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要闻简报

【贯彻两会精神 推动高质量发展】区政协领导走访委员单位并就学前教育工作开展调查研究


要闻简报       加入时间: 2023-05-12 21:50:00       编辑: 河北区政协

5月9日,区政协教卫体委、社法民宗委赴河北区第十九幼儿园走访看望委员,联系委员单位并就推动我区学前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召开调研座谈会。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秋增同志;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赵年伏同志;区政协副主席吴晓红同志及区政协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出席本次活动。区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陪同。

李秋增一行深入了解第十九幼儿园“河北区的娃讲河北区的事”活动开展情况,实地查看了充满童趣的多元文化环境和户外活动环境,观看了孩子们表演的“带您游河北”“猜路名”“风筝舞”节目,大家都深刻感受到了孩子们爱河北、爱天津、爱祖国的浓厚情感。李秋增指出:“做好学前教育工作是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的内在要求,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的应有之义,事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三至六岁是孩子可塑性最强的时期,是智力发展、性格养成、能力锻炼的黄金时期,全体幼教队伍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学前教育工作,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兴旺发展培养优秀的接班人”。

座谈会上,区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详细介绍了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的工作情况,十九幼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以党建引领幼教工作的具体做法,教卫体委、社法民宗委参会委员分别发言,对推动学前教育和整体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李秋增对我区学前教育工作情况和委员的意见建议表示肯定,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多次做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加强对基础教育的支持力度,办好学前教育”。教育系统要按照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要求,抓好学前教育工作,为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一是强化党建引领,提升工作水平。要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融汇贯穿到创新办学治园的全过程,全面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幼儿园党组织建设,用党的创新理论和坚定的信仰提升领导力,增强团队凝聚力,不断探索创新工作的方式方法,提升幼教队伍建设水平。幼儿是祖国的花朵,是我们国家、民族的未来和希望,全体幼教队伍要站在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的政治高度,尊重儿童、热爱儿童、教育儿童,在学前教育工作中时刻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给学前教育工作营造轻松、和谐的氛围,助推学前教育水平稳步提升。二是完善共育制度,确保幼儿健康成长。要按照《关于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意见》要求,坚持育人为本、坚持政府统筹、坚持协同共育、坚持问题导向,在全区教育工作实际中形成定位清晰、机制健全、联动紧密、科学高效的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要打造多元化平台,着重在学前教育这个关键时期提升家庭教育指导能力水平,激发家长参与学前教育的积极性、针对性,用高质量的陪伴培养孩子的健康人格,使孩子时刻保持求知欲和深厚的家国情怀,不断增强孩子的民族自豪感,为孩子打好人生底色,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三是发挥人民政协工作优势,助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学前教育是启蒙教育,是最根本的教育基础,对于一个人一生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全体政协委员要时刻关心关注教育事业发展,按照《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的总体要求搞好调查研究,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和人民政协平台,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雄厚的特点和优势,为学前教育工作提出真知灼见、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为“海河人文地 活力新河北”建设贡献人民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