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委员论坛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委员论坛       加入时间: 2014-07-25 09:29:09       编辑: 河北区政协

【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您正在收看的是“2014年第二期河北区政协委员论坛”。  
这期委员论坛的主题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今天的委员论坛我们邀请到四位区政协委员,他们是:区政协委员、天津市第二医院文化推广部主任李平;区政协委员、团区委副书记李錾;区政协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天津第24中学校长王彦祺;区政协委员、区教育局德育科科长 杨芳。  
欢迎各位嘉宾!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论述明确指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现实着力点,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正确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深刻把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今天我们邀请各位嘉宾就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问题谈谈他们各自的看法。  
李平价值观是指人们对于某一事物价值的基本认识和评价。人们在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必然要形成一定的价值观念。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长期共同的认识和实践活动中,必然要形成一定的价值体系,在这个体系中居于核心地位、起主导和统领作用的就是其核心价值体系。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然要求实现从“体系”到“观”的转变,即从宏观层面的价值“体系”建构走向更为具体层面的价值“观”。  
党的十八大报告高度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述。即三个倡导: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一表述是分别从国家、社会和个人三个层面进行的。这三个方面的表述,集中体现了毛泽东同志的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关系的思想方法。内涵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要求,这就是三个坚持:一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二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是坚持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也体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可见这就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王彦祺】刚才,李平委员谈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那么,我们怎样进一步理解呢?我体会:其一,从性质上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的。也就是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的价值观,其前提是“社会主义”。在这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限定语“社会主义”四个字,绝不是可有可无的,而是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其二,从特色上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的。我们谈论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就是说,凝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彰显“中国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源头活水。其三,从主体上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大众”的。它作为全体公民道德准则从根本上明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体。马克思说:“理论主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在这里,大众化的根本就在于广大人民群众所接受。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必须既是“可信”的又是“可爱”的。所谓可信,是指其内容不应该是虚假的、错误的,而应该是真实的、科学的;所谓可爱,是指其形式不应该是抽象呆板、晦涩难懂的,而应该是形象生动、通俗易懂的。其四,从方向上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人类”的。诚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该是富有“中国特色”的,但是作为代表人类社会发展方向和人类文明发展趋势的“社会主义”,也应该是属于“人类”共同精神财富的有机组成部分。正所谓,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实际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源于中国但又不局限于中国,而是放眼世界,瞩目未来的。在当今这样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全球一体化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建立在人类基本理念的基础上,唯有如此,才能抢占人类文明的制高点,为推进人类文明发展增添新内容,作出新贡献。  
【杨芳】讲得好!那么,我体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是当代人的创造,它还包含着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延续。习近平总书记讲,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传统不能被理解成古代的东西,它实质上是产生于古代,而又流传于今的东西,是在今天依然存活的东西,因此才被称之为“传统”。当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然包含着古代核心价值观的精髓,包含着先人留给我们的丰富的精神食粮,如,“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仁者爱人,扶危济困”的仁爱之心,等等。这些内容已经融入到我们今天倡导的爱国、诚信、友善等理念之中,以当代价值观的方式继承下来,体现了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永恒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寄托着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上下求索、历经千辛万苦确定的理想和信念,也承载着每个人的美好愿景。  
【王彦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了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正确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我们就会倍加珍惜这个既继承中华传统文化又包含当今文化创新的价值观;就会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悉心呵护和努力建设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  
【主持人】刚才几位委员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谈了自己的体会。那么我们为什么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呢,我们请杨芳委员谈一谈。  
【杨芳】好!这个问题我觉得可以从五个方面去看。  
第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古人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如果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莫衷一是,行无依归,那这个民族、这个国家就无法前进。  
第二、从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看,我们必须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这也需要我们对核心价值观的认定作支撑。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国家的重要稳定器,构建具有强大凝聚力和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实现“两个一百年” 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有广泛的价值共识和共同的价值追求。这就要求我们持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建设,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力量。  
第三、从适应国内国际大局的深刻变化看,我国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在前所未有的改革、发展和开放进程中,各种价值观念和社会思潮纷繁复杂。面对世界范围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形势下价值观较量的新态势,面对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迫切需要我们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扩大主流价值观念的影响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核心价值观既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也是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这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  
第四、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看,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整合社会意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在全社会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整合社会思想文化和价值观念的能力,掌握价值观念领域的主动权、主导权、话语权,引导人们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第五、从提升民族和人民的精神境界看,核心价值观是精神支柱,是行动向导,对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建设民族精神家园,具有基础性、决定性作用。一个人、一个民族能不能把握好自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发展起来的当代中国,更加向往美好的精神生活,更加需要强大的价值支撑。要振奋起人们的精气神、增强全民族的精神纽带,必须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就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中国精神。  
从这几个方面看我们不难得出结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重要的,也是必要的。  
【主持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任务。那么我们在全社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方面应当做哪些工作,应当怎样进一步在全社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呢?  
【王彦祺】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概念来看,它涵盖了国家、社会和公民个人三个层面。因此,我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应该从这三个层面入手,有针对性地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与美丽天津、美丽河北建设相结合,与我们的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相结合。在整个国民教育的全过程中更要加大教育宣传,弘扬正气,不断地学习宣传先进典型,深化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收到真正的实效。  
近几年,我们河北区在很多工作中都在自觉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快建设美丽天津、美丽河北,建设速度之快,给河北区带来的巨大变化是大家有目共睹的。特别是海河沿岸的治理改造,楼群里巷的绿化美化,社会保障,社会服务业的不断升级,都体现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有全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旧楼区综合整治改造,社区居民自觉参与城市环境维护,建设。适龄儿童的就近入学、入园,幼儿园与义务教育阶段、高中阶段学校的优质均衡发展等等。这些不仅使老百姓安居乐业,也充分彰显着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教育的角度来看,我区有针对性地开展的一系列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教育活动,也都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比如我们教育系统每周的升旗仪式,每个班级开展的不同主题的教育活动,我们在教师队伍中开展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活动,又比如我们河北区曾经大力宣传的那些感动河北的优秀人物和集体,这些都是我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行动。  
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肩负着为国家培养合格人才的责任,学校也无疑应该是宣传、教育、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沿阵地。从校园里走出来的青少年学生树立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可能真正意义上的担当起为国家和社会的重任。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要从自我做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政协委员,来自社会的各个层面,代表着不同的社会群体,更应该发挥好自己的作用,积极宣传群众,自觉做好表率,真正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进而凝聚全社会的力量,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推动社会进步,国家发展的伟大精神动力。  
【主持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靠全党全社会的力量、靠全国各族人民的努力奋斗。在这项伟大工程中青年是重要的生力军。就这个话题我们请共青团河北区委副书记、区政协委员李錾谈一谈。  
【李 錾】今年五四青年节,在这个属于青春的节日里,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强调,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是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广大青年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青年的价值 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核心价值观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要坚持由易到难、由近及远,努力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广大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  
  我们团员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以下几点上下功夫。  
一是要勤学,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知识是树立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基础。为学之要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有恒。同时,要注重把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形成自己的见解,既要专攻博览,又要关心国家、关心人民、关心世界,学会担当社会责任。  
 二是要修德,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德者,本也。”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要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这是大德,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同时,还得从做好小事、管好小节开始起步,“见善则迁,有过则改”,踏踏实实修好公德、私德,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  
 三是要明辨,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面对世界的深刻复杂变化,面对信息时代各种思潮的相互激荡,面对纷繁多变、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社会现象。关键是要学会思考、善于分析、正确抉择,做到稳重自持、从容自信、坚定自励。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掌握了这把总钥匙,自然就能作出正确判断、作出正确选择。  
四是要笃实,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成功的背后,永远是艰辛努力。青年要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  
 核心价值观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要坚持由易到难、由近及远,努力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不要顺利的时候,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一遇挫折,就怀疑动摇,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了。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要坚守在中国大地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成就自己的宝贵人生。  
【主持人】好,刚才各位委员谈得非常深刻,在节目结束之前,请各位委员用简短的一段话结束今天的话题。  
李 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继承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吸收了世界文化的有益成果,体现了时代精神,是我们凝聚共识的基本遵循,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动力。  
【杨 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汇聚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正能量。  
【王彦祺】每个人都要从自我做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李 錾】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主持人】各位委员说的非常好。中国梦,价值魂。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的共有精神家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实现中国梦的价值观建设基础工程。我们要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建设美丽天津,美丽河北,实现伟大中国梦作出我们每个人应有的贡献。  

今天的政协委员论坛就到这里。感谢各位嘉宾。观众朋友,再见!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