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委员论坛

冬季防火


委员论坛       加入时间: 2016-04-18 15:15:35       编辑: 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2015年第四期政协委员论坛。每年的11月9日,是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日。把这一天确定为消防安全日,不仅是因为这一天的日子恰好与火警报警电话相吻合,更主要的是这一天的前后,也已经开始进入冬季,正是风干物燥,火灾多发的季节,因此,警钟长鸣,提高消防安全意识,也是进入冬季以来尤其要高度重视的话题。本题的政协委员论坛,我们就一起来聊一聊冬季防火的相关问题。我们还是先一起来认识一下本期论坛节目的几位嘉宾。

  他们是:

  区政协委员,光复道街党工委书记边冬梅

  区政协委员,河北区安监局副局长张天华

  区政协委员,公安消防河北支队副支队长李庆

  区政协委员同时,今天我们还请到了社区的居民代表,光复道街光复道街昌海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施鑫

  欢迎大家

  主持人:各位,刚才我们和大家介绍了,我们今天的话题是冬季防火,其实一年四季,这个消防安全都是特别重要的,但是我们为什么单独要把冬季防火特别提出来谈,真的是因为这个冬季风干物燥,容易引起火灾么?我们请消防局的专家来给我们解释一下好么?

  李庆:好的,的确,消防工作是个永恒的话题,也就是要求我们要警钟长鸣,但是冬季的确是火灾的高发期。2014年,仅河北区全区共发生火灾180起,其中起火场所为住宅的火灾79起,占比43.9%,2015年至今,全区共发生火灾178起,其中起火场所为住宅的火灾74起,占比41.6%,火灾原因主要为吸烟、用火用气不慎、线路老化、玩火、室内或室外堆放杂物。从火灾发生的时间看,有相当一部分火灾发生在冬季。因此,消防工作,警钟长鸣,冬季防火,刻不容缓。

  主持人:听您这么一说,看来,这冬季防火,还真是非常关键的。在刚才您的介绍中,我们也听到,居民住宅的火灾所占的比例将近一半,所以,这普通百姓家的消防安全意识还真是应该提高,那这生活中,都有哪些火灾隐患让我们特别的揪心呢?我们先来让这位居民代表说说好么?

  施鑫:在居民生活中,有两种现象比较普遍,也是火险隐患。一是楼道乱堆乱放。特别是在一些老旧小区,有的居民将一些平时用不着的杂物随意堆放楼道里,使楼道变得狭小,居民通行不方便。二是堵塞消防通道。有的居民在小区里私搭乱盖,私占公共空间。有的为了自己方便安装地锁、随意停车,有的正堵在小区的消防通道上。以上行为,看似平常,一旦发生火灾,对于居民及时撤离和消防车正常进入小区进行救助都会造成影响,对居民人身和财产安全造成损失。

  主持人:李支队长,施主任刚才说的这些现象在您实际的工作中多么?我们国家从法律的层面对这些问题有什么规定么?

  李庆:这种现象在我们实际的生活中还是很多的。其实我们国家《消防法》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都要求,全面推行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制定了《关于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也进一步明确了街道作为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中的“大网格”,社区、火灾高危重点区域为“中网格”,楼院、社会单位等为“小网格”,实行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努力构建消防工作层层有人抓、处处有人管,构建“全覆盖、无盲区”的消防管理网络。

  应该说呢,目前,河北区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已初见成效,基本实现了全覆盖、无盲区,但网格化管理工作的开展依然存在不平衡的现象,整治效果存在差异。

  主持人:那您遇到的困扰咱们消防工作的问题是什么呢?

  李庆:主要呢有这么三点:

  一是社区隐患整改措施少。现在社会上人民群众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但安全防范意识仍然相对薄弱,自防自救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另外,作为社区管理的组织者居民委员会,由于社区任务复杂繁琐,管理人员少,发现火灾隐患的能力还有待提高,整改隐患的措施和办法少。

  二是部分社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火灾隐患多。由于部分社区内很多小区都是老小区,未建任何消防设施,没有消防车通道,没有消防给水,一旦发生火灾,往往造成较大的火灾损失和人员伤亡。另外很多新建小区连成片,建筑毗邻数目相当庞大,居住人口密集,为此在小区内建设大量的配套设施,如商场、市场、学校、洗浴等人员密集场所,增加了社区的火灾危险性。另外有的小区由于规模小、开发早,未设置任何消防设施和器材,或设置了消防设施器材,但由于物业管理部门疏于管理,不按照要求维修、检测、保养,再加上居民的挪用、不法分子的盗窃等原因,使小区内消防设施器材损坏、丢失,难以正常使用。

  三是社区消防宣传效果还不尽如人意。社区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工作,一般都是借其他地方火灾之后的事例对群众宣讲,人们认为火灾距自己十分遥远,没有警惕意识和危机感。多数居民的整体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比较薄弱,自防自救的能力差,缺乏在火灾情况下自救逃生的知识和技能。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家用大功率电器增加,家庭装修大量采用可燃材料,液化气或天然气的普遍使用,但对它们的火灾危险性认识不足,经常存在不正确使用和违章操作等现象,致使火灾隐患大量增加,家庭火灾起数上升。

  主持人:听李支队长这么一说,您看,这很多问题都和咱社区的工作有着直接的关系,这样,边书记,从您这个角度,您觉得咱平时做了些什么样的工作,效果如何呢?

  边冬梅:实事求是地说,消防工作在每一个居民社区,的确都是高度重视的,特别是对社区工作者来讲,大家平时却是尽了很多力,也付出了很多辛苦。但是,目前,困扰我们的难,应该说也是隐患,不仅有刚才我们施主任提到的那些现象,也包括很多社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还需要进一步的加大宣传,检查的力度。

  从我们工作的角度上看,我们也加大一些宣传:一要谨慎用火。居民在使用煤气、液化气及后忘记关闭阀门,或私自对液化气倒罐而导致气体泄漏,如遇明火、开启电器的电火花或静电就会爆炸起火。一旦发现煤气泄漏,应立即关闭气阀和炉具开关,并打开门窗,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切记不要在燃气泄漏场所拨打电话;发现邻居家煤气泄漏时,应立刻敲门通知,切勿使用门铃。

  二要安全用电。现在家庭使用电气设备越来越多。冬季在使用电热毯、电暖气等电器时,要避免因线路老化、经常搬运导致电线受损而电线短路起火。保证电器有足够的散热条件,不要在电视机、空调、电脑、电暖器、冰箱等周围放置窗帘、衣物、书籍等可燃物品。家用电器使用后务必及时关掉电源,否则电器长时间处于通电状态容易造成火灾。

  三要谨防烟头引发火灾。作为生产单位要严格管理,严禁在一切易燃易爆单位、物资仓库和其他一切禁烟区内吸烟。居民群众要纠正不良的吸烟习惯,不能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不能乱丢烟头、乱磕烟灰,更不能将引燃的烟头随处乱放等。

  四要谨防烟花爆竹火灾。冬季恰逢春节,节日期间燃放烟花、爆竹要选择安全的场所及掌握正确的燃放方法,且燃放后要及时对现场进行检查清理,消除火险隐患。还要教育儿童,不要在室内或火炉内燃放鞭炮。节假日离家外出一定要关好门窗,防止烟花爆竹飞进屋内引起火灾。

  五是避免阳台、楼道等地方堆放杂物。火灾发生与否与环境的因素关系较大,居民应及时对居室周围杂物进行清理。由于天冷,一些居民在阳台、安全通道中存放物品的情况非常普遍,如果发生火灾,会影响逃生通道的畅通;另外这些物品很多是易燃物,火灾发生以后会助长火势。因此定期清理居室周围杂物,也是预防火灾和减小火灾危害的有效途径。

  主持人:嗯,看来,边书记给了大家很多很好的建议和提示。说到火灾,刚才李支队长在介绍中提到,一半来自居民住宅,那另一半则肯定是生产企业了,这也在安全生产的过程中,如何做好消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张局长是咱安监局的领导,您能给我们说说这工矿企业冬季消防工作的问题么?

  张天华:在我们冬季的安全生产工作中,重点是抓好做到“五防”工作,也就是防火、防滑、防冻、防风和防一氧化碳中毒,其中,防火是冬季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要内容。我在这里着重谈一下如何从落实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方面,加强冬季防火工作。

  主持人:张局长,我们了解到,去年8月份,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修改《安全生产法》着重强调了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您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么?

  张天华:好的,这次《安全生产法》的修订,进一步强调了企事业单位是市场的主体,其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的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在工作中要履行以下职责:

  一是建立、健全本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制。贯彻执行消防法规,保障消防安全符合规定,为消防安全提供必要的经费和组织保障,督促组织防火检查,落实火灾隐患整改,组织处理涉及消防安全的重大问题。

  二是组织制定本单位消防安全规章制度。健全的管理制度是消防管理的核心,是确保消防安全有效运行的根本保证。企事业单位要从实际出发,建立规章制度,切实提高本单位的安全管理水平。

  三是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计划。所有员工都要接受单位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新上岗和新入职的员工必须进行上岗前得消防安全培训。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专兼职消防管理人、消防控制室的值班、操作人都要有要接受消防安全专门培训,并且要持证上岗。

  四是保证本单位消防安全投入的有效实施。消防安全投入主要包括消防安全防护装置的投资、消防安全维护费用、个体防护费用、消防安全管理费用、消防安全科研经费等等。以上各项费用支出,构成了单位消防安全的总成本,并最终形成单位生产总成本的一部分。

  五是督促、检查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及时消除消防安全事故隐患在冬季防火工作中,要把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的事故来对待,把过去的事故当成今天的事故来对待,把小事故当成大事故来对待,把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这样才能时刻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更加重视消防安全,把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六是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中消防安全的内容。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制定消防安全应急预案,明确消防安全应急指挥部和各专门工作组的职责,定期开展组织人员疏散、火场隔离以及配合消防部队开展救援工作的演练

  七是及时、如实报告火灾安全事故情况。单位一旦发生火灾,要立即报告公安消防部门,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积极组织扑救。

  主持人:谢谢张局长,您介绍的很详细,也给我们电视机前各行各业的工作者,都提了个醒,消防安全,不仅要常抓不懈,还要明确责任,加强检查,加大宣传,甚至要加大一些模拟演练。说了这些,我想,大家在消防这个话题上,还有些什么更好的建议或意见么?

  边冬梅:我觉得,火灾的预防和隐患的消除是一项综合性的工程,需要街道、辖区单位及居民群众共同发挥作用。同时消防安全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生命安全。要加强平时的宣传教育和监管,通过小宣传撬动大消防,让居民群众掌握一定的消防安全常识,在火灾发生时能从容应。

  在此,我想把消防部门经常提到的温馨提示再和广大居民朋友提示一下:

  1、定期检查家中电气线路,切勿乱拉乱接电线或超负荷用电;

  2、严禁卧床吸烟,教育孩子不要玩火;

  3、严禁在楼道内堆放家具、包装盒等可燃物,严禁设置电动车充电设施;

  4、液化气罐要定期检查软管、接头是否漏气,喷雾驱虫剂、花露水属易燃易爆物品,要妥善保管;

  5、私家车不要停放在消防车通道上,不要遮挡、掩埋、圈占消火栓等消防设施;

  6、发生火灾后要及时正确逃离火场,并将毛巾、衣物等用水浸湿后,叠8层以上捂在口鼻处低姿态逃生,防止吸入有毒烟气;

  7、大火封门无路可逃时,要用湿被褥、衣物堵塞门缝,向门上泼水降温,防止火势和烟气进入,并躲避在通风良好的房间,大声呼救;

  8、有条件的家庭要配备防毒面罩、灭火器等家用消防器材,并学校、掌握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9、老人的,特别是独居空巢、行动不便的老人,要尽量安排专人照顾,劝阻老人不要吸烟。

  我也想给大家一个提示:无论是人员密集场所,还是在工作或生活的地方,也包括我们到了一个新的地方。一要知道安全出口在哪里;二是如果出现火警,要按照提示、安全指示疏散,不要跌倒和踩踏,不要乘坐电梯;三要用身边的物品、衣服或者是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低姿前行;四是如果烟火封门,大家一定要千方百计寻找避难场所,一个是阳台,还有楼顶平台,如果进入房间,立即关闭门窗等待救援。我们平时就要注意避险、逃生、自救能力的训练,不能有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很多时候有事都是从无事开始的。我在这里祝大家平安,而且是一生平安。

  主持人:谢谢张局长,那李支队长您从专业的角度,还有什么好的建议么?

  李庆:我觉得一是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网格管理。街道办事处、社区应将制定社区消防工作计划,定期召开社区消防工作会议,指导社区居委会开展社区消防管理工作,与社区内单位签定消防安全责任状等。把消防工作纳入日常巡逻、守护工作内容,并配备基本的消防巡逻装备,开展基本的消防培训,及时发现“常见性”隐患和“习惯性”消防违法行为,处置扑救初起火灾,前移防控关口。

  二是结合管理模式创新,实现“一支队伍管全部”,促进社区消防管理上水平。2014年8月1日,天津市政府第三十五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天津市街道综合执法暂行办法》,也进一步明确了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真正实现了“一支队伍管全部”。消防支队积极与各街道进行沟通,进行职能传递,并结合《天津市街道综合执法暂行办法》制作培训课件,指导街道开展工作,提高街道消防工作能力,做到协同配合得力,积极推动给力,努力构建执法无缝化管理。

  三是加大投入,改善社区消防安全环境。公共消防基础设施是社区消防建设的重要物质基础。新建小区或旧城改造,要按照国家消防技术规范要求进行规划和建设,消防通道、市政给水、消防通信等公共消防设施必须与小区同步设计、同步建设。

  四是加强宣传,提高社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要想真正保证社区安全,最重要的还是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因此,在加强社区消防建设的过程中,深入开展消防宣传教育,组织发动群众参与消防工作。一是开展警示教育。普及消防常识,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和提高着社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他们的自防自救能力。二是开展科普教育。各消防中队定期对社会单位和广大群众开放。同时充分利用户外LED大屏幕、户外广告等公益宣传媒体,构建新媒体宣传体系。三是开展志愿宣传。经常组织消防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消防宣传,通过走家入户、发放宣传挂图、播放宣传短片、赠送平安礼物等形式,引导广大居民革除陋习,将消防安全常识变成公众的行为习惯。四是开展社会宣传。组织对各街道、社区、居委会和物业单位、义务消防队的社会化消防教育培训,将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知识纳入教育培训内容。突出灭火器材应用、初期火灾处置和疏散逃生自救体验内容,实现宣教“实战化”。

  主持人:作为居委会的主任,您有什么好的建议么?

  施鑫:我觉得社区居民委员会应制定防火公约,利用社区消防巡查队,定期对社区内的单位和居民住宅楼及消防通道开展防火检查。居民住宅区的物业管理单位要开展经常性的防火检查,保障社区内的消防车通道畅通,保障社区内的公共消防设施、器材以及消防安全标志完好有效。社区民警要督促责任区单位、居民委员会、物业管理单位履行消防职责,组织开展经常性防火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消防部门要加强对社区消防业务指导力度,为其出谋划策,督促其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主持人:观众朋友,今天,我们一起谈了冬季防火这个话题,从责任,到方法,从居民到企业,我想,水火无情,防患于未然,警钟常鸣,不断提高消防安全意识,随时消除安全隐患,需要各级政府深入、细致的工作,更需要每一位社区居民从自身做起,从自家门前做起,让我们大家一起共同努力,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加强消防安全工作,为我们城市发展,也为我们每一个家庭平安,幸福的生活。感谢您收看本期政协委员论坛。再见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