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委员论坛

夏季人民生活


委员论坛       加入时间: 2015-07-07 09:14:48       编辑: 河北区政协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四季的轮回总是那样的步履匆匆,又悄无声息 。在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走进了炎热的夏季。夏季是人民群众生活中问题较多的一个时段,炎热的季节,也对生活中我们的食品安全,环境治理,社会治安提出了新的考验。夏季的生活中,我们该注意些什么,政府有关部门,又该如何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确保居民群众安全度夏呢?
那本期政协委员论坛,我们就一起来聊聊夏季人民生活这个话题。首先介绍一下参与我们节目的几位嘉宾。
区政协委员、宁园街综合执法大队队长常玉书;
区政协委员、鸿顺里街党工委书记、政协街道工委主任辛瑞霞;
区政协委员,天津市第一医院内科主任刘爱东;
鸿顺里街道办事处分管安全工作的副主任杨和平。
本期节目,我们还特意邀请了鸿顺里街三戒里社区的居民赵剑秋赵姐参与我们的节目。赵姐您好,首先啊我想问问您,这夏天生活里,您和您的邻居们遇到过什么急需解决的问题吗?
赵剑秋夏天大伙关注的事儿可是不少。最让大伙头疼的就得说是这个马路餐桌、露天烧烤了。有的居民楼楼下的商贩六点左右出摊,一直到第二天天亮,烟熏火燎的味道让人没办法开窗户,噪音扰民,弄得楼上居民没法正常休息、孩子没法写作业!前些日子河南不是有个地方,居民为了抗议露天烧烤安大喇叭吗?咱这儿没冲突到那么厉害,可问题存在,纠纷不断。再比方说:旧楼区改造的管网,改的是楼群里的内管网,可社区周围有好多外管网都比内管网高,外面污水满了,往往形成倒灌,冬天还不明显,夏天这污水味儿让人受不了。最近几年,有些地方的拆迁停下来了,有的楼拆了一半没人管了;一些井盖丢失后,老百姓怕出事,就把一些无盖井给堵死,造成污水排不出去、导致污水外溢。另外,加上一些路边餐馆、马路烧烤的不断增加,一些餐馆将油污排到居民污水井,导致堵塞;还有一些路边摊,将人们留下的垃圾直接留在了路边,使得他们走了,却留下了满地的油污、垃圾、一片狼藉。一到雨季、雨水排不出去,形成内涝。有时走在大街上,经常能闻到扑鼻的臭气,随着天气越来越热,外溢的污水臭气熏天,蚊虫滋生,一到夏季,无论天气多热都不敢开窗。这样一来,不仅破坏了环境卫生,也给群众身体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这些问题严重困扰着居民群众的正常生活。
主持人】我总结了一下,其实您刚才集中说了三个问题:一个是马路餐桌、露天烧烤的扰民问题;一个是部分小区的管网设置不合理,容易引发污水外溢的问题。再有呢,就是各类生活垃圾影响环境的问题。那我想接下来问问咱们各位政协委员,您们觉得解决这些居民关心的问题有什么好办法吗?
【辛瑞霞】我想先来说说这个马路餐桌露天烧烤的问题。通过我们的调查呢,鸿顺里街的马路餐桌、露天烧烤目前主要集中在三马路、黄纬路、元纬路一带。其中三马路-律纬路与吕纬路段、黄纬路路边小区内的规模比较大,有的经营时间已经有好几年了。马路烧烤和路边摆点的经营时间主要集中在晚上6点至11点,有的甚至经营到半夜。存在问题主要包括:人员聚集,噪音扰民,醉酒、随地小便等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烧烤食品的烟雾随意排放,卫生条件差,乱倒垃圾和污物,这些问题确实对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群众意见很大,经常通过不同渠道进行投诉。
【常玉书】关于这个露天烧烤马路餐桌的问题,首先,从法律法规角度,不论是从中国环境大气污染防治、工商行政许可、卫生防疫、城市管理等方面的相关规定,都是不允许马路经营和露天烧烤出现的。所以从经营者来说,不仅应该遵守相关的法律规定,更应遵守时刻体现在我们每个公民身上的的道德规范。比如说你的经营场所根本就达不到相关要求,就在居民楼里破窗为门、私开门脸。天热了就把经营场所移到了室外,烧烤产生的味道烟尘,使得附近居民无法开窗,甚至影响到周围植物的生长;有些食客只顾自己痛快,恣意吵闹、大声喧哗,吵得周边居民半夜无法入睡。这些在违反了相关法规政令的同时,也违犯了作为一名公民所应具备的道德规范。在经营过程中,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值的同时,更要自觉遵守相关法规政令及道德规范,这也是作为一名公民的最起码的底线。要做到懂法、守法。
【刘爱东】就这个问题,我从医务工作者的角度也想多说几句:首先说,夏季是很多传染病,肠道疾病的高发期,特别是老人,小孩喝一些胃肠道功能较弱的朋友。而很多人呢,对烧烤食品特别偏爱。这类食品不仅会增加胃肠道功能得压力。同时,饮食上的冷热不均衡,过油,过冷都会对胃肠道产生刺激,加重胃肠功能得负担。同时,据我们了解,绝大多数马路餐桌,路边烧烤,几乎都是不具备任何资质的。我也做了调查:在我们天津市,无论是工商行政、卫生防疫还是综合执法,都从来没有审批和同意过任何一家店、任何一个人进行马路经营、露天烧烤的。所以说这些经营户所售卖的食品,从卫生角度讲,可以肯定是没有一个达标的!而顾客在饮食过程中,如果因为食用了不洁食品,出现了健康问题,这些经营者不会对你顾客承担一点儿责任。这些年我们身边已经出现过不少类似情况。所以我说,面对这类不符合规定的经营,每个公民,特别是年轻人,应该自觉进行抵制,到正规的、有卫生保证的场所用餐,既是对自己和他人的身体健康负责,也是一种生活层次的体现。
【常玉书】我想补充一句,就是即使是有经营许可的商家,不仅要在食品卫生上严格规范,更应该在经营区域范围上严格自律。无论经营者还是广大食客,都应该自觉遵守相关法律规定及社会道德规范,这样才能共同营造一个安全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
【主持人】我知道这些年,像常队这样的执法部门,每到夏季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