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重要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重要会议       加入时间: 2020-01-10 17:12:45       编辑: 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

  各位委员:

  我代表区政协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9年主要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河北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也是推进本届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在中共河北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十四届政协及其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区委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围绕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突出履职质量导向,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河北区“五个之城”建设,积极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为促进全区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质量有了新的提高。常委会把提高政协党的建设质量作为政协工作的首要任务,突出在党的领导下发挥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和特色,彰显人民政协在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的作用,肩负起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的重要使命和政治责任。

  认真履行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区政协党组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基础工程。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带头学习,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定期学习,组织委员集中学习培训、邀请专家学者讲座等多种形式,引导全区各民主党派和有关团体、政协各街道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不断深化认识、加深理解,努力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见成效,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上出成果,在旗帜、道路、制度等重大问题上求统一,确保党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制定了《关于落实中共天津市委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若干措施》并由区委办公室印发,为进一步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夯实了基础,把稳了方向。

  健全完善政协党的组织体系。以建立区政协机关党组和委员履职党总支、委员履职党支部为抓手,着力提升党的组织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能力。强化“党员身份是第一身份”的认识,实现党的建设对政协工作、政协委员无死角、全覆盖,形成上下衔接、各尽其职的组织网络,更好发挥了政协党组织的整体功能。制定完善了机关党组和委员履职党总支、委员履职党支部工作规则,建立党员委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要求党员委员自觉接受政协党组织教育管理和参加政协党组织活动,形成了以党建带队伍、促履职的良好局面,全面提升了区政协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区政协党组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和“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在区政协党组、政协机关党组、政协机关党支部和离退休党支部等多个层面深入开展主题教育。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开展研讨交流,深刻查找问题,认真落实整改,召开高质量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不断砥砺对党忠诚之心,增强拥戴核心、捍卫核心、忠诚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坚持开门搞教育,看群众想什么、听群众说什么、问群众缺什么,把履职为民、服务群众摆在突出位置,把促进民生改善列入政协调研的重要选题、履职的重要议题,政协机关与政协委员、各界群众联系沟通更加紧密,政协组织上传下达民情民意“最后一公里”更加畅通。坚持真查真改、真管真严,敢于红脸出汗、敢于批评究责、敢于刮骨疗毒,主题教育中领导班子检视问题11个,制定措施41条,班子成员检视问题47个,制定措施140条,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格严肃,净化政治生态建设的自觉性显著增强。

  (二)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职“双向发力”质量有了新的提高。常委会把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作为中心环节,牢固树立建言资政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引导社会凝聚共识同样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新理念,紧扣河北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调查研究、协商议政,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同时,鼓励和支持委员深入界别群众,解疑释惑、正面发声,增进团结、汇聚力量,使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在新时代更加全面地履职尽责。

  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常委会把增进思想政治共识摆在突出位置,在充分发扬民主、鼓励畅所欲言的同时,着力巩固参加政协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确保政协事业正确前进方向。坚持《区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联系常委、委员工作制度》《主席、副主席联系民主党派制度》,定期走访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通报政协工作、征求意见建议,开展谈心活动。积极组织委员以参加政府工作情况通报会、专题报告会、市政协“春秋讲堂”、区委学习培训,区政协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推送信息等多种方式知情明政,引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时事政策,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和统一战线历史、人民政协历史,深刻认识人民政协是一个政治共同体,必须共同落实党中央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在道路、方向、目标上形成统一意志和步调。鼓励和支持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时反映群众意见和建议。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同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广泛联系和动员各界群众,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

  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和政协故事。常委会精心组织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热情讴歌伟大祖国70年来的丰功伟绩,宣传展示人民政协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同新中国一同诞生、一起成长、一道前行的光辉历程。举办书画作品展,展出了由书画艺术家和政协委员创作的70幅书画作品,大家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以参与者、见证者的身份,用手中的笔墨回顾了新中国70年来的奋斗历程,描绘了新中国70年来的沧桑巨变,展望了新时代“中国梦”的美好愿景。举办“海河之北”大型文艺演出,籍薇、张传晔、杨光、许丽丽、刘春慧等艺术名家和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通过戏曲、歌曲、相声、朗诵等艺术形式,讴歌了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讲述了人民政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与党和人民同心同行,为党和国家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的光荣历史,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面貌新气象。开展纪念“觉悟社”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与觉悟社联合出版了《天津觉悟社》文史资料专辑,共同举办了“百年觉悟,不忘初心”百幅书画作品展,缅怀革命先辈,传承“觉悟”精神。

  (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人民政协协商民主质量有了新的提高。常委会把落实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制度体系贯穿于人民政协担使命、有作为的全过程,紧扣全区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努力做到政治协商聚焦大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民主监督紧盯难事,建诤言、谋良策、出实招,在推进全区高质量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围绕大局协商议政。常委会认真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势,扎根河北区大地,坚持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积极为改革发展稳定献计出力,倾力助推河北区高质量发展。围绕“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大意风区’规划建设”的专题,组织政协专委会和民主党派分别就“优化现有资源,塑造意风区品牌”“加快建设大意风区夜间经济精品示范区”“高质量编制大意风区发展规划”“探索大意风区管理体制市场化改革”“推动大意风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和“进一步盘活大意风区空置载体”等课题,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调研活动,形成了6篇调研报告,并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针对存在的发展规划、工作机制、配套服务、宣传推介等问题向区委、区政府提出22条意见建议,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在河北区形成生动实践。围绕“理顺关系、强化载体,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主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就“整合资源,推进城区智能化管理”“推进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推进菜市场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机动车有序停放”“规范社区宣传阵地建设”“规范社区网格化管理”等问题提出21条意见建议,助推区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措施,积极推进河北区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区委书记刘志强同志作出批示,要求在工作中借鉴有关意见和建议。

  精心组织协商议政活动。围绕全区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精心组织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先后围绕“加快特色载体建设,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服务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历史文化遗存保护与利用,打造‘文化河北’名片”“打好棚户区改造‘三年清零’攻坚战,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水平”“广开渠道,积极推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落实‘海河英才’计划,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整合教育资源,切实提高河北区中小学教育质量”“重点难点提案办理协商”等专题,召开八次专题协商会议,提出60余条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并以《政协专报》形式报送区委、区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区政协还围绕“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打造觉悟社红色旅游名片”“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建‘无黑’城区”“维护新兴职业青年的发展权益”“河北区智能科技产业重点发展领域对策”和“加强体制机制建设,保护青少年视力健康”等课题,召开六次对口协商座谈会,提出意见建议并以《协商意见书》形式送达区有关部门。通过多种形式的协商活动,不断拓展协商领域,深化协商内容,延伸了政协协商民主的触角,提高了协商民主的实效。

  围绕增进民生福祉开展监督视察。组织引导广大委员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贴近群众、贴近实践,深入调研。围绕“公厕建设”“创建国家卫生城区”“加强物业管理”“垃圾分类管理”“安全隐患治理”“推动《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提高基层文化服务水平”“推进文明城区建设”和“进一步提升居民生活环境质量”等群众普遍关心、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举办10次社区协商,提出意见和建议90余条,解决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各方面的相互沟通和理解。围绕冬夏两季人民群众生活关心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向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报送社情民意信息专报14期、专题信息100余条,极大地畅通了群众民主诉求渠道,理顺了群众情绪,促进了社会稳定。

  扎实推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坚持把提案办理协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区委、区政府协商确定提案方向、提案线索,完善提案审查程序、严格提案审查立案标准,从源头上把好提案质量关。采取主席会议成员领办、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促办、对口商办等多种形式,不断推进提案办理工作。全年共收到提案93件,立案93件,其中,关于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24件,占25.8%;关于城市建设方面的提案24件,占25.8%,关于社会建设和管理方面的提案7件,占7.5%,关于加强教育、卫生、体育、文化等方面的提案33件,占35.5%,关于其他方面的提案5件,占5.4%。截止2019年底,已全部办复完毕,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在市政协提案委工作交流会上,以《坚持创新,提高提案工作实效》为题作交流发言。

  (四)坚持强化责任担当作为,履行“一线”职责质量有了新的提高。常委会坚持把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一线作为”作为重要任务,坚持把党政工作取向作为政协工作指向、把党政工作重心作为政协履职中心,把“一线作为”体现在服务大局上,强化责任担当,着力全局之重、把握阶段之要、履行职能之事,在推进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体现出担当作为。

  聚焦打好脱贫攻坚战。深入落实《河北区高质量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2019年工作方案》,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力量,采取引进龙头企业、消费扶贫、动员社会力量捐款救助等形式积极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与支援合作。区政协主要领导带领委员亲赴甘肃玛曲县,深入了解“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与当地政协缔结协议,建立友好政协关系。区政协委员许永华投资1520万元在甘肃清水县成立了甘肃津鑫邽升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为推动消费扶贫与产业扶贫联动发展搭建了平台。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响应为甘肃省清水县脱贫帮扶号召,踊跃捐款30万元,认购苹果树等扶贫消费产品价值20余万元,为困难群众早日脱贫贡献了力量。区政协机关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与甘肃清水困难群众结对认亲,每月以电话或微信等形式与结亲户随时联系,及时掌握他们的生活需求和心理情况,把扶贫与扶志相结合,携手合力攻坚,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与此同时,在机关党员干部中扎实开展“双报到”、“结对子”和“基层大走访”等帮扶助困送温暖活动,精准帮扶16户困难家庭,每年两次在节日前夕走访慰问,自掏腰包购买慰问品,从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切实解决好困难群众在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聚焦城区环境面貌改善。在“创卫创文有你有我”包联社区共建活动中,组织机关干部深入街道社区开展环境清整,开展创卫和垃圾分类宣传,支持街道、社区工作,共同维护好、巩固好“创卫”阶段性成果,共同建设和谐宜居的生态环境。每天安排机关干部在负责的地铁站出入口执勤,规范共享单车停放,引导乘客出行,保证了站区井然有序。配合全区整体工作,组织委员对创建国家卫生城区、区委组织部“选调生面试”、区住建委“棚户区改造”、区检察院“检察开放日”、围绕供热和大气污染治理等进行监督活动10次。去年供暖首日,区政协主席、副主席带领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入走访十个街道,走访社区群众,了解供暖情况,针对出现的问题和隐患,督促整改落实,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组织委员积极参与全区扫黑除恶行动,全力维护政治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安宁。

  各位委员,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深的体会到: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的新要求,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和市、区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必须把质量导向摆在突出的位置,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提高协商议政的质量和实效,各项履职活动要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把提质增效贯穿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必须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民主的特点和优势;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真正担负起把党的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始终与党政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履职为民,始终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必须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创新政协履职方式,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以无止境的追求、谋新篇的作为、勇担当的境界肩负起时代的重任。

  回顾一年来区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中共河北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得益于市政协的精心指导,得益于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各位老领导、老同志的关怀关心,凝结着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区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地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照中央和市、区委的新部署新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我们的工作还存在差距和不足。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还需要进一步深化;人民政协各项制度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切实加以改进。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河北区向高质量发展进军,稳中承压、攻坚突围的关键之年,也是人民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的重要一年。区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区委十一届八次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以健全完善政协制度建设为重要抓手,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提高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水平,为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明确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人民政协嵌入国家治理架构之中,开辟了人民政协参与国家治理的广阔空间。我们要以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统领,紧紧抓住制度建设这个“牛鼻子”,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下功夫,在紧密结合河北区实际,健全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上下功夫,在完善政协履职工作制度,创新政协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上下功夫,以制度的健全完善求提高、促落实、增效能。

  (一)健全完善党的领导各项制度,推进人民政协党的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意见》和市、区委实施意见。健全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人民政协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责有机统一起来,把坚持党的领导与发扬人民民主有机统一起来,确保人民政协的一切工作都必须有利于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要健全完善向区委请示报告工作等各项制度,坚持区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常委会工作报告、全体会议和常委会会议、党组重要工作等要向区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和重要情况要及时请示报告,区政协党组每年向区委至少作一次全面工作情况报告。

  健全完善党对政协工作领导的组织体系,提升党的组织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能力。目前,区政协委员履职党总支和党支部都已经组建,要尽快进入角色、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切实承担起相应的主体责任和工作职责。要把党建工作和履职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加强对党员干部、党员委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把党的各级组织建设得坚强有力,确保党对政协全面领导有坚实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以党的建设促进政协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健全完善党员委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发挥党员委员“关键少数”作用。按照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要求,组织和引导党员委员自觉接受政协党组织教育管理和参加政协党组织活动。发挥党员委员在政治引领、发扬民主、合作共事、廉洁奉公等方面的表率作用,增强党在政协各界别中的影响力、凝聚力,推动党员委员更好地团结、影响、带动社会各阶层人士,更好地将智慧力量汇聚到全区中心工作上来。探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化、常态化机制,严格组织生活和党员考核管理,全面提升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二)健全完善协商民主各项制度,推进人民政协协商能力建设。建立健全政协协商议政规范化体系、建言资政的评价体系,提高协商议政质量和实效。要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的落实机制、监督机制,确保协商贯穿决策的全过程、各方面。要建立健全政协全会协商、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街道社区协商规则,修订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实施细则,对协商的参加范围、讨论原则、基本程序、成果利用和反馈做出规范。完善协商选题机制,积极与全区中心工作对接、与部门工作对接、与群众诉求对接,把协商议题聚焦在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要阶段性中心工作、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以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上,努力为河北区高质量发展出实招、献良策。

  修订完善《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和《提案审查立案实施细则》,围绕提高提案工作质量进行深入调研,把提立督办及成果运用、信息反馈等方面好的做法、成功的经验通过制度固化下来,延续下去。围绕发挥政协提案在推进协商民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理顺机制、创新方法,推进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信息化建设,努力开创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三)健全完善“双向发力”各项制度,推进思想政治引领。坚持思想政治引领的方向,注重做好团结工作。坚持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健全完善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常委会议专题学习、委员培训集中学习、座谈会交流学习等相配套的学习制度体系。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同学习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中央和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筑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坚持完善“开门协商”制度。坚持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把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贯穿于协商工作之中,以广泛协商凝聚人、共同事业感召人,把协商作为畅通区委、区政府联系社会各界群众、寻求最大共识的重要途径,使履行职能的过程既成为聚焦中心、集思广益的过程,又成为思想引领、释疑增信的过程。政协重要活动不仅面向全体政协委员,而且要面向民主党派成员和社会各界群众,真正使政协的履职活动成为宣传政策、提振信心、汇聚共识、增进合力的过程。搭建好各党派团体和界别群众表达意愿的平台,加强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切实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效能。注重与党政部门、党派团体、专家学者、社会各界的联合调研,大力宣传党中央和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和改革发展的伟大成就,在履职中增进团结,在尽责中促进民主,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自觉行动。

  健全完善思想政治引领制度。坚持和完善《区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联系常委、委员工作制度》和《政协委员联系基层和界别群众制度》,把思想政治引领同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坚持健全党组成员和党员常委与党外委员联谊交友、谈心谈话制度,倾听党外委员心声、交换看法、沟通思想,促进合作共识。坚持委员谈心谈话和座谈会制度,及时回应委员关切,为委员知情明政、履行职责创造条件,推动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

  (四)健全完善政协履职制度体系,推进委员主体责任担当。切实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政协党组自身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主体责任,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市、区委的决策部署在人民政协得到及时有效的贯彻落实。

  健全完善政协常委会建设的制度。政协常委既是荣誉更是责任,一言一行为人瞩目,一举一动备受关注。每一位常委都要明确肩负责任,强化使命担当,要模范遵守国家的宪法和法律、法规,作遵纪守法、诚信尚德的表率。要处理好“专”与“兼”的关系,统筹兼顾本职工作与政协履职,做到互为补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作两不误、两促进的表率。要勤学善思、求真务实,在履职尽责中言之有物、言之有谋、言之有理、言之有效,作用好话语权、说好政协话的表率。

  健全完善界别和专委会建设的各项制度。健全完善界别和专委会的工作机制,对界别和专委会参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调研视察、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活动作出规范。界别和专委会工作优势在“专”、重点在“专”,要在专业化上下足功夫。围绕组织委员活动、深化专题调研、促进团结民主、加强联系合作、坚持务实创新,着重在发挥界别特点和专委会基础性上下功夫,进行新的实践和探索,进一步拓展工作空间,推动工作创新发展。

  健全完善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和履职管理制度。政协委员是政协的主体,是由社会各界郑重协商产生的,代表各界群众参与国事、履职尽责。这是荣誉,更是责任。政协委员要深刻认识政治身份,珍惜委员荣誉,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要增强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把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作为履行职责的要求和准则。建立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常委提交履职报告、委员提交履职“作业”等制度,研究出台不履行职责委员退出机制。政协街道联络组要根据政协街道工作实际,制定并完善政协街道联络组工作职责,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处理好与区政协、街道党工委、委员之间的关系,有效地组织好下街委员履职尽责、开展活动,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

  健全完善政协机关各项工作制度。以加强政协机关政治建设为首要任务,全面加强思想、作风、纪律、业务建设,不断提升机关综合、管理、协调、服务和信息化水平,全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湛、工作高效、管理规范、服务周到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提高制度执行力,保证制度运行的程序化、规范化、科学化,是全面加强人民政协制度建设的应有之义和重要环节。要从强化制度意识、发挥表率作用,提高运用制度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建立“管制度的制度”等方面着力,确保制度规定落实在实际行动、具体工作中,确保制度管理一刻也不放松、一刻也不懈怠、一刻也不停滞,推进2020年区政协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

  各位委员、同志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为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提供了宽广的舞台。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河北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创新竞进,为推进河北区“五个之城”建设、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