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要闻简报

【贯彻两会精神 推动高质量发展】区政协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招商服务委员助推发展”活动,区政协主席李秋增带队走访委员单位


要闻简报       加入时间: 2023-04-07 07:20:00       编辑: 河北区政协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会议暨招商引资工作动员部署会议要求,区政协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招商服务委员助推发展”活动,进一步调动委员主体作用,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交出助推河北区高质量发展的“政协答卷”。

4月6日,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秋增带队走访委员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河北分局,看望工作在城市建设战线的委员,加强沟通联系,全面了解河北区城市建设规划蓝图,在坚持规划引领、发挥城市建设前沿阵地作用、提供优质规划服务方面听取意见,广泛凝聚共识,提振发展信心,号召委员为河北区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区政协副主席袁英才、肖仲慧、赵年伏、刘震、杨国一、吴晓红、王扬、秘书长张健出席。市规划资源局河北分局负责同志、区政协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和部分政协委员参加。

李秋增一行首先参观了天津市规划展览馆,实地察看了城市总体规划、交通规划、中心城区规划及海河规划,对天津城市历史变迁和未来发展蓝图进行调研视察。

随后在市规划资源局河北分局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规划资源局河北分局整体工作情况和河北区城市建设规划汇报,政协委员围绕全区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发表了意见建议。

委员们认为,河北区城市规划非常震撼,未来发展大有希望,并围绕规划理念、规划内容、规划实施、技术手段、城市文脉延续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大家表示,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优势作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使协商工作更加契合河北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决策需要,找准履职尽责切入点,提高履职能力,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北区实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河北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李秋增在讲话中首先对规划分局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目前河北区正处于厚积薄发、大有可为的上升期、关键期,规划工作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非常重要,分局的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要进一步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增强可持续、人性化、和谐的意识,减少城市冷漠,强化担当作为,自觉融入全区发展大局,以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为河北区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改善提供更强有力的规划保障、要素保障、服务保障,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李秋增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规划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前瞻性工作,事关城市长远发展,地位十分重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把准规划编制总体方向,统筹考虑区情实际,让发展成果与人民共享。要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发展意识。规划和自然资源工作要始终坚持围绕发展来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要突出规划引领作用,持续加大存量土地盘活力度,全力推进“腾笼换鸟”,不断提升土地资源综合利用效益。要勇于突破创新,深化项目拓展,在城市更新、新开河沿线建设、营造营商环境、完善市政基础设施、补齐民生短板方面发挥城市建设前沿阵地作用。要抓住关键环节,强化法治意识。要切实强化集约意识,从规划上精打细算、开源节流,形成有序开发、可持续发展的格局。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维护规划权威、建立规划机制,既要维护规划的刚性,又要依据形势变化不断地充实调整、完善提升。

最后,李秋增指出,区政协要发挥独特优势和民主监督作用,掌握“一手”资料,多建“破题”之言、多献“破冰”之策、多提“破局”之法,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北区新实践贡献政协力量。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