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委员论坛

搞好“十三五规划”让河北区更加美丽和谐


委员论坛       加入时间: 2015-11-20 09:58:56       编辑: 河北区政协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欢迎您收看2015年第三期政协委员论坛。2011—2015年,是我们国家第十二个五年计划。十二五收关之际,我区在全面完成各项既定目标的同时,也在开始着手规划十三五的蓝图。十三五期间,河北区的民计民生,会有怎样的变化和发展,对未来十三五的规划,各界代表,又有着怎样的期盼和愿望呢,本期节目,我们就将围绕河北区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展开讨论。我们今天特别邀请到了几位嘉宾,我们先一起来一一认识一下他们。
区政协委员、区教育局副局长 高秀萍
区政协特聘委员、区市容园林委副主任 刘书芬
区政协委员、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 苏宏
区政协委员、区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 张志革
区政协委员、区体育局局长 周晋民
欢迎各位委员。
主持人:各位,刚才我们跟大家已经说了,我们今天的话题就是围绕十三五规划来展开的。我们也知道十二五期间,各位所在的部门,都按照既定的目标,出色的完成了任务。而各位所在的部门,可以说,都直接关系到我们的民计民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规划好十三五的目标,可以说是大家比较关心的,各位能否先给我们介绍一下,各位所在的部门,制定十三五规划的总体构思是什么?
刘书芬:市容园林委将围绕区委、区政府发展“三个经济”、实施“五大战略”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街道三年提升计划,从解决制约全区市容环境建设与管理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入手,继续坚持市容环境整治三个延伸的工作思路,按照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全力推进美丽河北建设,全面实施好城区绿化、美化、序化、净化和城市管理精细化的“五大工程,全力推进生态大绿建设;持续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打造市容环境、园林绿化和城市管理升级版。
高秀萍:河北区的教育事业在“十三五”期间,将继续秉承“育人为本,立德树人,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这一指导思想。高标准定位,高水平谋划,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办好老百姓身边的好学校。在未来的几年中,我们将着力解决大家关心的教育问题。
苏宏:十三五期间,将全面加强和完善公共卫生和妇幼体系建设,充分利用新建的河北区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形成以区CDC、区妇幼保健中心、区卫生监督所为中心,各基层单位为基础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整体提升我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
张志革:在全区“十三五”文化旅游工作发展规划中,我们将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着力点,紧紧围绕“一个中心、二项基础、三大保障,四个重点”的发展思路,努力推进我区文化旅游事业再上新台阶。一个中心是以推动文化旅游事业大发展大繁荣为中心。二项基础是以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打造河北特色旅游品牌为基础。三大保障是以完善服务为基础,夯实公共文化事业发展的基石;以规范管理、严格执法为基础,确保文化旅游市场有序快速平稳发展;以制度建设为基础,着力建设亲民惠民的服务型政府。四个重点是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文化软实力;加强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切实履行文保职责;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创建平安文化市场;整合开发文化旅游资源,加快促进旅游产业均衡发展。
周晋民:积极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和《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坚持惠民、便民的工作原则,务实创新,强化政府履行体育公共服务职能,逐步完善全民健身政策和配套制度,建立符合区情和可持续发展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参加体育健身活动的合法权益。切实抓好群众身边的场地设施建设、群众社会体育组织建设、以及各级各类群众体育活动的开展这三个关键环节,着力解决我区体育事业发展过程中的各种矛盾,以提高全区广大群众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为目标,促进社会和谐和文明进步,形成社会各方共同参与全民健身事业的良好局面,使我区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实力不断增强,努力实现我区体育事业的新发展、新跨越。
主持人:各位嘉宾刚才分别从各自工作的领域,从宏观的角度分别阐述了十三五期间的整体构思和规划。但是咱老百姓其实更关心的是更具体,更直接的一些变化和发展。所以,我想,下面,各位能够分头给大家具体介绍一下我们各个领域的一些具体的设想和考虑?
刘书芬:我们主要预期目标是:园林绿化更加大绿自然,市容市貌更加简约规范。环境卫生更加干净整洁,城市管理更加精细规范。园林绿化是百姓非常关注的项目,在这里我想多介绍一下:
一是编织城区主干绿色基础框架。十三五期间,要逐步提升贯穿河北全区的东纵快速全线和中环线全线,栽植大乔木,丰富绿化结构和植物品种,构建“两横三竖”绿色基础框架。
二是加强城区林荫慢行道建设。对意式风情区、大悲院和海河沿线等旅游景区、商贸区、重点地区周边道路栽植遮荫效果好的乔木,用城区绿化软实力支持旅游行业发展。
三是河岸景观带的逐步串联。 “十三五”期间完善现有堤岸绿化建设,逐步增加绿量,形成点面结合的纵深绿化景观,同时随着新开河和北运河周边如思源路等道路的逐步修通,绿化将同时跟进建设,串联好河北区三条景观河道,成为河北区新的旅游和休闲新经典。
四是地铁周边绿地提升及恢复。随着地铁5、6号线的逐步施工完成,“十三五”期间河北区境内的各个地铁站口将建设完成,原有占压的幸福公园和金钟河大街等绿地将结合周边的发展趋势,因地制宜逐步进行恢复,在其方便周边居民出行的同时,还能更好的展现河北区园林建设风貌。
五是注重公园的历史文化传承。“十三五”期间将对10个公园进行提升,同时结合河北区整体规划,每年建设一个新的文化公园或绿色廊道,形成靓丽的节点。
六是经济适用房、棚户区和城乡结合部的绿化提升改造。结合各部门共同的力量,在改造过程中,已先让土地绿起来为基础,通过一两年的时间,逐步将周边建设成植物品种多样,层次美观,颜色丰富的园林绿化景观。
主持人:通过刘主任的介绍,我们更加期待着河北区在市容环境上的新亮点,新变化。那我们也都知道,教育是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大问题。十二五期间,我区教育系统,采取了多种行之有效的措施,推动了河北区教育的稳步发展,在十三五期间,又会有哪些具体的举措呢?我们请教育局副局长高秀萍局长来为我们具体介绍一下:
高秀萍:针对适龄幼儿入园难的现状,我们将高质量普及学前教育。坚持学前教育的公益性和科学性,构建政府主导、多元并举、优质协调、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市一级园(国办)覆盖率达100%,社区早期教育资源中心覆盖率达100%,保教人员持证上岗率达100%。盘活学前教育资源,调整学前教育布局,大力发展公办园,规范、扶植民办园,多渠道缓解入园难、有效缓解适龄幼儿就近入园和入好园难的现状。
针对义务教育阶段急需优质教育资源的现状,我们将高水平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巩固“减负”成果,全面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确保外来务工随迁子女能够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针对高中教育阶段优质高中达不到需求的现状,我们将坚持优质特色发展普通高中教育。坚持优质与特色相结合,强化基础与内涵发展相结合,提倡自主学习、自强自立、成功奠基、个性发展。加强特色建设,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坚持学校内涵发展,探索多样化发展新途径。总结和推广高中特色办学经验,发挥优质高中在特色办学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方式改革,注重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因材施教,逐步建立以自主、合作、探究为特征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
主持人:高局长,您刚才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到普通高中都为我们进行了规划。我想我区也还有着在全国、全市比较有影响的职业教育、民族教育等教育形式,在十三五期间,这些教育形式是否会有一些新的规划呢?
高秀萍:我们还将创新整合发展职业教育,健全发展特殊教育,精心培育民族教育,(加大力度办好内地西藏班和新疆班。)统筹规划校外教育,完善继续教育与社区教育,建立和完善区、街、居委会三级社区教育网络。我们将继续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大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保证每天一小时锻炼和大课间活动,增强学生体质和意志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主持人:我们知道教师是学校发展的核心,十三五期间,在教师队伍的建设上,我么会有哪些新的举措呢?
高秀萍:我们会继续落实天津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现代化建设标准,均衡配置教育资源。深入推进学区片、协作片建设和管理,促进资源共享、均衡。在这个过程中,加大义务教育干部教师交流轮岗力度。在教师队伍建设上,我们会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专业、乐业的教师队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改革招生考试体制机制,不断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招生行为和管理规定。
主持人:高局长,我们河北区的教育资源布局一直是大家非常关心的话题,十三五期间,我们还将继续推行义务教育的面试就近入学,那在推行这一政策落实的过程中,又会如何更好的规划我区的教育布局呢?
高秀萍:以“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改善条件、提升质量、优质均衡、面向全体”为基本原则,完善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机制。坚持小学免试就近入学,确保每位适龄学生的入学机会平等。加快布局调整和重点工程建设。同时,十三五期间,还要采取合并、新建、改扩建等方式,重点解决一校多址、校舍老旧、教育资源布局“南重北轻”等问题,满足区域内群众和受教育者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要。不断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和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确保师生安全。大力加强党的建设,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群工作,形成事业发展合力。
主持人:说过了教育,我们也想了解一下医疗卫生。这也是很多老百姓十分关心的话题,我们请苏红主任来给大家介绍一下。
苏宏:十三五期间,将大力完善全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一院、二院龙头作用,深化基层医疗机构综合改革,优化医疗卫生服务模式。深入落实区属二级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之间的双向互动工作,建立区CDC及各中心公共卫生医师岗前轮转机制,畅通双向转诊流程,与辖区三级医院建立双向转诊机制。继续深入落实百名医师团下社区,使居民在就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能接受三级医院、区属二级医院专家的诊疗。逐步形成“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医疗卫生服务格局。
具体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提升改造方面,区卫计委在今年完成望海楼街、新开河街、鸿顺里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提升改造的基础上,将在十三五初期,完成铁东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并投入使用。同时,将继续全面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硬件建设,提升服务能力,改善群众就医环境。
主持人:苏主任,我们了解到,作为一项便民、惠民、利民的民心工程,河北区卫计委以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为重点,下大力气建成了河北区区域医联体系统。这种服务功能便捷,投入资金少、方便易操作、模式可复制的工作特点,也市卫计委和区领导均给与了高度肯定,受到了辖区居民的热烈欢迎。那么在十三五期间,在这方面会有些什么进一步的举措和发展么?
苏宏:在区域医联体建设方面,我们以“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目标,依托区卫计委信息化网络平台,率先在全市建成了河北区区域医联体。十三五期间,制定医联体长期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医联体建设,升级改造社区中心的X光设备,更新网络硬件设备,逐步实现LIS、PACS系统全覆盖。达标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确保网络安全,为医联体运行和发展提供安全保障。同时,积极探索医联体运行的多样化,不断丰富医联体的内涵,拓展服务时间和服务对象。在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争取“基药目录、医师多点执业、医保支付额度”等方面的政策支持,推动区域医联体的可持续发展。
主持人:听苏主任这么一介绍,看来,未来的十三五期间,我们更多的群众看病会更加方便,更有保障了。说到健康啊,我自然也会想到体育锻炼,生命在于运动。在十三五期间,我区的体育工作会有哪些变化呢?我们请周晋民局长来给大家谈谈。
周晋民:十三五期间河北区的体育事业主要有这些想法
一、规划好群众身边的场地设施建设
充分利用天津市在2017年承办全国第十三届运动会的历史机遇,争取市政府、市体育局政策、资金支持,兴建河北区全民健身中心,以此满足我区广大群众健身需求,规划出河北区综合体育馆建设,完善我区体育中心(即体育场和游泳馆)规划选址和设计方案,为我区多建设一些体育场馆设施, “十三五”期间,每年将为近50个社区和旧楼区改造工程兴建和更新社区路径体育设施,加大社会力量兴办体育场馆和学校体育场馆,对公众开放的扶持力度,以满足广大群众需求。
二、积极开展各种群众体育活动
继续利用传统节日以及法定节假日,举办群众身边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开展我区品牌项目体育活动,组织参加各级各类群众性体育活动和体育比赛。完善社区体育组织网络;提高社区居民生活质量。在“十三五”期间,在体、教两局的统一领导下,使青少年体育特长生按照运动规律,从小学到中学自然接轨与过渡,形成一种连贯的体育训练流程体系,使我区的青少年业训工作做到可持续性发展。
主持人:周局长,我们知道,随着现代化社会的发展,体育也已经成为了一种社会产业,在体育产业这方面我们区有什么规划么?
周晋民:我区体育工作十三五规划的一个内容就是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发挥经济体育功能。
(一)积极组织开展以娱乐、休闲、健身为一体的各类群众性体育活动,根据消费群体的不同要求,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各项大众体育比赛,推动休闲体育的发展促进体育消费,使体育产业成为一种新的投资与消费热点。
(二)积极推进体育交流与培训的发展,随着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群众参与体育活动的热情空前高涨,针对群众体育爱好者开展科学健身方法与手段的推广应用和指导,提高全民健身活动的科学化水平以及科学健身的认识。搭建对外交流平台,充分展示我区竞技体育、群众体育水平,调动社会力量服务于体育事业的发展。
主持人:看来,无论是从体育场馆的建设,体育工作的推进,还是体育产业的发展上,十三五期间,我区都会有新的发展。我们也知道,近年来,河北区的文化旅游事业也是在突飞猛进的发展。不仅体现在我们很多的文化生活,也包括我区很多的旅游景点也是日渐火爆。随着十三五的到来,在文化旅游这方面又会有哪些变化么?我们请文化旅游局的张志革书记来给大家具体介绍一下。
张志革:在“十三五”期间,我们将在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提升:一是加快景区建设与提升步伐,增强旅游发展的源动力。深入挖掘我区文化旅游资源,继续打造一批彰显文化底蕴、体现旅游特色的国家级旅游景区。加大旅游景区硬件设施提升改造力度,实施以精品景区为龙头,以精品服务为支撑的带动工程。二是有机整合深化合作,拓展激活旅游市场。按照旅游“食、住、行、游、购、娱”产业要素要求,大力提升旅游接待服务设施的规模和档次。增加购物、餐饮、娱乐、休闲、演艺等商贸服务内容,形成特色旅游消费区。
主持人:张书记,最近人们普遍比较关心的就是京津冀一体化带来的一些变化,在文化旅游这方面我们有些什么多做的考虑么?
张志革:是的,十三五规划的第三方面就是发挥旅游串联作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大京津冀一体化旅游宣传,与京、冀旅游管理部门建立广泛联系,邀请北京、河北旅游企业到我区踩线交流,深度挖掘京津冀区域旅游资源聚集、旅游特色互补、客源市场广阔、合作基础坚实的优势,紧握机遇,借势而上,共塑区域旅游品牌。四是多措并举借势发展,实施整体营销工程。高水平策划和组织专业性旅游节庆活动,组织区内旅游企业和民间艺人参加天津旅游纪念品大赛。配合天津市城市形象宣传片的制作和推广工作,并与强势媒体进行合作,将旅游产业打造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支撑部分。
主持人:各位领导的介绍,可以说已经为我区的十三五描绘了蓝图。而更重要的是具体的实施。在实施的过程中,或者可以说,在十三五启动,发车之前,各位作为政协委员,有些什么样的建议要提出来么?
刘书芬:我想呢,进一步加大对市容环境整治工作力度,在加大政府资金投入的同时,尝试多渠道筹集资金的方式,科学实施规划,建立健全法规配套,强化监督管理。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市民参与城市管理、城市建设,共谱“同在一方热土,共建美好家园”的和谐乐章。
高秀萍:我想说的是教育连着千家万户,也关系着民计民生,我希望在十三五期间,能够更进一步的加大教育资金的投入力度,更科学合理的规划我区的教育布局,加大河北区教育的优势宣传与扶持,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的同时,推进教育质量的稳步提升。
苏宏:我觉得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河北区的医疗卫生事业也在不断的改善,不断地发展,加快区属公立医院改革,落实好全区卫生资源整合工作,不断使全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更科学,更便捷。
周晋民:体育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体育场馆的建设,我的建议是希望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形式,在政策和运营上予以体育场馆一定的支持和扶持,加大社会力量兴办体育场馆、学校体育场馆对社会开放的扶持力度。
张志革:文化旅游事业,既需要有高水平的策划和组织,更需要加大宣传,扩大影响。酒好也怕巷子深。所以我建议更进一步加强,扩大对我区文化旅游资源的宣传力度,发挥各种强势媒体的作用。是更多的人了解河北区的文化,来到文化河北,感受河北风土人情。
主持人:非常感谢各位嘉宾今天做客我们的节目,为大家勾勒,规划了我们河北区十三五期间的发展蓝图,同时,也代表大家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我想,下一步,区委区政府和各有关部门,也会更充分考虑大家和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做好我区十三五蓝图的规划工作。我们相信,未来的河北区,一定会有更大的变化和发展。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政协委员论坛。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