、同志们,上下同欲者胜,齐心协力者强。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同心同德务实拼搏,汇聚起推动河北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为全区打造“海河人文地·活力新河北”作出政协贡献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