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要闻简报

【贯彻两会精神 推动高质量发展】区政协领导走访委员单位并召开重点提案督办会


要闻简报       加入时间: 2023-04-24 10:45:00       编辑: 河北区政协

4月21日,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赵年伏同志;区政协副主席吴晓红同志带领区政协教卫体委、社法民宗委部分委员赴君辉律师事务所走访委员单位并召开重点提案督办会,为提升提案办理质量、做好委员间沟通联系、高质量履职尽责搭建平台。区政协专委二办主要负责同志陪同。

赵年伏、吴晓红一行在君辉律师事务所实地观看了律师记忆展,考察了党建活动室,随后召开座谈会。

区教育局、区司法局负责同志对赵年伏领办的“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助推我国《民法典》实施”的提案办复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介绍。赵年伏指出:要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全面收集和掌握青少年对法律知识的个性化需求,以《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内容为主,结合学子课堂、家长讲堂、教师访堂、自主学堂“四大讲堂”活动,开展精准的宣传宣讲活动,提高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防范侵害能力。

徐禄、周文红、王冠、杨卫红、王瑞芳、赵津、王瑾、李婷委员座谈交流中表示,法治建设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方方面面,没有人可以置之度外,要自觉主动融入普法大局中,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公益心,深入厘清社会性事件,特别是医患纠纷、校园欺凌事件的根本原因,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为推进法治建设和“海河人文地 活力新河北”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吴晓红指出:全体律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作为从业基本要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依法规范诚信执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为全面推进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赵年伏高度评价了律所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明确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一是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领导不动摇,全面加强新时代律师行业党的建设。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践行“人民律师为人民”的理念,把执业为民作为执业律师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执业过程中彰显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把党的建设落实在法治建设的方方面面。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深入贯彻《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工作方案》,肩扛人民政协的职责使命、牢记政协委员的政治荣誉,发扬“四千”精神,围绕普法深度广度不够、普法不够精准、流于形式的问题,高水平做好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推动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三是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优势,在法治建设中积极作为、履职尽责。全体律师要发挥好职能优势,积极主动投身于法治建设中,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贡献力量。全体委员要在今后的履职过程中集思广益,探索出一条通过多种方式,不断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的道路,让法治建设扎根在全体人民群众心中,使全体人民群众自觉尊崇法律、敬畏法律、遵守法律,做全面依法治国的推动者、实践者,真正用法治为促进我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