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制度文件

河北区政协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


制度文件       加入时间: 2017-12-18 08:48:41       编辑: 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

  第一章 指导思想

  第一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内有关规定,结合区政协实际,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要紧密围绕中心工作大局,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拓展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群众的途径,丰富党员领导干部服务群众的内容,畅通群众表达意愿的渠道,努力解决群众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第二章任 务

  第三条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向群众宣传解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传达中央的方针决策和市、区委的有关部署,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凝聚群众力量。

  第四条认真听取并反映群众的意见。深入群众,体察群众情绪,倾听群众呼声,掌握群众的意愿和要求,做群众工作的知情人。

  第五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关心群众,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帮助解决群众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上的实际困难、问题及思想上的困惑,做群众的知心人。

  第六条尊重和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尊重和维护宪法、法律赋予群众的各项权利和正当利益,自觉同侵害群众合法权益的现象作斗争。

  第七条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把联系和服务群众作为向群众学习的过程,从中汲取营养,自觉接受群众的教育、评议和监督。

  第三章内容与方式

  第八条 坚持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参加定期召开的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又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

  第九条 建立健全联系点制度。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明确联系点。要经常深入联系点调研,与基层职工群众座谈交心,了解联系点群众的思想状况,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第十条 完善议事决策制度。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完善党内议事和决策制度。完善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的决策机制,扩大干部群众的参与度。对涉及全局和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要广泛征询干部群众的意见,充分进行协商和协调,保证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第十一条 坚持帮扶送温暖制度。要经常开展党员领导干部下基层、送温暖活动,实行结对帮扶,进行走访慰问,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尽心竭力地为群众办实事。

  第十二条 建立健全信访接待制度。要认真贯彻落实群众来访接待制度,党组主要领导要坚持亲自批阅重要来信、接待重要来访,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信访接待的工作成效,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

  第四章要 求

  第十三条 党员领导干部要确定联系1-2个联系点。

  第十四条 负责联系的领导干部每年要到联系点调研不少于两次,畅通联系职工群众渠道,形成联系职工群众网络,协调有关方面按政策解决好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事关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

  第十五条 负责联系群众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将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的情况建立台账,针对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和值得关注的新情况及时报告区政协党组,并以《社情民意》专报、专题协商等方式向区委、区政府上报。

  第十六条 按照市、区委有关要求,加强与帮扶联系点的联系,应该满腔热诚、真心实意地予以关心和帮助,倾听群众的呼声及有关发展的意见、建议,切实帮助解决帮扶点出现的实际问题,指导帮助他们做好工作。

  第五章 附则

  第十七条 本制度由区政协办公室负责解释。

  第十八条 本制度自发文之日起实施。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