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要闻简报

【迎盛会 铸忠诚 强担当 创业绩】区政协召开第二次议政性常委会调研座谈会


要闻简报       加入时间: 2022-08-24 11:35:00       编辑: 河北区政协

8月23日,区政协召开第二次议政性常委会调研座谈会,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秋增同志出席本次座谈会并讲话。于斌同志、刘彤斌同志、王瑞娟同志、赵阳同志;区委政法委、公安河北分局、区检察院、区法院、区司法局负责同志;区政协学习委、城建环资委、教卫体委、社法民宗委、民革、民盟、民进、九三学社、农工党河北区委会相关政协委员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袁英才同志主持。

会上,与会各职能部门先后围绕我区法治政府建设中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机构、强化队伍建设、加强督察督办、完善依法行政、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关键少数”法治意识等方面所作工作和存在问题作了汇报。

座谈交流中,政协委员王京涛、王璐佳、贺金威、郭敏、吴兰杰、王菁立足我区工作实际,围绕提升法治政府数字化建设水平、推动智慧执法发展、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多元化调解机制、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与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沟通。

李秋增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重要文章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明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并将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予以有力推进。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门进行研究,作出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同志们要贯彻落实好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到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而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治天津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作做不好,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治天津的目标就无法实现。全区各部门和全体政协委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领会其精神实质,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对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推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进一步引导人民群众自觉遵纪守法,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凝聚广泛力量。二是不断提升能力水平。要不断提升法治工作队伍和党员干部队伍的工作能力,对标依法治区主要扣分项,紧抓问题整改落实不放松,对落实迟缓、整改不力、效果不好,甚至敷衍塞责、拒不整改的,采取函询约谈、挂牌督办、通报批评等方式,督促其限期完成整改,并纳入年度法治建设考核,倒逼责任落实,努力把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推到一个更高的、更好的新起点上。三是形成工作合力。全区各部门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深刻认识到最好的法治环境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以问题整改为抓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提升工作标准、压实责任链条、限定完成时限、做好宣传推动,确保把制约我区法治政府建设的例如推动工作力度不足、责任部门落实不到位、指标任务完成不理想的问题解决掉、解决好,打通法治政府建设中的最后一公里,形成机制顺畅、合力攻坚、各负其责的良好工作格局。四是政协委员要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全体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时刻牢记人民政协的人民性,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来履职尽责,不断提升建言资政的能力和水平。在“多措并举,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议政性常委会的调查研究和建言献策工作中,要发挥本职工作中的优势,做到言之有理、言之有物,不断提升意见建议的精准性和可操作性,并在今后做好意见建议的监督视察,推动问题整改落实,为推进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之为,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