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重要会议

政协天津市河北区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重要会议       加入时间: 2021-12-13 12:10:00       编辑: 河北区政协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天津市河北区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1年提案及办理情况

一年来,提案工作坚持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市、区委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市、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总体部署和区政协常委会工作安排,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将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始终紧紧抓住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通过提案积极建言资政,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强化提案工作实效,推动河北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委员共提出提案74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依据《政协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和《政协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提案审查立案实施细则》的规定,立案69 件。其中,集体提案4件,联名提案9件,委员个人提案56件,对超出本区办理权限和涉及专项经费、人员编制等5件提案,经与委员说明未予立案。在69件提案中,得到采纳、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42件,占总数的60.9%。列入工作计划或正在落实的有26件,占总数的37.7%。需要深化解决的1件,占总数的1.4%。提案答复率、满意率均为100% 。

委员提案内容重点突出,针对性更强,特别是一些对策性、前瞻性的意见建议分量更重,体现了委员对全区发展的关注和支持。委员提案站位高、内容新、问题实,既有宏观战略性的思考,又有解决具体问题的措施,体现了委员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有力地助推了河北区高质量发展。

经济建设方面,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防范非法金融活动、招商引资、培养引进人才等议题提出提案16件其中,关于提升打造海河摩天轮商圈的建议,得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制定了《河北区商业发展规划》《大悲院商圈产业发展专项规划》,进了我区用足用好海河沿线的商旅文资源进一步提升商业经济建设的品质。

城市建设与环境方面,围绕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垃圾分类、意风区建设等议题提出提案19件其中,关于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建设的建议”,区政府综合实情和群众需求,制定了“政策宣传、征求意愿”和“厂家垫资建设、居民有偿使用”的工作模式;关于进一步加强垃圾分类的建议推进我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程,提高了我区资源回收利用率、居民知晓率,示范街建设取得显著效果;“关于合理打造大意风区商业配套的建议”,推动街区由单一观光型向多样化、个性化、体验型、消费型转化丰富游客多姿多彩的活动体验,大力提升街区运营管理水平和商业活动策划水平。

社会基层治理方面,围绕智慧社区建设、社区网格员培训议题提出提案13件。其中,“关于推进我区智慧社区建设的建议”,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智慧社区监管水平;“关于进一步加大对社区网格员培训的建议”,强化了网格员的日常教育管理,转变了教育培训方式,提升了社区网格员为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

    社会事业发展方面,围绕教育高质量发展、医联体建设、疾病防控、河北区文化宣传和利用等议题提出提案21件。其中,“关于河北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推进了教师队伍建设、义务教育发展模式创新和教育评价改革,使教育事业逐步健康有序发展;“关于加快人工智能在河北区高质量发展、推进智慧医院建设的建议”,推进了区属二级医院优化智慧门诊服务,改善人民群众就医体验,提升智慧医院建设水平;“关于以天津市河北‘两河一路’区域符号打造天津卫文化中心的建议”,加快推动了区块链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推动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模式创新。  

二、五年来提案工作回顾

(一)加强思想引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委员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区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贯穿落实到提案工作各环节。在提案工作中,牢牢把握政协的政治属性,以提案不在多而在精为导向,以提高提案质量、提案办理质量为核心,以提升提案落实率和委员满意率为目标,不断改进工作机制和方式,大力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加强政协提案工作的有力抓手,不断提高工作效能。

  提案工作紧紧围绕全区的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把做好提案工作与促进全区发展结合起来,与实施二十项民心工程结合起来,与关注改善民计民生结合起来,与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和社会公平正义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和实效导向,使提案工作思路清、方向明、方法新、措施实,切实抓住了制约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促进了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同时,充分利用主席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会议、委员联系社区等多种形式,邀请区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时通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重点工作、重要事项的进展情况,为委员知情明政、建言献策搭建了平台。

(二)紧贴服务大局,提案质量不断提升

五年来,共收到提案618件。经审查,立案 538 件。其中,经济建设方面的93件,占立案总数的17.29%;城市建设与环境方面的182件,占33.82%;社会基层治理方面的74件,占13.75%;社会事业发展方面的171件,占31.78%;其他方面的18件,占3.35%。本届政协提案质量、提案内容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广,重点更加突出,针对性更强,特别是一些对策性、前瞻性的意见建议分量更重,体现了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能力进一步增强。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提案办理质量和落实效果明显提高,委员提案全部办复完毕,办理率、答复率、委员满意率均为100%。

一是把握提案工作定位,委员履职能力持续增强。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区政协牢牢把握这一基本定位,做到了“四个坚持”,即:坚持把提案工作放在重要位置纳入全年工作重点,政协党组、主席会议定期研究提案工作,具体部署、推动、落实坚持全员参与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认真履能;坚持将提案工作贯穿于全年工作之中提案的提、立、交、办、督各环节不分时间阶段,即时处理坚持把提案办理协商与专题协商、调研视察、委员进社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其他履职活动有机结合。

    二是建立引导培育机制,提案提出质量明显提高提案质量是提案的生命区政协始终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提案工作重中之重,建立有效机制,切实提高提案的提出质量。坚持把握方向。按照全国政协《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区政协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河北区政协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以提高提案质量为抓手,强调提案讲求质量而不追求数量,树立“精品意识”。分别从提案提出、提案立案、提案办理、提案服务、提案评优等五个方面对工作进行指导,为做好提案工作明确了任务和方向。坚持注重引导。下发提案征集通知,出高质量提案的标准和撰写提案的要求引导提案者写出更加规范、更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编写、印发委员培训材料,便于委员学习掌握。坚持业务培训先后邀请全国和市政协领导及区领导对全体委员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论述全区发展整体布局发展趋势,以及“如何撰写提案、怎样写好提案”委员开展提案培训,培训中突出了政协工作方向,突出了知情明政提案知识重点内容,使委员得到了较为系统的辅导提高了委员参政议政的水平;各民主党派、各界别、政协各专委会、政协街道委员联络组,充分利用专题讲座、培训交流和学习考察举办政情通报会、网上学习等活动强化提案相关知识,鼓励委员发挥各自的职业专长,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提出情况真实、分析准确、建议可行的“精品提案”,不断提高委员用提案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坚持严格审查。引导审查人员准确把握立案原则、立案标准,不搞凡提必立,对有争议的提案,与提案者和有关部门充分协商,力求问题、建议对接精准,对于未予立案的提案,与提案者反复沟通、修改,成熟后再提交提案,或采取并案、撤案和转意见建议方式处理,保护委员履职积极性。坚持表彰先进。充分发挥正确导向、正面示范的激励引导作用,开展评选表彰工作,年度评选出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并给予表彰,进一步激发提案者成就感、荣誉感,极大地调动了委员撰写提案和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积极性,切实提高提案工作整体水平。

    (三)完善提案办理体系,提案办理质量显著提效

    注重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优势,不断创新提案办理协商机制,积极搭建提案工作协商平台,努力实现“提、立、办、督”全环节协商,不断深化调研协商、现场协商、会议协商等提案办理协商形式,深入推进“提、办、督”三方互动交流,促进协商形式与时俱进、务实高效。

一是坚持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促进提案尽快落实。年来,始终把重点提案作为推动提案办理落实的重要举措,主要围绕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和委员关注、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及时与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沟通协商,共确定了48个重点提案。通过主席、副主席领办重点提案,亲自督办,促进所有提案的办理落实。其中,用“依老助老”方式充实社区养老服务的建议的提案,被民政部门列入完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探索公益性养老志愿者服务的重点工作中加以落实。关于河北区零散片“棚改”的建议的提案,也被区住建委列入工作参考,促进了棚改工作的部署和落实。“关于加快推进建设标准化菜市场的建议的提案,被区商务局采纳,有力地推进菜市场标准化建设

二是坚持多层次协商,增强提案办理实效。充分发挥提案在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把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协商、社区协商与提案落实相结合,通过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为承办单位与提案者沟通协商搭建桥梁有力地促进提案落地落实。针对关于加快落实望海小学建制促进学校依法办学的建议”,邀请区政府办领导同志和提、办双方深入望海小学现场实地察看。经过深度协商,在区政府组织下,在区教育局和有关部门的努力下,困扰望海小学多年的建制问题得到解决。

    三是坚持深入调查研究,精准出谋划策。调查研究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基础环节,也是参政议政的主要形式。在工作中,始终把不调研不提案作为立案标准,以专委会为依托,深入社区、深入基层,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和基层单位的建议,虚心向专业部门、职能单位请教相关政策及学习破解难题的方式方法,在提案中努力做到问题找得准、建议提得对、方法能实现、目标能落实。例如:围绕“搞活搞旺大意风区,打造河北区发展新增长极主题组织委员进行了深入调研,形成了较好的建议,推了大意风区经济发展围绕关于持续增强有效投资水平推动河北区实体经济加快发展的建议”的提案,邀请提案人、委员代表及相关金融商务领域专家学者开展专项调研协商,深入创意园区实地考察,委员与承办部门我区金融服务、高端商务、创意设计、智能科技发展面临的机遇优势和瓶颈问题深入研讨,在构建我区新经济体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完善营商环境等方面达成高度共识   

(四)扎实推进制度建设,提案保障机制更加完善

一是加强提案工作制度化建设。在广泛征求政府有关部门和委员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经反复修改、完善,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政协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和《提案审查立案实施细则》,进一步提升了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完善提案的审查立案标准及提案办理的评价标准、重要提案的产生办法和办理规定、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的评选表彰制度,规范提案的征集、审查、办理、答复、督办工作程序,在制度上为提案质量的提升提供保障。

二是规范提案交办和办理机制。在提案办理环节中,加强与区委、区政府“两办”的联系与协商,积极与承办单位沟通联系,不断健全提案办理答复机制。把“提案办理协商”作为协商民主制度的重要内容,实现提案办理协商常态化。创新办理协商的方式方法,强化区委、区政府、区政协联合交办提案工作机制,改进承办单位、提案者、政协组织三方办理协商机制。主动争取各方支持,形成工作合力,及时确定年度提案办理协商工作重点,创新提案办理协商方式,增强提案办理协商实效。

三是完善“四位一体”提案督办机制。适时组织区政协提案办、民主党派、提案者、群众代表参加提案督办活动,通过实地视察、情况汇报、办理协商等形式,提高督办实效;选择事关河北区发展群众关注的提案集中进行专题督办;进一步完善提案办理工作绩效考评办法和评优办法进一步推动提案的办理实效。

各位委员、同志们区政协提案工作成效取得,得益于区委的正确领导、区政府大力支持,得益于各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广大委员和各参加单位、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努力。在此,我代表区政协第十四届委员会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提案工作的各位委员、各级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提案工作还存在不足,一是高质量的精品提案还不够多;二是个别单位对提案办理仍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三是提案工作的落实、跟踪和反馈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对此,需要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    

三、今后五年提案工作建议

区政协提案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区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河北区的生动实践,围绕建设品质实力之城、创新活力之城、文化魅力之城、生态宜居之城、平安幸福之城的总体思路,进一步强化提案工作实效,提高提案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推动河北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增强责任意识,进一步强化提案工作定位

    提案工作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的重要指示精神,从推进政协事业发展的高度,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充分认识和把握提案工作全局性定位,着眼新时代,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展现新作为,积极探索提案工作的特点规律,充分发挥提案工作在政协履行职能职责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升提案工作质量和水平。

(二)树立精品意识,进一步严把提案质量关

    把质量作为提案工作的生命线。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质量第一,按照“小而准、专而深、办而实”的要求,着力抓好提、立两个关键环节,把好提案第一关。严格按照《政协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和《提案审查立案实施细则》规定程序和标准,认真审查每一件提案,把好提案质量关,努力使提案工作更加契合我区中心工作,更加体现人民心声。

(三)加强提案协商,进一步增强提案办理实效

    把增强实效作为提案工作的追求目标。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协商原则,创新协商办理的方式方法。坚持主席、副主席领办督办重点提案,采取前期调研、组织视察、情况通报、民主评议、公开办理结果等形式,加大督办力度,力推工作落实,提升办理实效。周密组织实施,发挥重点提案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实地视察、情况汇报、座谈讨论等形式,推动提案者与承办单位面对面协商,进一步推动提案高质量、高效率办理。

(四)坚持凝聚共识,进一步聚集参政议政力量

    把“开门提案”作为提案工作的强劲动力,坚持提案“开门”征集、“开门”协商,公开办理结果,逐步扩大社会各界参与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积极运用网络、区电视台等媒体,宣传党政部门重视、支持提案工作的举措,宣传政协组织和委员履职尽责的作为,宣传提案办理协商的成果。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抓住民生关注热点难点问题,邀请委员和群众代表参与专项视察、座谈讨论、协商对话等活动,扩大参与面,使委员和群众更多地了解提案办理过程和成效。规范评先评优程序,严格评先评优标准,切实加大对优秀提案和提案承办先进单位的表彰力度,提高提案的协商办理实效。通过提案凝聚共识,汇集力量,为河北区高质量发展发挥提案的助推作用。

    各位委员,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河北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新起点、新要求、新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务实进取,不断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河北区“十四五”规划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