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重要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重要会议       加入时间: 2021-12-13 12:05:00       编辑: 河北区政协

各位委员:

区政协第十四届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提出今后工作建议,请予审议。

一、五年工作的回顾

    刚刚过去的五年,是区政协发展历程中不平凡的五年。五年中,我们共同经历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十三五”圆满收官等重要历史时刻,共同历经了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重大考验,在中共河北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十四届政协及其常委会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区委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把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政协工作更加提质增效,履职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了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统筹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一)把牢政治方向,全面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

    区政协常委会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突出在党的领导下发挥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和特色,健全落实党对人民政协工作领导的组织体系和制度机制,为人民政协更好担负起新时代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一是认真履行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完善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的制度体系,通过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定期学习,组织委员集中学习培训、邀请专家学者讲座,利用网络开展经常性学习等多种形式,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引导全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各民主党派和有关人民团体、政协各街道委员联络组和广大政协委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讨交流会,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副主席李绍洪先后到区政协视察调研和指导研讨交流活动。制定了《关于落实中共天津市委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若干措施》,为进一步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夯实了基础,把稳了方向。

二是健全完善政协党的组织体系。建立区政协机关党组和委员履职党总支、委员履职党支部为抓手,着力提升党的组织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能力强化“党员身份是第一身份”的认识,实现党的建设对政协工作政协委员无死角、全覆盖,形成上下衔接、各尽其职的组织网络,更好发挥了政协党组织的整体功能制定完善了机关党组和委员履职党总支、委员履职党支部工作规则,建立党员委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要求党员委员自觉接受政协党组织教育管理和参加政协党组织活动,形成了以党建带队伍、促履职的良好局面,全面提升了区政协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三是推进党建引领与履职深度融合。把政协党的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作为常态化工程常抓不懈结合政协实际研究制定《关于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的实施办法》,把主题教育成果更好转化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强大动力。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区政协工作,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引领广大政协委员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立足新起点、新征程,把握新时代肩负的历史使命,不断在办实事、开新局中彰显政协之为。

(二)紧紧围绕中心建言献策,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

    区政协常委会紧扣全区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努力做到政治协商聚焦大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民主监督紧盯难事,建诤言、谋良策、出实招,在推进全区高质量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一是围绕高质量发展进行全方位协商议政坚持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势,坚持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积极为改革发展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倾力助推河北区高质量发展。先后围绕“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 , 打造河北区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推进天津八条’‘河北八条实施,促进民营经济快速发展“为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搞活搞旺大意风区,打造河北区发展新增长极”进一步规范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等专题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10次。围绕“推进社区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提高基层文化服务水平,推进文明城区建设”“优化产业布局、振兴实体经济,推动河北区经济向上向深向新发展”等专题召开议政性主席会议3次。坚持于协商之前,组织政协委员参加由区党政领导通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会议使委员了解区情,做到主动议政;主席、副主席分别带领由专委会、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组成的调研组,深入基层,走访街道、企业和有关部门,掌握一手资料,做到深入议政,并形成了质量较高的调研成果,得到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高度重视,促议政结果落地见效。通过全方位高质量的协商议政,为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智力支撑,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行之策、尽到了务实之力。

二是围绕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多渠道协商议政围绕全区发展重点难点工作,丰富协商方式,注重协商成果转化。精心组织开展双周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和街道社区协商。先后围绕“大力整治市容环境,迎接全运会召开,创建天津市文明城区”“推进科技金融创新体系建设”“推进我区医联体建设向更深层次发展”“打造健康城市,发展全民健身事业”打造名师名校品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关系科技创新和民计民生的重点、热点问题进行双周协商8次。围绕“加快特色载体建设,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服务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通过海绵城市建设,提升城市水治理水平”“打好棚户区改造三年清零攻坚战,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水平”“新冠疫情常态化下,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预防和救治能力建设等召开专题协商会议24次。围绕“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加强传统文化教育,增强文化自信”“发挥互联网+优势,打造智慧楼宇“大运河绿廊规划设计中如何融入文创产业的探索与思考”“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建‘无黑’城区”等召开对口协商40次。围绕“公厕建设”“创建国家卫生城区”“加强物业管理”“安全隐患治理”“推动《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等召开由区政协主席、副主席联系的街道社区协商48次。通过搭建协商平台,委员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600余条,并以《政协专报》《协商意见书》等形式报送区委、区政府领导,送达有关部门。通过多种形式的协商活动,不断拓展协商领域,深化协商内容,延伸了政协协商民主的触角,提高了协商民主的实效,推动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向纵深发展,促进了我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三是围绕民计民生进行多角度民主监督。区政协常委会把加强民主监督作为政协工作的重要抓手推动中央大政方针区委决策部署要求落到实处。首先是健全完善民主监督机制。制定了河北区《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了政协民主监督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基本形式、工作程序、工作机制和领导责任,做到任务清、职责明、有保障,为民主监督工作提供了长效制度保障。其次是实现民主监督与参政议政各项工作的有机融合。为了使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做到全覆盖、多角度,结合每年政协全体大会发言、专题调研、专题协商、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反馈等,主动融入民主监督性议题和内容,每年围绕冬夏两季人民群众生活关心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向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报送社情民意信息,累计专报63期、专题信息500余条既保证民主监督在关键时、重要处,又确保民主监督工作始终在体制内井然有序稳步推进第三是重点视察监督。每年重点围绕“做好防汛工作,确保平安度汛”“新建、改造供热管网,加强养护,确保全区百姓温暖过冬”“扫黑除恶”“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加大监督力度,积极组织委员开展视察监督活动,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提出监督意见建议,真正达到政协民主监督有的放矢、富有成效

四是推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坚持提案工作提质增效的目标导向,进一步发挥提案工作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修订提案工作条例及相关细则坚持质量第一,规范提案审查程序,严格立案标准,完善重点提案遴选机制推进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进一步深化提案办前、办中、办后协商,选择事关全区发展大局、综合性强,且对提案办理工作具有示范作用的提案进行重点协商;选择一案多提或一事多案的同类提案进行集中协商;选择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社会和谐稳定,且办理难度大、提案者对办复意见满意度不高的提案进行个别协商,增加提案协商密度,提高提案协商成效不断推进提案办理工作做深做实。十四届政协来共立案538件,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在市政协提案委工作交流会上,我区以《坚持创新,提高提案工作实效》为题作交流发言。

(三)履职“双向发力”,汇聚团结合作正能量

    区政协常委会着力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上搭平台、建机制,鼓励和支持委员深入界别群众,解疑释惑、正面发声,增进团结、汇聚力量,全部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共同目标、共同事业、共同梦想之中。

一是寓思想政治引领于团结民主之中。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委员和各参加单位的共识,在道路、方向、目标上形成统一意志和步调。通过组织专题调研、邀请有关党政领导通报情况,引导委员知情明政,紧扣党委所需建言资政,在求同存异、聚同化异中凝聚共识,营造了协以成事、商以求同的良好氛围。开展“有温度”的团结联谊工作。坚持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民主党派制度,定期走访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开展谈心活动,征求意见建议,不断扩大人民政协的影响力、号召力。强化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事聚人,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鼓励和支持政协委员深入基层,面向各界群众积极做好解疑释惑增信工作,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

二是讲好新时代故事凝聚奋进力量。精心组织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通过举办书画作品展“海河之北”大型文艺演出等活动,歌伟大祖国70年来的丰功伟绩宣传展示人民政协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同新中国一同诞生、一起成长、一道前行的光辉历程。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通过组织参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举办“回首百年荣光·携手共画同心圆”主题书画展、在党员委员和机关干部中开展“党旗下的成长”交流活动、制作党员委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专题片、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座谈会等系列活动,引导委员和各界人士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和取得的伟大成就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定制度自信,一心一意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录制《委员论坛》《委员风采录》共五期集中展现了区政协委员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创建文明城区共抗疫情、建党百年等不同时期积极履职尽责、为民服务的风采。

三是发挥政协文史资料重要作用。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功能,组织编辑出版了文史资料集《天津奥租界前世今生》,编印了《改革开放中的河北区政协》,与区文物管理所联合编辑出版天津河北文史第39辑《岁月钩沉》,天津觉悟社纪念馆联合编辑《天津觉悟社》文史资料专辑,与区档案局档案馆联合编辑出版天津河北文史第40辑《聚焦光彩时刻、回眸光辉历程——天津市河北区红色记忆寻踪》。参加市政协《天津市工人新村的发展变迁》文史资料河北区文稿征集工作,报送文稿34篇、照片20余张。撰写《平凡者的担当——河北区政协委员抗“疫”风采》,收录于市政协《天津文史资料选辑第133辑》。

(四)聚焦大事难事,展现“一线”担当作为

    区政协常委会坚持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重点作为政协履职中心,坚持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在大事难事急事危事中走在前、做表率,发挥优势、担当作为,助力维护政治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安宁

一是聚焦打好脱贫攻坚战。深入落实《河北区高质量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2019年工作方案》,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力量,采取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动员社会力量捐款救助等形式积极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与支援合作。区政协主席带领委员先后赴甘肃清水县和玛曲县,深入了解“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与当地政协缔结协议,建立友好政协关系。区政协委员投资1520万元在当地成立了甘肃津鑫邽升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为推动消费扶贫与产业扶贫联动搭建了对接平台。2019年以来,带领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为对口帮扶地区捐款捐物及消费扶贫款项合计达200余万元。

二是聚焦城区环境面貌改善。“创卫创文有你有我”包联社区共建活动中,区政协主席、副主席带领机关干部深入街道社区开展环境清整,开展创卫和垃圾分类宣传,支持街道、社区工作,共同维护好、巩固好“创卫”阶段性成果,共同建设和谐宜居的生态环境。安排机关干部每天在地铁站出入口执勤,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秩序,引导乘客出行,增强机关干部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每年供暖初期区政协主席、副主席坚持带领政协委员机关干部深入街道社区群众家中,了解供暖情况,针对出现的问题和隐患,督促区有关部门整改落实,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三是聚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区政协常委会把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动员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全力抗疫。主席、副主席带头深入社区、企业等防疫一线,实地督查防控工作,参与指导疫情防控。自2020年1月27日至6月,带领机关干部先后在8个社区防疫一线值守,期间共派出机关干部700余人次,在基层一线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疫墙”。疫情期间,动员区政协委员及委员企业累计捐款捐物总价值达260余万元政协机关和离退休党员积极捐献特殊党费3万余元。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步稳定,区政协领导班子聚焦“六稳六保”任务,围绕企业复工复产等问题开展走访调研,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困难,积极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政协力量。

四是聚焦助力全区重点工作。为确保顺利完成全区新冠疫苗阶段性接种任务,区政协深入贯彻落实区委精神,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顶住压力、克服困难上下一心,完成区委交办的疫苗接种“硬核”任务。积极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百余人次放弃公休日深入疫苗接种点,现场宣传疫苗接种知识,积极引导群众科学对待疫苗接种,动员、组织居民进行疫苗注射,展现新时代政协机关党员干部队伍良好风貌。区政协主席、副主席认真落实国家级重复信访区级领导包案工作,及时深入各部门、街道、社区,实地了解状况,研究稳控措施,积极推进信访积案化解

(五)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

    切实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政协党组自身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主体责任,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市、区委的决策部署在政协得到及时有效的贯彻落实。

一是健全完善政协履职制度体系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下功夫,围绕新时代人民政协需要着力做好的重点工作,紧密结合河北区实际,建立健全以政协章程为基础,以协商制度为主干,覆盖政协党的建设、履职工作、组织管理、内部运行等各方面的制度体系。先后制定、修订了《区政协党组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专门委员会规则》《委员履职工作规则》《提案工作条例》和《提案审查立案实施细则》等履职制度提高制度执行力,保证制度运行的程序化、规范化、科学化上下功夫提高运用制度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发挥制度建设在提高政协工作水平方面的保障作用,以制度的健全完善求提高、促落实、增效能。

二是健全完善政协机关制度建设。健全完善政协各项工作规则形成责权清晰程序规范运行有效的工作模式加强对政协委员队伍的联系、管理和服务,健全完善委员管理监督办法,落实联系委员的各项制度,把政协机关建成委员之家。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全面加强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着力锤炼适应“四个第一线”的过硬本领,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不断提升机关综合管理协调能力和信息化水平,练就过硬的政治定力、理论功力、工作能力,营造脚踏实地、勇于担当、团结协作、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全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湛、工作高效、管理规范、服务周到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切感受到: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人民政协坚持党的领导集中体现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体现为坚持和运用好协商民主这一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体现为政协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委员坚定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只有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政策方针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始终保持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才能保证和促进政协事业的发展。

    ——必须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这是人民政协工作的基石。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必须牢牢把握政协性质定位的基本要义,不忘初心,抓住关键,筑牢根基,始终不含糊、不动摇,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遵循。人民政协只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才能明确主攻方向、把握着力重点、彰显意义价值。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聚焦河北区发展重点工作,紧扣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扣贯彻落实全区改革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精准建言出实招,集合众智克难关。

    ——必须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这是人民政协组织的本质要求和标志性特征。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作用,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坚持协商就要真协商,坚持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弘扬民主精神,践行协商理念,营造良好氛围,努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

    ——必须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这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过去五年,人民政协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从完善政协党的领导体制、形成协商议政新局面、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强化调查研究基础性作用、提高履职能力、建设以政协章程为基础的制度体系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实践,取得了事业发展的新成果。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人民政协要坚持问题导向、贴近群众实践,努力推进理论、实践、制度与时俱进,不断增强政协事业生机活力。

    ——必须坚持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这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优势所在、活力所在。要尊重委员主体地位,保障委员民主权利,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道路、方向、目标上形成统一意志和步调;坚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深入调查研究,勤勉履职尽责,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坚持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树立政协委员良好形象。

各位委员,五年来成绩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政协有力指导和中共河北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团结奋斗的结果,凝结着方方面面的心血和汗水奉献与奋斗。在此,我代表区政协届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方面领导、各界朋友和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照中央和市、区委的新部署新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我们的工作还存在差距和不足。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还需进一步深化;人民政协履职“双向发力”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政协委员主体作用还需进一步发挥;政协自身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高度重视、切实加以改进。

二、对新一届政协工作的建议

未来五年,是圆满完成“十四五”规划,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做好新一届政协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新一届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部署,按照市委和区委政协工作会议要求,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切实担负起把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在中共河北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各项工作,打造“海河人文地·活力新河北”,开创河北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领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增进高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助推河北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紧扣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切实履行人民政协“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职责。

(二)以服务“十四五”规划实施为主线,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新时期政协工作的根本任务。建议新一届政协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健全政协协商民主制度机制,制定实施年度协商计划,坚持协商议题和协商形式相匹配、视察调研和协商议政相衔接,组织广大委员持续深入协商议政,注重协商的力度与深度,推动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把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作为协商议政的主阵地,聚焦保民生保稳定、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引育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重大问题开展协商。加大调研力度,完善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加强跟踪督促,推动协商成果有效转化为政策和具体工作举措。加强政协民主监督,坚持协商式监督特色优势,把握好监督的方向和原则、节奏和力度,重点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开展监督工作,增加监督性议题比重,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注重监督实效,更好发挥政协民主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独特作用,提升协商议政质量和实效

(三)以增进大团结大联合为目标,着力凝聚智慧力量。真贯彻落实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要求,把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履职与学习教育、宣传引导结合起来,通过日常履职工作听取意见、增信释疑、汇聚共识。创新凝聚共识载体,组织委员用好自身影响力和制度机制赋予的话语权,对中央和市委、区委重要决策部署开展宣讲解读,更好凝聚各界共识。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界别群众的联系,畅通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意愿诉求表达渠道。通过协商活动,把区委的决策部署宣传下去,把群众的愿望和诉求收集反映上来,努力营造平等互动、体谅包容的协商氛围,增进政治、思想、理论和情感认同,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厚植政治基础、社会基础。

(四)以推进制度落实为抓手,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委员意识,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事业放在心上,全面增强履职本领,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坚持不懈改进作风,有效履行委员职责。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优化队伍结构,改进组织方式,深入基层、沉到一线,用事实和数据说话,把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建立在扎实调研基础上。做好提案、视察、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文史资料、新闻宣传、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等工作,在提升质量上下功夫。创新发挥界别作用方法途径。坚持政协党的领导体制,加强和改进专门委员会建设。以推动落地落实为抓手进一步提高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五)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关键,锻造优秀政协干部队伍。加强政治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和凝聚共识上下功夫,要加大政协党组理论中心组、主席会议、常委会议、机关党组织、委员履职党组织学习及委员培训力度,进一步筑牢思想根基,把牢政协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要强化业务能力培训和历练,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和政协工作重点,在政协机关干部业务知识水平和工作执行力提高上下功夫,强化业务知识和工作能力锻炼。强化作风建设,牢固树立一线意识让干部在艰苦环境中锻炼、在关键岗位中历练、在不断磨砺中成长,锻造出一支能吃苦能战斗、高素质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政协干部队伍。

各位委员,同志们!海河之北气象更新,政协事业前景广阔。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河北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精心打造“海河人文地·活力新河北”,开创河北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