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要闻简报

【迎盛会 铸忠诚 强担当 创业绩】区政协领导赴区检察院开展主席集体视察


要闻简报       加入时间: 2022-07-25 11:15:00       编辑: 河北区政协

    7月22日,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秋增同志带队就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赴区检察院开展主席集体视察,区政协副主席袁英才、肖仲慧、赵年伏、刘震、杨国一、吴晓红、刘晓光、王扬,区政协秘书长张健,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及社法民宗委部分委员参加本次活动。区检察院检察长王瑞娟同志陪同。

李秋增一行先后实地视察了检察办案工作区、检察听证室、“阳光·冰凌”工作室、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规范化办案流程、检察听证工作、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情况及运用检察技术协助公益诉讼办案情况进行了了解,并前往“红色检魂”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了解了检察史和区检察院开展普法宣传等方面取得的成效,随后召开座谈会。

会上,王瑞娟围绕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严把舌尖上的安全、消除生活中的隐患等实际案例详细介绍了我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并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忠诚履行检察职能,依法保护公共利益,为建设“海河人文地、活力新河北”做出检察新贡献。

在座谈交流过程中,政协委员在深入了解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后,围绕加强宣传宣讲,督促职能部门积极配合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建立检察信息互通交流平台;建立公益诉讼监督员制度,拓展案件线索收集渠道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李秋增充分肯定了区检察院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并在讲话中指出: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检察机关服务全区工作大局的意识。要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责任”重要指示精神,矢志不渝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倒逼各行政单位充分认识到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对于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作用,使他们始终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及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积极主动支持配合检察机关依法解决侵害公益的突出问题,提升我区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发挥检察机关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职能作用。社会公共利益事关我国经济发展大局和我们党的执政根基,检察机关要牢牢把握“公益”这个核心,突出监督重点,围绕事关社会公共利益的重点工作开展检察监督。要锚定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新期待,多一份“为生民立命”的责任、多一份“兼济天下”的情怀,多一份“为万世开太平”的责任,优先办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增强公益保护的法律效用和法治政府的权威,在公益诉讼的全过程中展现检察机关高度的使命责任感和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思想境界和高尚品德。三是厚植为民情怀,切实发挥检察机关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职能作用。要深刻认识到“人民至上”是我们共产党员和全体干部的崇高使命和责任担当,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不是从天而降的,一定是我们通过勤勉工作干出来的。在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要时刻依靠人民、依靠群众,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监督的作用,找准线索源、办好人民事,确保人民群众的利益不会因为任何人、任何事而受到哪怕一丁点的损害。四是密切配合协作,切实发挥人民政协在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要发挥好人民政协与人民群众、职能部门间沟通联系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政协委员对公益诉讼(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国有财产保护领域、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英烈权益保护领域)的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报送工作,明确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在以往信息报送区政府的基础上,与检察机关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拓宽检察机关对公益诉讼的案件信息来源。同时,检察机关要及时将公益诉讼办理结果对区政协进行反馈,区政协将发挥民主监督职能作用,适时对办理结果进行监督视察,以此实现检察工作与政协工作的深度融合,不断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