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委员论坛

建设美丽河北


委员论坛       加入时间: 2014-10-09 14:28:33       编辑: 河北区政协

[高秀萍]各位观众,大家好!您正在收看的是“2014年第三期河北区政协委员论坛”。
本期委员论坛的主题是:建设美丽河北
今天,我们邀请到四位区政协委员,他们是:区政协学习委主任、区民政局党委书记史恩冬;区政协学习委副主任、中金动力(天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龙昊;区政协委员、团区委副书记李錾;区政协委员、区教育局德育科科长杨芳。欢迎各位嘉宾!
上一期委员论坛,各位嘉宾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讨论,应该说美丽河北建设是我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加快建设美丽河北是建设美丽中国、美丽天津的重要内容,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视察时提出的重要要求,也是我们全区广大群众的热切期盼。今天我们请来四位政协委员,请他们围绕“建设美丽河北”谈谈大家的看法。下面我们先请史恩冬委员谈一谈美丽河北建设的基本要求和发展目标。
[史恩冬] 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关于美丽河北建设的基本要求和发展目标,我区《美丽河北建设实施意见》中有明确表述。其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为根本目的,以调整产业结构、防治污染、保护生态为主要内容,以提高居民素质、城区文明程度为重要支撑,努力把河北区建设成为全市高端服务业的聚集区、创意产业的优势区、文化休闲旅游的精品区、生态环境建设的示范区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宜居区。到2016年,实现区属口径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留区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6%,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全面提高,美丽河北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的发展目标。
[高秀萍]目标和要求十分明确,为实现美丽河北建设这个目标,我们要做哪些工作呢?
[史恩冬] 要加大民生投入,努力实现和打造生活美,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推进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加快教育资源优化调整,提升卫生事业服务水平,大力发展科技、文化、体育事业,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加强美丽社区建设,不断深化社会管理创新,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下功夫。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加大和改善了民计民生各项事业的投入力度,为群众提供高水平、多样化的公共服务,促进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让发展成果实实在在惠及人民群众。截至7月底,在保障困难群体生活,推进社会救助工作规范化管理,累计发放救助金9900万元,救助低保、特困群众15万人次。规划建设社区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6个、社区食堂和配餐中心2个,新增养老机构床位337张,为2500多名老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实现社区居委会设置、物业管理和成片旧楼区改造“三个全覆盖”。同时规划筹建街级服务中心,完善社区居委会办公服务设施,推进教育资源布局调整和公共卫生服务均衡发展,加快公共文化场馆和体育场馆设施建设。
[龙 昊] 我们亲身感受了河北区近年来的变化!从“三五八十”四大奋斗目标的提前实现,到“三步走”战略的提出,我们看到了河北区的独特优势和巨大潜力,对河北区今后的发展充满了信心。正因为有信心,人们的期望值更高。我们要用一个全新的视角来审视河北区,树立更高的目标,在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上,努力打造出一批高品质的街区,树立全新的形象,形成独特的优势。
[高秀萍]龙委员从发展的高度思考美丽河北建设这个课题,请您谈得更具体一些。
[龙 昊]比如,发展海河经济是我区的一大亮点。海河两岸综合改造的规划做得十分精彩,尤其是组团式发展使得投资者一目了然,十分清楚。海河的开发改造,大手笔,高起点,将使我区成为世界上最漂亮的城市街区之一。我们河北区水资源丰富,要按照海河发展带建设标准,推进新开河——北运河沿线项目全面开工,把河体打造好,把堤岸绿化好,形成绿色生态走廊。
[李 錾]不断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依托海河意式风情区、大悲院商业街、望海楼教堂、中山路、海河沿线等,打造新型城区文化旅游品牌;依托梁启超、曹禺、李叔同等近现代名人的宅邸、寓所,打造名人故居旅游品牌;依托觉悟社、女星社等旧址,打造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旅游品牌。广泛开展大悲院文化旅游节、意风区文化旅游节等节庆活动,不断扩大河北区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强文化旅游景区、旅游线路以及公园书屋等文化景观和文化设施的打造,进一步宣传、彰显河北区的文化底蕴、人文气息和城市魅力,给各地宾朋以独特的文化体验。
[杨 芳] 对!要做强文化休闲旅游业。按照“名特优新稀高”的思路,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形成完整的文化旅游业产业链。到2016年,国家A级景区数量达到16个,五星级酒店达到2家,旅行社及门市部数量达到85家,打响“美丽河北”节庆活动品牌。促进商旅文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与旅游业密切相关的高端商务业、酒店业和餐饮娱乐业。投资河北时机已经成熟,这里的建筑、街道让人感觉好温暖,很有人情味。“天津,既有历史风貌的五大道,也有雄伟的城市地标,也有温暖的河北意风区,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美丽城市。”开阔了视野,让人们更多地了解世界,有很多帮助,启示很多。
[高秀萍]在规划中统筹考虑经济发展、社会事业和民计民生,既实现商务商贸的集聚发展,又推进社会事业设施的均衡布局;充分利用好河流、园区、洋楼、地铁、文化等优势资源,加快产业升级步伐,努力实现全区经济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
[龙 昊]要加速重点地区开发。对分布在区域内的34个危陋房零散点,逐步实施拆迁改造。进一步加强建筑外檐精细化管理,加强对高层建筑顶部效果的引导控制,形成整体层次变化丰富的空间效果,体现城市美。要加快地铁上盖区项目建设。北运河、律纬路东等上盖项目与地铁同步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按照招大商、引名企的思路,积极搭建招商引资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