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重要会议

刘志强同志在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重要会议       加入时间: 2020-01-11 11:18:06       编辑: 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

  各位委员、同志们:

  经过大家共同的努力,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今天就要胜利闭幕了。会议期间,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各族各界代表人士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紧紧围绕河北区的改革发展稳定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富有前瞻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各位委员关心河北、热爱河北、建设河北的真挚情怀。对于这些意见建议,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虚心借鉴。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党中央召开了政协工作会议,这在党的历史、人民政协历史上,都是第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全面回顾了人民政协70年的光辉历程,深刻阐明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主轴主线主题、中心环节、政治责任、主要任务,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对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作出了顶层设计、制度安排和长远谋划。我们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思想,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系统全面、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以知促行,紧密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肩负起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政治责任,确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我区落实执行到位,奋力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区上下以习近平总书记来河北区视察作出重要指示为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工作动力,团结奋进、攻坚克难,干成了几件振奋人心的大事难事,比如圆满完成棚改三年清零任务、创建国家卫生区一次性通过全国专家组暗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呈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成绩的取得,是全区上下一心、真抓实干的成果,也饱含着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区十四届政协以来,特别是去年以来,区政协常委会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区委分忧、为发展尽责、为人民服务;广大政协委员围绕中心谋发展、建言资政献良策,充分发挥了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为推进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代表区委向广大政协委员和工作在政协战线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2020年是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的重要一年。在刚刚闭幕的区委全会上,区委对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作出了明确的部署。希望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提出的新要求,围绕区委提出的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努力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各项工作,在助推我区高质量发展中再立新功。下面,我代表区委,对做好新时代我区政协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上下功夫

  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于政协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

  一是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事业的领导。人民政协制度深深植根于中国土壤,具有独特的制度特色、制度优势和强大的制度生命力。必须始终牢记政协是一个政治机关、政治共同体,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觉听党话、跟党走,共同巩固和发展好全区民主团结、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

  二是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总要求。政协党组作为政协队伍的领导核心,要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协组织中得到全面贯彻执行,确保政协组织与区委同心同向、与政府同唱一台戏、共下一盘棋,确保政协工作与党政中心工作相契合,做到一个声音、一个步调,积极作为、共谋发展。要发挥各级政协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深化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要持续完善落实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规定,确保政协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主动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

  三是必须坚持不懈地发挥政协组织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中共党员委员是受党的指派参加政协的,负有带头积极参与政协工作、认真履职的责任。必须始终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责任是党员责任。要保持政治定力,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自觉接受政协党组织教育管理和参加政协党组织活动。要通过自己的言行贯彻党的意图,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社会各阶层中得到理解、支持和贯彻实施,切实发挥党员委员在政治引领、发扬民主、凝聚共识、廉洁奉公等方面的模范作用。区政协要加强对党员委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坚持党建工作和履职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抓党建同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结合起来,把党建履职抓具体、抓深入。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职能作用上下功夫

  当前,河北区正处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比任何时候都迫切需要人民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广聚智慧、广集良策,合力推动全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要完善人民政协协商内容,更加精准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当前,河北区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攻坚阶段,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其中,既有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纵深实施,在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上大有可为的机遇,也面临着区域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营商环境吸引力不足,人口老龄化严重,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对公共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等方面的考验。这些都需要广大政协委员深入思考、认真研究,发挥政协委员了解上情、掌握下情、联系左右的独特优势,提出有见解、有分量、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要身体力行在推进河北区高质量发展上多做实事好事,比如在招商引资、联系服务企业上主动靠前,为大力宣传河北区、改善河北区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引进大项目好项目上献计出力、多做贡献。

  二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根本宗旨,更加有效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人民群众是协商民主的重点,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大量决策和工作,需要在基层群众中开展协商。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20项民心工程、“一老一小”、社会保障、创文创卫、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加大协商力度,在专题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的基础上,搭建向群众延伸、向基层延伸的协商平台,多一些现场协商、开放协商,多深入群众倾听民情民意、收集具体建议,走进现场服务群众、商量民生实事,让协商于民、协商为民更具体、更务实,切实让协商成为围绕中心、问计于民的平台,成为服务大局、助力发展的平台。

  三要健全人民政协工作制度体系,更加全面地有章可循、有制可依。要继续健全完善协商工作机制,把政协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将政协重点协商活动纳入党委和政府总体工作部署。要健全政协民主监督机制,准确把握协商式监督的性质定位,积极开展监督性强的视察、调研、会议等履职活动,更好地协助区委、区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要建立完善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各级党政领导要有能听意见、敢听意见的胸襟,对政协报送的意见建议,要认真研究、积极采纳,转化为区委、区政府的决策。

  三、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在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上下功夫

  要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以协商成大事,以共识聚人心,在协商中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实现最广泛的团结,最大限度地为完成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凝心聚力。

  一要突出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紧密联系区政协工作实际,更加主动地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建设,高质量搭建知情明政、民主监督、联系社区的平台,引导政协委员找准位置、当好角色,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不断提高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扎扎实实做好人民政协的各项工作。

  二要突出政协工作主轴,做好“引”和“领”的工作。要在思想政治上走在前面、加强领导、当好向导,着力把参加政协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来,做到思想统一、步调一致。要认真做好政协委员的政治引领和思想引导工作,积极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宣传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宣传我市、我区改革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求同存异、聚同化异。要多做宣传政策、解疑释惑,表达意愿、反映诉求,协调关系、弥合分歧,集中智慧、汇聚力量的工作,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团结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

  三要突出政协工作主线,做好“共”和“同”的工作。要发挥凝聚共识的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同推进我区高质量发展。既要在政协组织内部广泛寻求共识,也要面向全社会广泛传播共识。要通过政协协商履职,把社会各阶层、各群体、各族各界的愿望要求充分表达、反映出来,为党的领导厚植政治基础、社会基础。要发挥联系群众、团结社会各界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作用,畅通与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渠道,为社会各界、各方面人士创造畅所欲言、发表意见的机会,集各方之智、聚各方之力,共同为大局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在“画出最大同心圆”上体现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强大力量。

  区委也将继续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定期听取政协工作汇报,主动压担子、出题目、交任务,为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积极创造条件。全区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政协工作,各单位各部门都要积极支持配合区政协依法依章程开展各项履职活动,积极回应委员关切,积极为委员知情明政、转化履职成果等提供支持和帮助,主动接受政协和各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认真答复和办理政协提案和建议案,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广大政协委员要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切实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勤练“内功”,更好地回应时代所需、人民所盼。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使命需要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携手新时代,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砥砺新征程,汇聚起加快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为建设“五个之城”、推进河北区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