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制度文件

中共政协天津市河北区第十四届委员会党组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


制度文件       加入时间: 2017-12-18 08:45:05       编辑: 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区政协党组自身建设,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更好地发挥区政协党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持续用力地抓好作风建设,推动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发展,特制定本意见。 

       一、严守党的政治纪律

  (一)履行政治责任。坚定政治立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执行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和决定,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不当“糊涂虫”、“墙头草”,不作“两面人”,“稻草人”、“矩外人”。加强党内监督,强化自我约束,带头顾全大局、维护团结,杜绝圈子文化、好人主义等治党不严的现象出现,做到任人唯贤,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营造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态。

  (二)服从区委领导。在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各项工作中,肩负起实现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重大责任,真抓实干、勇于担当,保证党的方针政策和市、区委的工作部署在人民政协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坚持定期向区委常委会汇报工作,落实党组向区委请示报告等制度。

  (三)落实“一岗双责”。认真履行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守廉洁自律底线。党组书记应当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其他党组成员根据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党的建设工作,做到为民为公用权、依法依规用权、担当担责用权、清廉清正用权。

  (四)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切实落实区政协党组议事规则。凡属党组职责范围内的事项,按照少数服从多数原则,由党组成员集体讨论决定。个人无权决定应由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定的问题,无权擅自改变党组会议的集体决定,如有不同意见,要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通过正常渠道反映。

  (五)严守党规党纪。公务接待活动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区委有关规定执行。视察调研等活动安排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简化接待。到基层考察调研一般不安排用餐,确因需要,安排自助餐。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严格执行中央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规定,严格要求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党组成员不得兼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确因工作需要,经严格报批后方可兼职,但不得领取社会团体的任何报酬。 

       二、深化学习教育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把加强学习作为履行职能的根本保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党章、政协统战理论、政协业务知识和科学文化知识,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切实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为进一步推动政协事业发展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

  (二)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制订年度学习计划,经党组会议审议后实施。落实每月一次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专题讲座与专题讨论相结合、调查研究与集中座谈相结合,做到明确学习重点、带着问题思考、围绕专题听讲。每次学习有观点、有体会、有交流。党组成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安排自学的情况,结合每年领导干部述职述德述廉述法工作或民主生活会一并汇报。

       (三)学习情况纳入履职考核。探索加强区政协党组成员学习培训工作的途径方法,把学习培训与履职工作通盘考虑、全面谋划、整体推进,使学习的过程成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过程,并将党组成员参加学习培训的情况纳入履职档案。

  三、转变文风会风 

       (一)控制会议数量。党组会议一般每月召开一次,也可根据需要适时召开。坚持能不开的坚决不开,可以合并的坚决合并。坚持开短会、讲短话。会议由党组书记召集并主持,书记不能出席会议时,可委托副书记召集并主持。

  (二)严格议事规则。凡属党组职责范围内重要事项,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工作原则,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党组会议必须有半数以上党组成员参加方可召开;研究重大问题及任免干部时,必须有三分之二以上党组成员到会。议题汇报应突出重点,简明扼要。

  (三)规范制发文件。以党组名义上报区委的请示、报告,由书记签发。根据党组会议决定制发的通知、批复等文件,由书记签发,或有书记委托的副书记签发,也可委托分管此项工作的党组成员签发。凡国家法律法规和政协章程已经做出明确规定,现仍然适用的,没有实质性内容的,不再以区政协党组名义制发文件。 四、认真履职尽责

  (一)认真组织委员视察。精心选择区委和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心、委员有条件深入研究的课题,发挥党派、界别的作用,准确掌握情况,深入分析问题,积极反映委员的重要意见和建议,深化视察成果,努力形成中肯的、针对性强的、可操作的意见建议。 

       (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以及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等重要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搞好科学论证,为助推我区实施“三个经济”、“五大战略”、“向上、向深、向新”发展,提出有分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三)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党组成员下基层考察调研每年不少于2个月,既要到工作开展好的地方总结经验,更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的地方了解社情民意,扑下身子察民意、接地气,真正使政协工作顺应民心、符合民意、贴近民生。带头联系和走访委员,密切同党外同志的团结合作,听取意见,沟通思想,增进共识。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对群众关心和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积极配合党政部门创造条件,着力解决。

       (四)坚持在发展中创新。充分认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等重大战略的意义,在加快政协自身创新发展上下功夫。加强人民政协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旗帜鲜明地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特点和优势,探索实践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有机融合的新模式,不断推进政协履职能力建设达到新高度、新水平。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