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要闻简报

【全面学习深入领悟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区政协社法民宗委召开对口协商座谈会


要闻简报       加入时间: 2022-10-31 14:05:00       编辑: 河北区政协

10月28日,区政协副主席赵年伏同志率社法民宗委部分委员,围绕“超前谋划,推动‘八五’普法工作顺利开展”主题与区司法局召开对口协商座谈会,区司法局主要负责同志陪同。

课题组一行先后实地调研了“十分钟法治文化圈”“护银普法站”,随后前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视察调研并召开对口协商座谈会。

会上,区司法局负责同志详细介绍了我区“八五”普法、点单式精准普法、十分钟法治文化圈建设等工作情况情况。区政协委员王京涛、李婷、李根、徐禄、狄皎、刘杨同志先后围绕创新赋能,提升普法工作线上宣传力度;利用新媒体阵地,为精准拆解新案件类型提供解决方案;利用我区文化资源,扩大“点单式”普法影响力;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作用,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赵年伏同志指出:党的二十大首次单独把法制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从政治意义上看,这进一步宣示了我们党矢志不渝推进法制建设的坚定决心;从理论意义上看,这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从实践意义上看,这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布局。而普法工作作为法制建设工作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承担了凝聚民心、为民谋福,使全体人民群众守法尊法的重要责任,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一是要把学法、懂法、用法、普法与党的二十大法制建设专章论述精神紧密结合,做好新时代的法治宣传这项利长远、固根本、稳预期的工作,突出普法工作重点、增强普法宣传实效,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有效助力。二是要做好线上线下的普法宣传工作,运用融媒体,党群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等线上线下宣传阵地,针对现阶段主流的法治案例开展法治宣传、以案释法、法治文化动态展示等活动,宣传红色法治文化,使法治宣传更有时代感、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要注重吸收在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法律工作者,充分发挥他们在活跃基层普法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引导他们开展传帮带,积极培养一批人民群众中的普法带头人、组织人、召集人。四是区政协全体委员要抗责在肩,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桥梁纽带作用,围绕普法工作中的热点问题、群众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久拖不决的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参政议政活动,为法治建设把好脉、开好方,推动普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政协力量。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