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委员论坛

殡葬习俗与文明祭奠


委员论坛       加入时间: 2016-08-30 16:37:16       编辑: 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2016年第二期的河北区《政协委员论坛》节目。

  在我们中国,人们对祖先、对逝去的亲人的怀念之情亘古不变。“百善孝为先”的思想更是根深蒂固。“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万树凉生霜气清,中元月上九衢明。小儿竞把清荷叶,万点银花散火城”等著名诗句,形象的把清明、中元这些特殊的日子、人们的思想、祭奠的习俗记录了下来。而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特别是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如何用文明、适当而又环保的形式,抒发对逝者的缅怀思念,已经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热点。

  本期论坛,我们就围绕“殡葬习俗和文明祭奠”这个话题来展开讨论。首先还是来认识一下今天参与我们节目的几位嘉宾。

  区政协委员、河北区民政局局长史恩东

  区政协委员、江都路街党工委书记王丽红

  区政协委员、天津市档案馆编辑研究部副主任周利成

  江都路街乐山里社区居委会主任常勇

  我们还特意邀请到了乐山里社区的居民代表赵雅琴大姐,欢迎您!

  好,各位,本期节目要讨论的话题是“殡葬习俗和文明祭奠”。我想先请咱们居民代表来说说,您对咱普通百姓常见的那些祭奠方式是怎么看的?

  赵雅琴:老百姓祭奠先人和逝去的亲人,是自古流传下来的习俗,历史久远。中华民族推崇孝道,尊老敬老是美德。每逢佳节倍思亲、报不尽的父母恩,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感受。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不光是感受深,还有一些特殊的情感。我们父辈的大半辈子是生活在旧社会。解放初期也是拖家带口,生活大都不富裕,经历了太多的艰辛和苦难。而我们现在赶上了改革开放、国富民强的好时代,体味到了奔小康带来的幸福生活,告别了贫穷,衣食无忧、幸福安康。这时候自然而然也就想到我们的先辈,感叹他们要是能享受到今天这份幸福多好!哪怕赶上一点,能享受几年该多好。因此在我们的心中总有一种无法消除的遗憾。每逢传统节日到来之际,总会用我们民族传统的习俗思念祭奠先辈,祈祷祝福他们在另一个世界过上好的生活,送给先人送几万、几亿的大面额冥币,还不停地叨念:“想吃嘛就买嘛,别舍不得花钱,别存钱,花完了再送。”其实这样做,也就是在心理上寻求一种安慰,减轻一些遗憾和心里的痛楚。

  主持人:赵大姐的想法,我估计代表着许多居民朋友的想法,在表达思念情感的同时,用焚烧纸钱的方式,表达自己的一份孝心。这种方式作为一种习俗,自古有之。

  赵雅琴:我身边好多街坊邻居也是这么认为:焚烧纸钱这种习俗,它能一辈儿一辈儿这么传下来,应该也有它的来由、它存在的道理。具体是个嘛缘由,大多数人未必了解。

  主持人:所以啊,我们今天特地请来了民俗专家为大家解疑释惑。周主任,您研究天津的民风民俗多年,能不能给我们解析一下?

  周利成:中国的丧葬习俗流传至今,已经有几千年历史。生老病死是客观规律,人人都要面对。生者为表达对先人养育之恩的感激,对逝者的怀念追思,同时也希望生者在今后的生活中平安顺意。从而得到心理上的慰藉,这是无可厚非的人之常情。

  咱们中国的传统丧葬习俗非常讲究“寿终正寝”。在病人生命垂危时,亲属要给他穿戴好内外新衣;否则就是"光着身子走了",亲属会感到十分地遗憾和内疚。病人在弥留之际,亲属们要把他移到正屋明间的灵床上,守护他度过生命的最后时刻,这叫做"挺丧"。此外,还有向亲朋报丧,举行吊唁、追悼仪式等等,这些都属于丧葬民俗的范畴。

  那么,亲人逝去以后,每逢清明节、中元节人们还要祭奠,表达思念,这的确是民俗之一,但是在形式上……(请周主任具体再做详细解释)

  主持人:听周主任这样解析之后,我们似乎也明白了,每到清明、中元的时候,我们都会通过多种渠道,宣传文明祭奠、丧事新办。在这方面,街道社区的同志做了很多工作,常主任,每到这个时候,你们居委会干部是不是特别忙?

  常勇:每到清明、“中元节”,我们会看到很多路口都有人烧纸钱、烧元宝什么的。祭奠逝去的亲人,表达思念之情无可厚非。但时代的进步,要求人们必须摒弃一些陋习、文明祭奠。像随地画圈烧纸钱这种方式,不仅污染环境、造成浪费,还存在着安全隐患。

  我们乐山里社区是个老小区,大多数居民是中老年人,在思想观念的转变方面存在着一定困难。每逢“中元节”,和家人一起给逝去的亲人烧点纸钱,寄托一下哀思,表达一下怀念之情,已经成为他们生活的一个内容、一种习惯;到了这个日子就必须烧点儿纸,似乎已经成了一种传统习俗。要想让大家一下子就改变了这种观念,既不现实也不容易。

  现实中,我想大家都有这体会:一到“中元节”,包括前后那几天,十字路口、道路两边隔几步就有点燃的纸堆,因为烧纸产生的浓烟和纸灰,对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那几天家里晚上基本都不敢开窗户,可这是夏天呐!所以他们也是希望大家改变这种旧习俗。小区保洁员更有体会:那一堆堆黑乎乎的纸灰特别难扫,因为它轻啊,有点儿风就刮得到处都是,在他们原来本已十分繁重的工作上又增加了负担。每当到这个节日,我们社区都会组织工作人员和文明督导员到主要干道和十字路口执勤,向居民群众做宣传。特别是看见有的居民在马路中间烧纸,我们都会立刻上前进行劝导,因为第一影响过往车辆通行,第二烟灰随处飘扬,火星乱跑,即污染环境又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但是在我们劝导的过程中,有时候却得不到大家的理解和配合,他们依然用木棍拨动着着火的纸钱,对我们的劝说不理不睬。要是再次劝说,有的老人就有些不乐意了,还反问“我烧纸关你嘛事”,有的甚至还会发生语言冲突,这也是我们社区工作中遇到的难题。

  主持人:您看,这矛盾就来了:一方面,老百姓需要祭奠祖先或逝去的亲人,表达自己的情感,而焚烧纸钱无疑是最简便最省事儿的一种方式。而另一方面,咱们社区居委会从维护环境、保障群众生活和安全的层面出发,劝阻大家不要采用这样的方式。我们也想知道,咱们国家和地方在这方面的政策法规是怎么表述的?

  史恩东:这一点,我要特别说明,街道居委会的劝阻行动,是具有政策依据的。主要是按照国务院颁布的《殡葬管理条例》、《天津市殡葬管理条例》、《天津市城市管理规定》、《天津市无丧葬补助居民丧葬补贴办法》等,依法开展殡葬管理工作。

  主持人:那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些政策吧。

  史恩东:好的,我来简单介绍一下:首先、国务院颁布的《殡葬管理条例》是1985年起开始实施的,2012年做了修正,条例修正本自2013年1月1日起施行。对我国殡葬工作的开展进行了全方位的规定。

  第二呢,本市颁布的《天津市殡葬管理条例》、《天津市城市管理规定》、《天津市无丧葬补助居民丧葬补贴办法》等法律法规,是在国务院颁布的《殡葬管理条例》基础上,针对我市的实际情况,细化了殡葬管理工作的内容,对亡者安葬,办理丧事活动,生产、销售丧葬用品等活动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和违规处理办法。

  《天津市城市管理规定》第二章第9条规定:市民政管理部门负责社区公益性服务设施、丧葬祭奠和社区环境方面的监督管理工作。

  《天津市无丧葬补助居民丧葬补贴办法》自2012年起实施,对具有我市户籍的无丧葬补助居民予以每人1800元的丧葬补贴。

  主持人:看来,殡葬工作最直接的管理部门就是咱们民政局,而咱们民政部门又有哪些具体举措,让广大居民既理解政策法规,又能自愿文明地摒弃陋习、文明祭奠呢?

  史恩东:近几年,我们民政部门在开展殡葬管理工作中,努力做到了三点:一是健全机构,落实责任。我区殡葬、丧俗改革工作,由区政府牵头,区民政局、各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组成工作网络,层层签订了责任书,形成了责任明确,要求严格,惩处严厉的综合治理机制。二是坚持依法治理,全区火化率始终保持100%,杜绝不文明土葬行为发生。三是上下联动,各司其职。发挥四级网络联动机制作用,按照要求充分依托街道执法队伍,社区志愿者定期巡查、排查,禁止在我区主要道路上焚烧、抛洒纸钱。每年在清明节、中元节、寒衣节期间,动员千名志愿者上街倡导、制止不文明祭扫现象的发生,并在各社区划分焚烧点,全区共指定焚烧点107个。

  多年来,我们以宣传倡导健康文明的丧俗文化为导向,以社区服务为依托,以摒弃陋习,文明治丧、绿色祭奠为目标,大力宣传除陋习、树新风的好处,倡导丧事新办,丧事简办。通过召开文明祭扫专题座谈会,和河北区居民签订文明祭扫承诺书,向社区、家庭发放倡议书、宣传单等形式广泛宣传文明祭扫新风。近年来,投入较大资金,连续多年向社区补充配置了祭扫用具,共发放1500多个焚烧箱,使健康、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得到了加强。

  与此同时,积极创新文明祭扫方式,在大力营造氛围的同时,积极倡导和组织集体公祭活动,不断创新新的祭悼形式。如月牙河街、江都路街、建昌道街等多个街道,在每年清明节、中元节、寒衣节期间,组织社区居民参加集体共祭活动,用鲜花、卡片、千纸鹤代替纸钱鞭炮,在宁静肃穆的环境中表达对逝者的哀思。通过活动,居民对文明祭祀、绿色祭祀的形式更加认可。各街道还打出文明祭扫宣传口号,对群众进行温馨提示,引导他们树立文明祭扫故人新风。

  市民政局等五部门下发的《天津市无丧葬补助居民丧葬补贴办法》实施以来,我们认真执行无丧葬补助居民丧葬补贴政策。严格按照补贴政策要求审核受理登记,几年来,全区无丧葬补助居民丧葬补贴发放工作做到无差错。自2012年开始发放补贴至今,共核实审批丧葬补贴3154件,发放丧葬补贴567.72万元。

  按照市殡葬事业管理处统一部署,我们积极推动丧葬补贴网上办理业务,为做好网上办理补贴工作,我局领导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召开全区街道殡葬专干专题培训会,从历史信息补录和新增信息审核审批两个方面进行讲解培训,保证系统历史数据无错误,新增数据信息完整。2013年底,全区历史数据导入完毕,2014年1月1日起,全区各街道受理审核丧葬补贴工作均在网上进行,并要求工作人员耐心讲解、严格审核,减少申请人往返次数,保证丧葬补贴在规定时间内发放到位。

  市场监管方面,在清明节、中元节和寒衣节期间,由区政府牵头,民政、工商、公安、综合执法和相关街道相互配合、联合执法,对生产、销售烧纸、冥币的黑窝点和十余条道路,十几个市场的摊贩进行了联合执法检查、清理,现场清理了占道摆卖丧葬用品的摊贩及市场内商贩销售的迷信用品,尤其是对一些冥纸、冥币进行了清理;民政局全体干部、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全员上岗,在重点区域和路段进行烧纸劝阻工作,劝阻市民在指定地点有序焚烧。

  通过监督检查,全区所有经销丧葬用品的商店,做到规范店面,统一标识,无户外乱摆乱挂现象。经批准实行定点管理的丧葬用品店,均达到管理规范、经营有序,无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无加工、制作和经销纸牛、纸马、冥纸冥币等厂店,有效预防了各种纸制迷信等用品流入市场

  主持人:推进殡葬改革、文明祭扫,是一项系统工程。民政部门和街道社区做了大量的工作,那接下来,我想请江都路街的党工委的王书记来具体介绍一下,在促进殡葬管理改革、倡导文明祭扫方面,咱们街道都做了那些工作?

  王丽红: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天津市殡葬管理条例》和《天津市殡葬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倡导文明新风,不断提高广大居民群众的文明意识,树立文明祭奠、文明祭扫的新观念,加大移风易俗宣传力度,殡葬管理和殡葬改革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首先是高度重视,强化组织保障。我们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政策要求,街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加强殡葬管理,推行殡葬改革,成立领导小组,制订年度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形成街道、社区、志愿者三者联动的工作机制。就如何在社区做好殡葬工作这一问题,我街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和部署,组织社区工作人员认识学习相关法律条例,提高工作人员的认知水平,保障在开展工作时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可行。

  其次呢,是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我们利用板报、宣传栏、电子屏、党员学习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广泛深入宣传《天津市殡葬管理条例》,在社区宣传栏、楼栋门口张贴“温馨提示”和“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在主要道路、社区入口处张贴悬挂标语,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大力营造文明祭奠良好氛围,让广大居民自觉自愿支持和参与殡葬改革工作。着力推广社区文明共祭、家庭追思等不污染环境、更加文明的祭奠方式。

  另外呢,我们着力移风易俗,疏导整治结合。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教育和引导群众积极配合殡葬管理工作,破除封建迷信,告别不文明行为,自觉放弃丧事大操大办、马路烧纸等旧俗。

  严格贯彻落实《天津市街道综合执法暂行办法》,做好殡葬行政执法工作,深入开展丧葬用品市场的集中清理整治,加大对市场非法销售冥纸冥币的集中清理力度。对辖区内丧葬用品及鲜花店进行重点巡查,对在市场、临街摊点出售冥纸冥币迷信用品等违法行为进行清理检查。

  结合街道的实际,我们制定工作方案,提前谋划部署,认真做好平日与重点节日的规范管理工作。对前来办理丧葬补贴的居民,社区工作人员引导他们文明祭奠,不要大操大办,转变居民旧俗陋习观念,将殡葬工作深入日常。建立殡葬网格化管理制度,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包片到人,社工为网格员,负责收集、上报信息和开展入户宣传引导服务,社区主任为网格长,负责指导和督促网格员落实殡葬各项政策工作,确保工作全面覆盖、取得实效。

  在“清明节”、“中元节”、“寒衣节”期间,我们积极组织社区举办文明祭奠活动,通过开追思会、摆放鲜花蜡烛、诵读诗词、填写寄语卡片等多种方式,引导居民合理抒发哀思、文明祭奠。组织各社区召开专题会议,根据辖区内道路及环境变化,部署禁烧道路及指定焚烧点设置,对如何劝阻群众文明祭奠,如何应对突发情况等内容进行安排和培训。发动党员、楼栋长、志愿者共同开展移风易俗志愿活动,认真做好重点区域和路段、社区的巡查督导服务和防控烧纸劝阻工作,实现了辖区内主要干道没有焚烧。

  主持人:听了史局长、王书记的介绍,我们也感到,为了推进殡葬文明,祭扫文明,无论是民政部门还是街道社区,都做了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但是生活中,人们总是存在一种攀比、从众的心理,有时候经不住别人的“忽悠”,难免重蹈覆辙。

  赵雅琴:您说的这些现象的确存在,现在百姓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的素质也在不断提升。告别愚昧、摒弃陋俗,用文明的方式追思祭奠亲人,道理大伙其实都明白,也都支持。但还是有一些人固守着旧观念,逢年过节要是不烧点儿钱,心里总感觉缺点儿嘛!我分析这其中是不是有一种因素在作怪,那就是长期以来人们乐于趋同从众的心理。看到邻居一家抱着大捆烧纸提着拨火棍下楼烧纸去了,自己就可能会想:“别人都烧纸钱,我要是不烧点儿,邻居会不会议论,也显得我无情无义!”于是也下楼买烧纸买冥币叠元宝,花样更胜邻居一筹。其实这种想法,很多居民都有,过节不烧点纸钱怕别人笑话,干脆随大流,我觉得这是影响移风易俗新思想确立的一个重要因素。

  周利民:在这方面,其实咱们天津在历史上是有教训的。刚才那些政策的介绍,其实就是为了规避这些教训。据1675年的《天津卫志》记载:清初以前,天津的丧葬仪式朴素而简单,就是生者穿三天孝服,抬埋送葬也都是自家操办。1840年天津开埠后,天津出现了一批盐商富户,出大殡的陋俗随之出现。逐渐演变成封建迷信、奢侈浪费、庸俗落后的腐败风俗,成了显赫门庭,炫耀地位、逞强斗富的一种手段。造成了礼仪繁琐,阵势庞大,挥金如土,浪费钱财。出一次大殡动辄耗费几十万元。

  据1935年6月28日的《益世报》记载,当年天津的丧葬仪式已是相当隆重,上等中等的人家达到奢靡程度,即使是一般下层社会遇有丧葬之事,也是旌旗蔽日,鼓乐喧天,非数百元不办。这样,既给家庭增加了无谓的经济负担,又有悖于简单朴素的作风,同时还宣传了封建迷信。也就在这年,有一户贫苦人家的一位老爷子因病去世了,因为家里穷困没有钱搞丧葬仪式,原想早早安葬了就算了。这时一个专办白事的大了来了,对死者的老伴说,如果搞了仪式会让他家时来运转,如果不搞,老爷子在阴曹地府会不安生,搅得你家穷上加穷。禁不起大了的游说,也是好面子,老太太硬是让两个女儿借了100块钱的高利贷,给老爷子办了一个风光的丧葬仪式。但事后,高利贷债主不断地到家里来讨债,不到半年的功夫,连本带利涨到了200块。眼看还钱无望,一家三口一起上吊了,一时轰动津门。当时的市社会局有鉴于此,为移风易俗,减轻人民负担,特拟定《市民婚丧依仗暂行办法》及《征收婚丧依仗慈善捐办法》,对特别铺张之依仗酌收捐款,以示限制。《征收婚丧依仗慈善捐办法》规定凡丧葬仪式超过140人的纳捐10元到200元不等。《市民婚丧依仗暂行办法》规定,丧葬仪式的队伍严禁在包括咱们河北的中山路、建国道在内的十多条主干道上通行。

  所以,你看今天,我们提倡文明祭扫,殡葬文明,其实,是为了有效的去杜绝那些想借办丧事、聚财敛财的思想,就是对那些想趁机打捞钱财,特捞钱财的一种打击。所以,我想,老百姓,文明祭扫是我们的民俗,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更是我们的民俗。

  主持人:嗯,周主任说的太好了。我们也向大家发出倡议,勤俭节约是中华的传统美德,尊重民俗,更要很好的发扬中华传统美德。在下一个阶段,民政部门还会有哪些具体的工作呢?

  史恩东:今后我区殡葬工作重点和目标包括:进一步抓好各项目标责任制的落实。搞好目标分解,区民政局、各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明确责任,层层落实,确保我区火化率达到100%,确保无土葬事件的发生。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的力度。要通过和利用各种宣传渠道和宣传媒体,宣传相关法规的有关规定,宣传文明办丧事的好处,为推进殡葬改革提供创造良好舆论环境。进一步加大专项治理的力度。建立日常的工作制度,及时治理影响市容环境的不文明行为;继续采取监管与疏导相结合的方式,倡导文明祭奠新风尚,加大投入,有效解决出大殡、办大丧和乱烧纸等封建迷信活动。

  主持人:史局长把民政部门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做了介绍,也为更好的推进殡葬管理、文明祭扫提出了目标和努力方向。要做好这些工作,各位还有哪些好的建议呢?

  赵雅琴:在这里,我想对周围的老哥哥、老姐姐们说,不要光听别人说了嘛做了嘛,要分析那样的说法做法对不对、符合不符合社会文明准则。推进文明殡葬、文明祭扫,咱每个人都从自己做起,自己要能做自己的主,维护咱共有的家园。

  周利民:丧葬习俗涵盖了儒家、道家、佛家三大教派的思想理念。对于丧葬文化,现在大多数人懂的不多。但做白事司仪行当的人却不少,这就难免把丧葬习俗办成了奢糜铺张的陋俗,让中华丧葬的传统变了味。因此,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引导群众分清科学与迷信、文明与愚昧的界限,倡导科学文明寄托哀思的新做法、新形式。

  常勇:我们在日常工作中,还会积极向辖区居民提倡居民在亲人在世的时候要多关心多照顾,多尽孝道。当亲人去世的时候要节俭办丧事,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自觉抵制封建迷信活动。虽然改变固有的祭祀方式需要一个过程,只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从自己、从现在做起,一定会取得成效,促进社会的文明进步。

  王丽红:丧葬陋俗是社会文明的倒退,是对自然环境和市容市貌造成的破坏。今后,要继续加强殡葬管理工作,进一步推行殡葬改革制度,强化措施,攻坚克难,在全社会形成文明祭奠的良好氛围,为构建美丽河北、美丽天津做出我们的贡献。

  主持人:刚才各位委员给大家做了很好的介绍,让我们既了解了历史,了解了民俗,更清楚了我们身边很多人为了维护良好的环境、保障生活秩序所做的努力,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两个文明建设的进程中,我们更多的希望更多的朋友加入到孝亲敬老的行列,多一点生活上的关心照顾,用更加文明的方式追思亲人,缅怀亲人,共享美丽天津、美丽河北的建设成果。非常感谢各位嘉宾参与我们的节目,也感谢收看本期的《政协委员论坛》的观众朋友!

  下期节目再见!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